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擁「槍」200萬 極其危險(圖)

發表:2013-12-17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永康於中共17大時,在北京出席兩會時聽取報告。(路透)

【看中國2013年12月17日訊】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掌握莫大權力,有權調動中國全國武警,最新一期[香港黨媒]亞洲週刊評論指,中共奉行槍桿子出政權,但周永康事件顯示的是,掌管近200萬武警、公安和政法力量的中央政法委書記,如果懷有貳心,就有改變黨內遊戲規則的能力。

評論指,黨指揮槍,還是槍指揮黨?這是中國共產黨要面對的嚴峻挑戰。毛澤東早就說過,槍桿子出政權。潛台詞就是:政權會丟掉給槍桿子。

評論指,如果中國出現動盪,很可能就是禍起蕭牆,在黨內出現裂痕,而誰掌握桿子,誰就有博弈的關鍵籌碼。但周永康事件的重大警示就是:中央政法委書記手握近200萬中國武警,如果圖謀不軌,就有改變黨內遊戲規則的能力。

在中共黨史上,遊戲規則往往處在流動狀態,以人治為主導,林彪事件就是顯例。1971年9月13日,被中共黨章列為接班人的副主席、毛澤東的親密戰友林彪,聽到毛澤東要批判他的風聲,儘管只是蛛絲馬跡,但他深知共和國主席劉少奇在1969年如何慘死獄中的悲劇,而他的兒子林立果的「571工程」的政變計畫,似有外泄危險,於是和妻子葉群、兒子林立果倉皇登上三叉戟機逃亡,在黑夜中迷航,終於汽油耗盡墜毀,命喪蒙古荒原。

評論指這是一頁權力相互猜疑與背叛交纏的痛苦過程,也顯示一個沒有制度化的政治博弈,只有回到叢林式的權力搏鬥,最後都變得血肉模煳,讓人慘不忍睹。

評論再指,另外一個歷史例子就是中南海「懷仁堂事變」。1976年10月6日,在毛澤東去世後不到一個月,張春橋、王洪文、姚文元等領導人被通知到懷仁堂開會,但人到之後,卻被華國鋒下令抓起來,同時毛澤東遺孀江青在家裡也被捕。這就是改變中國命運的「四人幫事件」;從制度面來看,這是一次赤裸裸的宮廷政變,違反黨章,也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自己的憲法。

這也是歷史的弔詭。抓捕四人幫,獲得大部分中國人的支持,但這卻開了一個極壞的先例,難怪中共元老陳雲事後說,「下不為例」。這彷彿就是「水滸傳」的場面。80萬禁軍教頭、豹子頭林沖被邀請前往白虎節堂,但其實是被高俅設局進入不准帶刀的禁地,以此為藉口逮捕。這段故事,成為民間熟悉的翻雲覆雨的權力陷阱。

最近北韓領袖金正恩在會議上將姑父張成澤逮捕,公布視頻,羅織一大堆罪名,掀起了恐怖政治的腥風血雨。

周永康事件其實響起了警鐘。在中共18大的權力安排中,將原有九常委改為七常委,將政法委書記降格,不再列入常委,而是由常委來領導,避免未來「周永康式」掌握武警,指揮「第二武裝」的危險,也避免了槍桿子威脅政權的失控局面。

沒有制度化的權力博弈,其實是一杯毒酒,即使是淺嘗,也讓人在微醺中走向自我毀滅。這次周永康事件,全部的真相還有待還原,但已帶來了重大的啟示:中國的政治制度建設,如果不能回歸憲法,沒有權力運作的透明度,沒有對槍桿子的制衡,就會永遠暴露在動盪的危險陰影中。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