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公投「全民發工資」 每人每月1.7萬元(圖)

發表:2013-12-19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12月19日訊】作為全球最富裕的國家之一,瑞士正在對金錢進行深刻反省。僅在今年,瑞士就對企業高管的工資進行了兩次全民公投,導致企業高管工資被嚴格設定了上限,並禁止對高管發放巨額的退職金。

瑞士還將進行兩個公投,其中一個是限定最低工資,另一個公投提案目前爭議很大,要求對所有合法居民發放基本生活費,無論是否有工作。

全民發工資的想法聽起來有些激進,但本身並不新穎。英格蘭政治家、作家與空想社會主義者托馬斯-莫爾早在16世紀就在《烏托邦》一書中提出了這一想法。

全民發工資會讓社會變得更公平,但這會讓當今普遍流行的社保體系變得過時。

支持者施密特(Enno Schmidt)認為瑞士可能是世界上實施全民發工資制度的最佳地點,而2013年是推動這一制度的最佳時機。他表示,「瑞士可能是歐洲,甚至全世界唯一的公民有權通過直接民主方式乾大事的地方。」

樂土

部分企業對於全民發工資的提案感到恐懼,稱之為「樂土」建議,他們認為瑞士年輕一代從未經歷過嚴重的經濟衰退以及大面積失業狀況,因此把社會想像得很美好。

一些人擔心全民發工資計畫會讓人喪失繼續工作的動力,而瑞士企業目前已經難以找到熟練的工人。

施密特表示,提案中每月2500瑞士法郎(1.7萬人民幣)的收入僅夠維持生存,在一個社會裏,如果每個人工作的目的是為了賺錢,那麼這便與奴隸社會沒什麼兩樣。

施密特表示,全民發工資會讓人們有更多的自由,來選擇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全民發工資計畫的目的並不是不讓人工作,而是讓人做自己更想做的工作。」

這一計畫吸引了大量瑞士年輕人的支持。

風險

瑞士人民黨右翼議員Luzi Stamm認為這一想法有一定道理,但也很危險,除非瑞士退出歐盟申根協議。他表示,「這一計畫顯然無法在瑞士實施。在一個富裕的、有著開放邊境的國家,這麼做無異於自殺。」

經濟學家、前社會民主黨議員Rudolf Strahm支持最低工資提案,但反對全民發工資計畫。他認為這會腐蝕瑞士引以為豪的職業道德精神。他表示,「年輕人將沒有動力去工作或者學習。」

真正想要的生活

沒有人計算過全民發工資計畫的成本,而且幾乎沒有人討論瑞士是否有能力支付這筆費用,這真讓人不可思議。大家一致的看法是,這一計畫是可行的。

個人所得稅沒有必要提高,增值稅可能會提高到20%,甚至30%。

支持者表示,這一計畫實際上能夠讓政府省錢,因為如果全民發工資的話,當前成本高昂的社會保障體系就可以廢除了。

此次公投背後的主要推手並不經濟,而是文化因素,目的是讓人們對生活與工作進行更深刻的思考。

蘇黎世大學碩士生兼披薩送貨員Che Wagner表示,相關的討論可能讓人感覺不舒服,因為他們突然有了更多的選擇,一些此前無法想像的選擇。

他表示,「人們開始問自己這樣的問題,你在做什麼,這是你真正想要的生活嗎?」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