內部透露:習圍剿周是多大一盤棋 和溫家寶情況成鮮明對比

發表:2013-12-16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6日訊】來源:海外挺習黨媒多維網原標題:周永康遭「圍剿」中共沉默異於涉溫傳聞

連日來,遍佈香港、臺灣、歐洲、美國等地的多家權威媒體爭先恐後競相「倒周」,或是報導周本人與家屬被捕消息、或是揭發其與某些官員的幕後關係、或是爆料其參與的某些重大政治事件,或是痛陳其政法惡政和腐敗情狀。連一向「循規蹈矩」的中國國內媒體也於不久前對周永康之子周斌進行了深入報導。一時間,輿論場中形成了一波猛烈的「圍剿」周永康的浪潮。然而,中國官方除悶聲斬其爪牙外,至今尚未對此作出任何正式回應。這一現象與之前《紐約時報》報導前中國總理溫家寶時,引起中共的強烈反應形成鮮明對比。

有分析人士據此認為,中共對外界高調「倒周」行為的異常沉默,其實可以被視為默認。比較可能的原因是,在三中和毛誕兩個既定政治事件之中,或許無意於同時處理周永康,而將其繼續往後推遲。中共對政治穩定和萬全準備的極致追求其實可以理解,但是也應當順勢而為,「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在中共黨內外已經逐漸形成打「大老虎」和「倒周」共識,各項準備已然十分充分的背景下,久拖不決反而容易造成更多不實傳聞和不確定性。

從今年9月末薄熙來被判無期到三中全會召開,外界有關周永康被處理的傳聞日盛一日。薄案一審判決之後的10月21日,香港《南華早報》披露,決定以打「老虎」為反腐祭旗的習近平下令成立負責調查周永康的「特別工作組」;三中全會召開後的12月2日,臺灣《聯合報》稱周已被捕,罪名是貪污腐敗;也有報導稱周永康已被中紀委雙規,相關消息已在廳局級官員中傳達;另外還有一些報導稱,周與薄熙來存在深層次幕後交易,「爆料」周與谷開來的某些「桃色」傳聞,周舊時地盤成都軍區前副司令員阮志柏被周暗殺,甚至是密謀暗殺行將就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搞政變等駭人傳聞。

此外,受到嚴格管控的中國媒體也出人意料地加入了「圍剿」陣營。中國媒體財經網在11月22日挖掘中石油系統腐敗窩案時便重點引出了周永康之子周斌,只是以「周濱」之名代之。央視的英文推特帳號在同一天發布消息稱習近平已下令成立一個針對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涉嫌貪腐的調查委員會。這一時間點與外媒所報導相吻合。一時間各路「消息人士」紛紛現身,大小媒體各顯神通、持續跟進,形成一波強於一波的「圍剿」周永康的輿論高潮。

事實上,早在去年薄熙來案發後周永康退居幕後,便已顯現中共高層劍指周永康的跡象,十八大後周的老部下李春城的應聲落馬可被視為打響了「倒周」的第一槍。稍後便陸續有外部聲音將矛頭直接指向了周永康,其聲調愈來愈高。這一漸變趨勢與中共官方的態度有著莫大的關係。概因自其處於萌芽階段時,中共官方便一直保持了沉默,但這與外界日益緊張的倒周聲勢形成鮮明反差。

按照中共傳統,當外界出現涉及不論現任還是已退休中共高層的不利報導時,中共一般都會迅速反應,或是部分承認以正視聽,更多的是否認、批評、關停其中國派駐機構和人員、禁其採訪或是與所在國進行外交交涉等,都是較為常見的做法。涉傳聞的個人也會以現身某一正式或非正式的活動等形式表明自身的處境,向外界闢謠。比如在中共十八大期間,《紐約時報》趕在這一當口「爆料」時任中國總理溫家寶家屬涉嫌經濟腐敗問題,被中共取消國內採訪權,溫家寶致信中央請求調查自身財產,其親屬亦委託律師反駁該報。

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對涉週報導與涉溫報導的不同態度,顯然向外界傳遞出不同的政治信號。中共對這一問題的集體沉默,其實可以認為是一定程度的默認。默認的事實至少有兩個基本點,其一,周永康涉及諸多違法違紀問題是事實;其二,中共有意對其採取某種處理措施。不過,周具體涉及到哪些問題?中共會承認其中的哪一部分問題?中共將會如何處理,何時處理?中共處理後如何公布,何時公布?這些對中共來說,或許都是需要慎重考慮、仔細斟酌的問題。

在中共十八大以後,中國全國兩會、反腐、整風、高層集體出國外交、整軍、薄熙來案公審、三中全會準備與召開等重要活動密集推進,且交叉進行,很快又有毛澤東冥誕120週年的到來,中共高層政治的檔期太滿,確實缺少一個極為合適的時機集中處理周永康及其相關事件。

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薄熙來被依法公審之前,有消息透露中共高層在下一盤很大的棋。近期又有消息人士透露稱,中共對這位前政治局常委的處理也有可能依照法律程序進行,鑒於周永康核心領導人之一的身份,對其審判應當是一盤更大的棋。不過,曾任中央政法委書記的周永康之前恰恰是直管公檢法三套司法體系的領導人,將其依法審判則首先要排除來自政法內部的干擾,這也對決策者提出了更多的時間要求。

然而,更多的分析人士則認為,這些考慮雖然體現了中共高層對於政治穩定有序的極致追求,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外界早已形成聲討周永康的整體形勢,內部也幾近完成了「倒周」總動員並形成共識,中共高層已完成了集權與固權,周的爪牙已被斬斷,司法體系經過了薄熙來案公審的歷煉,各方已完成對周的「圍剿」,聲勢正達頂點,反腐正需深入推進,三中改革正待鋪展,此時不下決心正式公開對周永康的處理,更待何時?

中共在十八後主動打響了「倒周」第一槍,恰可當仁不讓、順勢而為收網捉虎,以達到統合凝聚各方力量、助力整黨和三中改革的目的。如果延宕日久,聲勢漸衰,變故乍起,再成「倒逼」之勢,又該如何收場? 

来源:多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