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支聯會將建永久「六四紀念館」(圖)

發表:2013-12-19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片:位於香港城市大學的六四紀念館。(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3年12月19日訊】香港支聯會於週二購置位於尖沙嘴的一處物業,將做永久的「六四紀念館」。支聯會主席李卓人週三告訴本臺,該館主要面向中國大陸民眾,讓他們能夠瞭解歷史真相,進而關注中國的民主問題。有天安門母親成員則對紀念館的成立感到高興,同時希望六四能夠早日獲得平反。

香港民間組織「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斥資976萬港元購置的永久「六四紀念館」週二正式成交,館址位於尖沙嘴柯士甸路3號富好中心5樓,總面積約120平方米。目前已進入設計展館階段。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週三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購置紀念館的資金大部分都是通過籌款的來,整個籌款過程大約用了兩年時間,得到了香港本地市民丶中國大陸民眾乃至海外華人的支持,預計將在「六四」25週年前開幕。

「我們籌款的方法一方面就(通過)在香港我們每一次的六四燭光晚會,我們也出了一個音樂的光碟來籌款,海外的華人也差不多籌了50萬,有一次內地同胞有個商人也捐了我們50萬。籌款很不容易,但是最後我們兩年差不多可以籌到600萬。我們希望在六四25週年的時候開幕。我們六四紀念館最主要的面向就是我們的大陸同胞,我們明年也要考慮一個問題,怎麼可以將這個博物館多向國內來香港的同胞宣傳,多些人瞭解真相之後,會推動他們多關心中國現在的民主問題,這個也是我們希望做的。」

此前兩年,支聯會先後在深水埗及香港城市大學設立臨時六四紀念館舉行展覽,除了還原歷史真相,播放有關的記錄片外,還展出了六四遇難者家屬提供的遺物等。兩次展覽分別有1.8萬人及2.3萬人參觀。

李卓人告訴記者,正是前兩年的展出經歷,令他們覺得有必要設立一個永久紀念館。

「第一年借了個地方在香港深水埗,第二年在城市大學,從這個工作裡面就看到其實很有意義,因為很多學生可以過來,然後內地有自由行,來香港也很方便。他們來到都覺得很震撼,可能第一次看到六四歷史的真相。兩年的經驗給我們很大的啟發,如果有永久紀念館絕對有這個需要,也絕對會受歡迎。我們也發現有些人來了我們六四紀念館之後,就會來我們的六四燭光晚會。」

支聯會自1990年6月4日起,每年都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燭光晚會,悼念六四事件中的死難者,呼籲當局公開真相,並提出民主訴求等。

身患癌症的天安門母親徐玨週三接受記者採訪時對紀念館的成立感到高興,同時表達了渴望六四能夠獲得平反的心願。

「這個都是對我們天安門母親的一種支持,聽到這個消息很高興。去年張先玲女士(同為天安門母親)已經捐了一些東西在那個紀念館裡頭。不管是香港的還是世界的正義人們一直都支持我們,雖然我看現在國家對我們無動於衷,還不理不睬,但是總有一天,我想正義的力量他們是抗拒不了的,總會討回公道的。我們天安門母親覺得要是給平反了,也準備在北京成立一個紀念館。」

在香港的獨立中文筆會成員武宜三週三則對記者說:「六四事件已經發生這麼多年了,明顯是非常錯誤的對學生的鎮壓,但是(此前)我們中國這麼廣大的土地上沒有一個地方有一個固定的六四紀念館,香港能夠設置這個永久的紀念館,是非常有歷史意義的,能夠不斷地提醒當局丶提醒共產黨,要趕快向人民道歉。」

(原標題:香港支聯會購置房產建永久「六四紀念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