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黑客入侵人行網頁報復「比特幣」被打壓(圖)

發表:2013-12-19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行網站及微博於18日被黑客入侵,間歇性不能使用,估計是比特幣(Bitcoin)投資者報復人行封殺,導致幣值大跌。

【看中國2013年12月19日訊】根據中國大陸的《中國廣播網》報導,人行網站及微博於18日被黑客入侵,間歇性不能使用,估計是比特幣(Bitcoin)投資者報復人行封殺,導致幣值大跌。比特幣近月來已成為中國投資者的新寵,繼炒金之後,大媽們亦轉向炒作比特幣,造成比特幣的兌換價一度在全球市場暴漲。

人民銀行等五部委12月初發布通知,指比特幣並非真正意義的貨幣,禁止內地金融或支付機構涉足比特幣交易。人行上週末約談國內十多間第三方支付公司,明確要求不得為比特幣及萊特幣等的交易網站,提供支付及清算業務。全球最大的比特幣交易平臺,設於上海的「比特幣中國」(BTC China)兌換平臺宣布,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暫時停止人民幣充值功能。

受消息影響,比特幣價格自17日以來,已大跌一半,跌至約600美元。比特幣11月27日首度打破一比特幣兌換1000美元的關口,之後最高曾見1200美元以上。

比特幣是一種虛擬貨幣,是買賣雙方透過網上直接交易(Peer to Peer 或 P2P)的貨幣,而且沒有任何一個中央銀行或政府為這個貨幣背書,但它卻受到全球網路的電腦系統所共管。

比特幣在2013年開始聲名大噪,吸引全球投資者的注意,因為中國的百姓對這個虛擬貨幣似乎像觸了電一般的著魔,甚至連中國大媽都在講比特幣,中國比特幣首個交易平臺「比特幣中國」的副總裁楊林科11月中旬在新加坡開會時表示,很多中國人把比特幣當作一種儲蓄和投資的另一選項。根據網上監察平臺Bitcoinity.org的統計,在該月的一連幾天,「比特幣中國」處理了43.4349萬宗比特幣的交易,佔了全球交易的33.68%。

中國人民銀行對比特幣的態度,從2013年11月到12月初之間似乎出現了微妙的變化,而這段時期,比特幣兌換價卻有如過山車般的大起大落,心臟稍為脆弱的恐怕都會吃不消。就在11月27日那一天,比特幣衝破了1000美元大關。

人行副行長易綱較早前在一個經濟論壇上明白表示,中國在可見的將來,都不可能接受比特幣作為一個合法的貨幣,但易綱同時又說,國民可以憑自己意願參與比特幣市場,而他個人對比特幣則會做一個長遠性的觀察。

易綱講話不久之後,中國央行等五部委在12月5日發布《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成為全球第一個加強對比特幣及其交易網站進行管理的國家。《通知》雖然沿承了易綱副行長的表態,即否定了比特幣作為合法貨幣的可能性,但比特幣作為一種網際網路上的商品買賣行為,普通民眾在自擔風險的前提下擁有參與的自由。

不過《通知》卻進一步規定各金融機構和支付機構不得開展與比特幣相關的業務,加強對比特幣網際網路站的管理。顯然,中國央行擔心的是比特幣可能在貨幣屬性上「顛覆」了人民幣。新華社報導稱,《通知》明確了比特幣的性質,認為比特幣不是由貨幣當局發行,不具有法償性與強制性等貨幣屬性,並不是真正意義的貨幣。之後本來正在採用或準備採用比特幣的中國百度和中國電信,都宣布停止有關的交易。

《通知》公告天下未幾,比特幣在美國Mt. Gox 交易網站的身價暴瀉,從1216美元跌落到870美元的水平。

比特幣由於沒有印鈔機或鑄幣機,但網民可以像開採金礦一樣,在網上「開採」比特幣。任何人只需下載「開採」程式,配備電腦,理論上都可以像礦工一樣開採比特幣。全球參與比特幣的電腦系統,除了共同監察每一宗新的比特幣交易,也會共同監察每一個新的比特幣的開採,然後將有關資訊輸入一個日誌。這個日誌就是比特幣信用的保證,無論交易或新幣的鑄造,都經過千千萬萬的電腦的驗證。但這個過程需要經過整個系統上的電腦繁複和高能量的計算,而這就是我們稱之為「開採」的過程。大約每10分鐘,日誌就會更新一次,而任何一個用家,或比特幣的開採者,成功得到系統驗證其含有最新資訊的日誌無誤之後,將會得到報償,每一次大概是25個比特幣,這等於成功開採了25個比特幣。

由於參與比特幣系統的電腦越來越多,開採比特幣的人相對增加,成功挖到比特幣的機會則越來越來困難。為了脫穎而出,開採者的電腦和其他硬體的效能必須勝人一籌,有些腦筋靈活的電腦商甚至推出一系列專門為開採比特幣而特別設計的電腦。

除了「開採」比特幣之外,投資者還可以乾脆用錢去買比特幣。在美國,很多網上平臺已經可以讓你直接從你的現有銀行戶口買賣比特幣,Coinbase就是其中之一。投資者也可以透過一些類似外匯買賣的平臺買賣比特幣,例如美國的Mt. Gox,或者上文所提到的「比特幣中國」平臺。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