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4年的中國股市(圖)

發表:2013-12-18 0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8日訊】復旦大學金融與資本市場研究中心主任謝百三撰文:關於2014年的股市總趨勢,目前分歧很大,中國經濟依然在艱難調整之中。

(一)世界經濟形勢怪異微妙

目前的世界經濟形勢十分微妙,首先出現「次貸危機」、「兩房危機」的美國已率先走出危機,股市不斷創出新高(但2014年QE4退出後將衝擊美國股市與經濟)。

日本在「安倍經濟學」的三枝利箭的兩枝刺激下(瘋狂注入貨幣),引起股市大漲,消費大增,逐漸走出「衰退的20年」(但2014年消費稅有可能冷卻日本股市及經濟)。歐盟經濟也在寬鬆貨幣政策下止跌企穩,逐步從負轉正。

但新興國家經濟體則可能經濟下跌,調整。非洲國家除動亂者外,有相當潛力;目前中國經濟是增幅減慢,GDP增速為7.6%,通脹在3%以下,是世界各大國中最好的。

而其他「金磚國家」都大幅下跌;印度增速可能跌到5%,為10年以來最低;南非很低;俄羅斯預計增速為2.4%;巴西2010年為7.5%,2011年為2.7%,2012年為0.9%。

美、歐、日股市大漲20%;但巴西、俄羅斯和中國都在下跌。有的國家股市跌幅竟達20%之深。

印度、巴西、土耳其、南非貨幣對美元匯率連續貶值,而人民幣還在升值,近升達20年來的最高點($1=6.09元人民幣)。

(二)中國進入改革關鍵年,但困難多多

新公布的經濟數據各項都較好,加之十八大三中全會之60條,規劃未來幾年的改革宏偉藍圖,中國人民對未來還是挺有信心的。但中國經濟的轉型、改革、開放還存在大量困難。相關行業會受較大影響,並波及股市。2014年是落實十八大三中全會規劃、深化改革的關鍵年,但依然充滿挑戰。

(1)2014年,投資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會下降。一是房地產市場在中央的強力調控下,可能出現分化格局。70個大中城市之大部分還會是相對強勢或高位運行;特別是北、上、廣、深房價在向紐約、東京、香港、倫敦等的房價靠攏;有的超大城市房價還會高位徘徊,甚至頑強上漲;但三、四線城市,特別是那些財政吃緊,靠大量賣地為生的城市(如溫州過去一年僅賣300畝地,今年據悉賣了3500-4000畝地),房價會盤整,甚至下跌。2014年房地產投資增速將會下降到15%左右。

受此影響,相關行業,如鋼鐵、建材、水泥、石灰、電解鋁、玻璃、傢俱等都會更加產能過剩,冷下來。上海大柏樹的各省滬辦大廈中很多做鋼鐵貿易的公司都關門走人了。一片冷清蕭瑟景象,這是前些年難以想像的。

此外,鐵路、城市、地鐵、輕軌等城市設施、環境治理、網路寬頻等依然潛力較大;但地方融資平臺的政府債務很重(有國外學者分析已近25萬億);地方稅收下滑,賣地收入也有所下降,一些地方政府融資能力不足。對這些「熱點」,要看具體省、市。

(2)製造業中,紡織,家電等競爭力較強的單位會比較好,但想轉行的企業家很多。醫藥、儀器儀錶、文化辦公用機械、食品及其輔助加工業依然會有較快增長。

文化體育、商務服務、節能環保等產業還可能較快增長。(全國性的霧霾天氣,令人深為痛心疾首,節能環保將是朝陽行業!)

電子商務、信息網路、教育、健康等消費熱點還會不斷湧現。2014年消費品總額增長應在11%以上。

(3)物價可能是溫和、略有上漲,但由於貨幣(M2)偏多,勞動力成本提高(如裝修工等月薪可達6000元),部分大中城市房價還可能上漲。此外,水、土地等、食品、服務、居住類(房租等)總體都看漲。

而大宗商品,由於產能過剩會抑制工業品價格上漲,CPI有溫和上漲壓力(但不會太大,主要是糧食連續十年大豐收,糧食在物價中的權重很大),PPI則會下行或走平。

(4)預計明年GDP增長在7-7.2%左右。其實是太低了。

(5)就業問題:不會出現大規模失業,全國職業崗位是求略大於供,特別是技術工人、熟練工人、技術工程師等,他們的工資還會增加。企業用工成本會增加。

但每年700萬大學生的就業仍較難。不是完全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理想、稱心、穩定的工作。珠海、成都、廈門、福州等地大學生畢業僅3000元月薪的很多。

由於「單獨」二胎政策的推出,為避免付雙產假工資,企業、事業單位會對大學女畢業生的聘用更加挑剔,出現就業性別歧視。

(6)資金成本過高:金融資源配置扭曲,在全世界(美、歐、日等)的利率都極低,接近於零時,中國的民間及市場利率卻經常很高,企業向銀行借錢,有時要高達9-12%(當然與年末歲尾有關)。

但總體是比國外高很多。這是由於中國的利率不完全是千百萬私人企業、個人競價的市場均衡利率,而是國企、事業單位、公有制下對利率競標的麻木、不敏感、無所謂,而出現這種怪現象。

這種物價漲,利率高,匯率升值的情況對企業相當不利,企業難以用好資金,且會吸收海外熱錢進入中國,賭匯率升值,利率高過美國七八倍,最後,導致輸入性通脹。

讀者可從可能快速發展之行業、漲價之行業等,分析出投資熱點,並且規避風險。在新股大量發行的2014年,精選股票極為重要,切切。

(三)2014年股市撲朔迷離,關鍵在於精選行業、板塊、個股

關於2014年的股市總趨勢,目前分歧很大;中國經濟在艱難調整之中。加之利率高企,人民幣升值,新股將發行600-700多家,使很多市場人士充滿憂慮。(看空的AB類基金的A類一直在悄悄上漲)。

新股規定明顯不利於散戶;據悉需有等額市值的二手股,才能以等額現金申購新股,即有30萬元市值的二手股,再拿出30萬元才能打新股。而基金卻無需買二手股就可在網下申購40%;且佔用資金時間少,中籤量大。會有微利就拋,對散戶不利。

低價新股會拉低二手股;高價新股會大抽血。

低價新股還會使蘇寧電器等6年漲30多倍的神話從此不再,因為募資少,含金量低;公積金,淨資產也少,無法送股。加上部分上市公司被鼓勵存量發行,一上市就可以一塊變十塊,大量套現。連過去的三年都不要等了,真是樂了一家大股東,苦了千家中小散戶。總之,新股可能成為「雞肋」。

2013年的經驗是堅信股市有機會、東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北方有南方。中國太大、中國股市太大了。如2013年的上海自貿區概念股、還有飲食、網路、影視、消費等,有的竟然漲了2-4倍。

堅信2014年仍會有好的行業、板塊及個股。少數個股會繽紛輝煌,但選股會更難,因為新股要大發。

後面還有2015年的註冊制是個嚴峻的考驗,再後就是一個美國式的大牛市——但是要達到美國、歐洲這樣的成熟股市,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精選個股,控制倉位,迎接2014年的機會與挑戰。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