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給毛澤東打的補丁什麼價兒?

作者:秦全耀 發表:2013-12-20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0日訊】很多記錄毛澤東艱苦樸素的圖書中都有不少中國三大補工的故事,他們分別是總後劉奎元,滬上名剪周慶祥,中國「織補大王」吳興揚。

後兩位俺不知道,不能胡說,但頭一位劉奎元卻和我一個單位呆了十多年,熟得沒法再熟。劉原本住在老段府倉南胡同14號總後宿舍,為了方便軍以上幹部的特權他住到了單位附近的房子。

劉主持丈量室工作,該室共有兩個人。一個是他,再一個叫穆敬中,是我中學的同學。小穆比我小几個月,為人本份老實又言而有信十分規矩之人。一樣,劉奎元骨子裡更是安分守己,對人十分有善。每次上廁所碰到,他總會給我煙抽。

一年前,「三中全會」聚會,有北京環保局副局長杜少中、穆敬中,還有一個解振中,他們是中學同班,另兩個又是本博秦全耀小學同窗。打電話邀我,沒去。後悔呀,老秦真該去告訴穆敬中,你師傅劉奎元給毛澤東打過補丁

據悉毛澤東有一件打了73塊補丁的睡衣。上世紀六十年代初,睡衣的肘部、領部,袖口都有了破洞。一開始,工作人員還能縫補,到後來實在無法再補,工作人員請示換件新的,毛澤東掃視了一眼,說:「還是不要換,再請人補補吧!」工作人員只好把睡衣送到北京總後被服廠劉奎元師傅那,請他幫忙縫補。劉師傅是這行的高手,找了同顏色的布料精心縫補,不仔細看竟看不出補丁來。毛澤東見後很高興,於是以後破了補,補了又穿破,以致工作人員洗這件衣服,都不敢用手搓,只能放在盆子裡,放點洗衣粉,稍稍浸泡下,然後小心翼翼地清洗。

劉奎元的特長是丈量,他只下單子,連裁減都是車間,從來也沒見過補衣裳。再說中國也從來沒有打補丁這個行業,又怎麼會成為這個行業的高手。反正,一個單位干了十幾年,三百多口子人,沒有一個人知道單位裡還有個「補丁劉」。也許給「偉大領袖」毛澤東打補丁是一級保密,不許外傳,嚴防死守。這也沒準,說不定什麼時候還能拍出個電視劇《追殺補丁》呢?

如果真是劉奎元打的補丁,不妨算算成本。劉先是八級工,後又提幹進保密室。劉每天的工資還用算嗎?73塊補丁,一經劉奎元手,豈不成了「天價補丁」?有這筆錢,為什麼不去東四信託買件睡衣呢?便宜的才八塊錢,一個補丁沒有。顯然,羊毛出在羊身上,補丁補在國家上。不當家不知柴米貴,補丁從來不算帳。

如果江青給毛澤東打補丁,鄧穎超給周恩來打補丁,正常。妻子老媽縫縫鏈鏈補衣裳,慈母手中線,暖心房。國家花錢打補丁,公私不分,該不該讚揚?

有毛澤東故居遺物專家夏佑新寫道:8.18接見紅衛兵後,許多群眾寫信責問為什麼給主席穿那麼小的衣服。事後,劉奎元師傅又根據不同季節為毛澤東特製了八套不同質地、厚薄各異的軍裝。穿著不同的軍裝,毛澤東共8次接見紅衛兵。毛澤東穿軍裝反響很大,以致穿軍裝在「文革」中成為時尚。有軍籍的人,沒有軍籍的人,都穿起了軍裝。但之後毛澤東又不再穿軍裝了。試問,八套軍裝壓了箱子底,又是不是浪費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