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照顧瑞士老人14年 將其接中國養老送終(組圖)

發表:2013-12-17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秀秀」再也喚不回自己的「老夥伴」一起入睡


停屍房門前,宋揚舉步不前,但還是忍不住偷偷向裡張望。

【看中國2013年12月17日訊】

留學8年,學成歸國,他又遠渡重洋,把老人接到中國安享晚年

閱讀提示漢斯走了,這位瑞士籍老人把生命定格在了80歲,昨天上午,老人的葬禮在鄭州市殯儀館舉行。

漢斯沒走,他的骨灰將永遠留在中國。這位在英國工作生活了40多年的老人,因與中國鄭州留學生宋揚的偶遇而結下不解之緣。倆人在英國相依為命8年後,宋揚學成歸國,並將漢斯帶回中國,精心奉養6年,履行這份跨越近萬公里的「養老送終」承諾。

不眠之夜

宋揚媽媽哽嚥著說,「比秀秀更可憐的是揚揚,他像掉了魂似的」

昨天凌晨3點,宋揚仍毫無睡意。從14日下午到凌晨,宋揚一直忙碌著,下午在鄭州衛校辦公室打了半天電話,「剛接到瑞士大使館工作人員的通知,明天可以火化,太急了,啥都沒準備」,體態較胖的宋揚一急起來說話就有些喘。

寫悼詞,宋揚一直進入不了狀態,秀秀一個勁在叫,它一會兒跑到漢斯的床上,一會兒跑到陽台上。秀秀是一條小狗的名字,是宋揚特意買來陪伴漢斯的,「6年了,它天天晚上都臥在漢斯枕頭邊,這幾天找不到漢斯了,它不停地叫」,正幫著整理漢斯遺物的宋揚媽媽哽嚥著說,「比秀秀更可憐的是揚揚(宋揚小名),他像掉了魂似的」。

整理遺物

房間內,乾淨整潔的床鋪依舊,床邊一米多高的英文雜誌還在,但在這裡生活了6年的漢斯卻已不在。

15日凌晨6時,鄭州的天尚未放亮,一夜未眠的宋揚雙眼血紅。聽到動靜,秀秀從漢斯的枕頭上跳下,狂吠著跑到客廳,宋揚的妻子也起床了,她正收拾東西準備與丈夫一起去參加漢斯的葬禮。

宋揚父母也早已起床,一家人開始收拾漢斯的遺物。廚房內,還有成箱的紅酒,那是特意為漢斯儲備的;陽台上,還有沒拆封的各種藥物,那是漢斯沒用完的;房間電視機內,還有幾百部英文電影,那是宋揚為漢斯下載的。

這是農業路一處高層住宅小區的14樓,四室兩廳,一間朝陽的房間是屬於漢斯的。房間內,乾淨整潔的床鋪依舊,床邊一米多高的英文雜誌還在,但在這裡生活了6年的漢斯卻獨自去了殯儀館,這天,是他下葬的日子。

相依為命

在英國一晃就是8年,宋揚與漢斯始終「你幫助我,我幫助你」

1999年,19歲的宋揚高中畢業後到英國留學。為省錢,隻身一人遠渡重洋的他與同學合住一起。「就一小間房,只能放一張床,我晚上就睡在地毯上」,宋揚回憶說。

到英國的第三天,宋揚本要乘地鐵去倫敦東邊看住所,卻陰差陽錯地坐錯車到達了倫敦西郊的泰晤士河畔。也就在這裡,他偶遇了提著一大堆東西的漢斯,「我看他歲數那麼大,行動又不方便,就過去幫他」,令宋揚意想不到的是,他的這次出手相助,竟使他在英國的生活發生了改變。

1933年出生在瑞士的漢斯,3歲喪母,繼母對他又不好,很小就獨自生活,擦過車,開過酒吧,後來輾轉到英國定居,並在皇家歌劇院退休。「他一生未娶,孑然一身,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當時,他很親切地邀請我到他家做客,並讓我在他家住下,他當時一個勁用英語說‘你幫助我,我幫助你’。」宋揚說。

那年漢斯66歲,在英國住的是一室一廳的小房子,為了安排宋揚吃住,漢斯特意又買了一張床與自己的床並在一起,並帶著宋揚四處找工作:「他還經常幫我物色學校,補習英語。回到家,一般是我做家務,還幫他按摩。」

一晃就是8年,宋揚在英國與漢斯相依為命,漢斯愛喝酒,加上歲數又大,常會喝醉後昏睡街頭,宋揚經常提心吊膽。而漢斯對宋揚也是呵護有加,有一次宋揚出車禍撞掉三顆門牙,漢斯跑前跑後,不僅幫他治傷,還幫他打官司索賠。

中國養老

宋揚學成歸國,接漢斯到中國,幫他安排手術,還陪他到北京、上海、海南等地遊玩

在英國8年,宋揚一共回國6次,每次都帶著漢斯。剛開始,家人不放心,怕年紀小的宋揚在國外受欺負,勸他獨自租房,離開漢斯。第一次返回英國,宋揚的奶奶還特意跟去住了三個月,「揚揚是我一手帶大的,他在家啥都不會做,但他不僅替漢斯洗衣做飯,每天晚上還幫漢斯脫襪子按摩,我想這孩子肯定在國外遭大罪了。可我去了才發現,倆人經濟上相互獨立,生活上相互照應,漢斯早把揚揚當成了親人。」奶奶回憶說。

奶奶回來後,家人對漢斯的態度開始轉變,每一次宋揚帶漢斯回國,家人輪番陪著到北京、上海、海南等地遊玩,鄭州的名吃,也都讓漢斯嘗了個遍。

2007年,宋揚學成歸國,不放心的他把漢斯托付給一個同學照顧。可短短几個月內,漢斯就瘦了20多公斤,宋揚媽媽說:「他總說‘揚,我腿好疼,我要去中國找你’。」宋揚說,那段時間,漢斯的股骨頭壞死復發了,急需手術,可在英國雖然手術免費,可排隊要等好長時間,並且手術後要馬上出院,這對於身邊無人照料的漢斯來說,是個大難題。

宋揚去英國把漢斯接到中國,首先安排他去醫院手術。「住院一個多月,揚揚陪著在醫院住了一個多月,花費6萬多元,都是我們出的。」宋揚的爸爸說。

曾經歡笑

有時宋揚和妻子一起在自己的房間內看電視,漢斯像老小孩兒一樣也要過來擠在一起……

早上7點,宋揚一家人帶著漢斯的遺物和葬禮所需物品匆匆啟程,黑色別克轎車疾速駛往鄭州市殯儀館。

路上,宋揚說,妻子是護士,漢斯的護理都是她做的,「從沒嫌棄過,也真難為她了。」

漢斯沒親人,來中國後就特別黏宋揚。為方便照顧漢斯,宋揚把已經定好的醫院工作調換到衛校,「雖然收入少了許多,但一年有幾個假期,這樣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陪漢斯」。

這麼多年,宋揚一下班就往家趕,回來就和漢斯一起躺在床上看電視、聊天。有時宋揚和妻子一起在自己的房間內看電視,漢斯像老小孩兒一樣也要過來擠在一起,每當這時,宋揚就暗示妻子別吭聲,怕漢斯自尊心受到傷害。

前幾年,宋揚去北京出差在火車上認識了一所高校的一名外籍女教師,當女教師得知他與漢斯的故事後,接連幾個新年都過來與他們一起過,並聲稱將來老了,也要讓宋揚養老送終。但漢斯一聽到這些,就顯得很有「醋意」。

宋揚有了兒子,漢斯也很開心,從小就教他說英語,他還會說西班牙語和德語,經常到樓下小區內教孩子們英語,武術節期間,他還幫助做了不少翻譯工作,被評為「先進工作者」,會議結束後,市裡組織所有參與者去旅遊,老人非常激動,但上車之前,導遊說他年齡太大不能去,大家都能看出,漢斯很失落,「他就像老小孩兒,愛‘吃醋’。但過一會兒就忘了,他愛吃西紅柿炒雞蛋和生菜,我丈夫就變著法給他做,漢斯來中國沒幾個月,體重就又增加了30多公斤,但沒想到他會走得這麼突然,唉」!去殯儀館的路上,宋揚的媽媽一邊回憶一邊抹眼淚。

中式葬禮

瑞士駐華大使館派人配合宋揚操辦漢斯的葬禮,因漢斯在中國生活6年之久,與宋揚一家如同親人,所以一切均遵宋揚的意願,按中國的習俗操辦。

「沒想到,這中間會有這麼多感人故事……漢斯這樣由中國人養老送終的,據我所知,是第一例」,坐在記者一邊的瑞士駐中國大使館工作人員胡曉峰說。

前幾年,宋揚曾帶著漢斯到北京找瑞士駐華大使館,詢問漢斯的退休金及醫療保障,但由於漢斯雖屬瑞士國籍,但工作及退休均在英國,再加上他不僅無直系親屬,連遠房親戚也很難聯繫到,所以,這次北京之行無功而返。

12月2日漢斯去世後,宋揚再次與瑞士駐華大使館聯繫,大使館派來工作人員配合宋揚操辦漢斯的葬禮,因漢斯在中國生活6年之久,與宋揚一家如同親人,所以一切均遵宋揚的意願,按中國的習俗操辦。

說著說著,殯儀館近了,此起彼伏的鞭炮聲傳來,宋揚將車停在一家殯葬品商店門口,十挂鞭,一摞紙,別克車的後備廂內塞得滿滿噹噹。

我怕見他

「我怕見他,我想把他美好的一面永遠留在腦海中……」宋揚讓幾個朋友幫忙抬出漢斯。

殯儀館內也堵車,急不可待的宋揚額頭開始冒汗,原定於9點的葬禮還差半個小時,第五廳的門口,漢斯的遺像已經擺上,可他的妝還沒化,要排隊。

宋揚讓幾個朋友幫忙抬出漢斯:「我怕見他,我想把他美好的一面永遠留在腦海中,就在他去世的前四天,我還開車拉著他來參加一個朋友父親的葬禮,他喜歡坐在副駕駛位置,這6年多,我拉著他參加過好多朋友的聚會,也拉著他去過省內的好多景點。」

「簽字!」工作人員高喊,宋揚跑步過去,在遺體火化單上簽字。「你和漢斯是什麼關係?」工作人員問,「親屬,他是我爺爺」,宋揚頭也不抬地答。

躲在化妝間的旁邊,宋揚表情複雜,既想湊過去幫忙,又不敢上前,走一步,退兩步。

生離死別

「漢斯老人是我生命中的一顆流星,突然來臨,又突然消逝。」宋揚幾乎哭著念完他花費一夜寫的悼詞。

10點,追悼會正式開始。第五廳內,打出了「漢斯先生遺體告別儀式」的紅字,「音容笑貌今猶在,懿德高風永世存」的輓聯間,漢斯的遺體靜靜擺放,鄭州市文明辦送來了花圈,鄭州衛校的書記李玲宣佈告別儀式開始。

胡曉峰代表瑞士大使館念悼詞:「漢斯先生孤身一人,中國河南鄭州的宋揚及其家人多年如一日照顧漢斯先生,使漢斯先生在中國度過了他一生中最為幸福的時光,兌現了他對漢斯先生‘養老送終’的承諾,演繹了一段跨越國界的人間真情,宋揚和他的家人,真正體現了中國人的傳統美德,我代表瑞士駐華大使館對宋揚和他的家人表示感謝,讓漢斯在中國收穫了家的溫暖和幸福。」

宋揚已經泣不成聲,他幾乎是哭著念完他花費一夜書寫的悼詞:「漢斯老人的突然離去,使我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我和老人都是普通人,在艱難時刻有緣相識,老人曾經關心幫助過我,我有責任照顧他。漢斯老人是我生命中的一顆流星,突然來臨,又突然消逝。感謝十多年來你對我的關心和信任,我會永遠記得在地鐵站裡與你相識的那一幕。我必須逐漸面對沒有你的日子,有一天我也會變老,我會告訴我的子孫,說有一位善良的瑞士老爺爺,他一生漂泊,歷盡坎坷,但最後定居在中國,他離開我們很多年了,但他一直活在我的心中。」

香燭繚繞,鞭炮炸響,一杯白酒,瑞士老人漢斯的中國葬禮開始……

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

漢斯老人,一路走好。

12時許,宋揚腳步踉蹌,走出殯儀館。副駕駛位上,漢斯經常坐的地方,放著他的骨灰。
 

来源:加拿大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