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中國家非法資金外流近6萬億 中國居首

發表:2013-12-18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8日訊】發展中國家需要大量資金去解決它們面臨的很多問題,比如醫療、住房、教育等等。但一份新的報告說,跨國公司、這些公司在政府的代言人和其他一些角色的腐敗行為剝奪了發展中國家人民獲得更好生活的機會。

位於華盛頓的金融監督組織全球金融誠信(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稱,每年數目驚人的資金從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流出。該組織的一份最新報告說,2011年共有約9470億美元資金以非法資金外流的方式流出這些國家。該組織負責人貝克說:「在2002到2011年這十年間,從發展中國家流出的資金大約有5.9萬億美元。對世界上的貧窮國家來說,沒有什麼比這個危害更嚴重的了。」

全球金融誠信還表示,在這十年裡,中國的非法資金外流數量位列榜首,約為1萬億美元;俄羅斯第二,為8800億美元;墨西哥第三,約為4620億美元。排名第十的奈及利亞是非洲國家中非法資金外流最多的國家,為1420億美元。

倫敦的全球發展中心的科巴姆說,各類腐敗行為導致了非法資金外流。他說:「有的行為屬於犯罪。比如洗錢,特別是毒品走私,還有人口拐賣。但它還是腐敗問題本身,還有竊取國家財產,但這隻佔較小一部分。根據幾乎所有估算,在幾乎所有發展中國家裡,最大頭其實是商業偷漏稅。」

貝克和科巴姆都表示,偷漏稅大多是通過交易錯價來完成,比如在向稅務機構申報時少報礦產、商品或其它出口產品的價格。交易錯價也通過提供回扣交納虛假髮票的方式為腐敗開啟大門。

非法資金外流給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帶來沈重打擊。全球金融誠信的報告說,2011年該地區流失的資金佔GDP的5.7%,主要是通過給自然資源和製成品定低價的辦法來避稅完成。貝克認為,在應對非法資金外流問題上,發達國家必須要發揮領導作用,非法資金外流會導致某些國家和當地人民長期處於貧困。他說:「解決非法資金外流的簡單方法是提高透明度,提高全球金融體系的透明度。這就意味消除虛假企業、交換跨境稅務信息,意味跨國公司自動公布它們所在各個司法管轄區內的銷售、利潤和稅收信息。」

貝克和其他人士表示,如果發展中國家能夠從這些非法資金中拿到本該屬於他們的那部分,那麼這些國家將可以有更多的資金用於公共衛生、教育、住房和其它基本需求。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