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變首負,壞賬誰來付?

作者:紙上建築 發表:2013-12-20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0日訊】原央行副行長吳曉靈女士,某次與朋友因「銀行壞賬」問題私下鬥嘴,情急之下竟脫口泄露了天機——她說:「沒有那麼多壞賬,中國哪來那麼多富人?」 

這番話是近日在「三亞財經國際論壇」之上,由國家能源委員會專家諮詢委員會主任張國寶透露給媒體的。(21世紀經濟報導)

碰巧的是,近日就浮現了一個鮮明的實例,而且故事中的一幕也發生在三亞。

想必有人還記得在2012年初,有人在三亞豪擲7000萬元,給女兒舉辦了一場極盡奢侈的婚禮,其金主為山西煤商邢利斌,人稱「呂梁首富」。

一年之後的今天,邢利斌走上了當地法院,承認自己無力償債,就名下聯盛能源等12家企業提出「重整」申請。法院公布的數據顯示,該集團金融負債近300億元。(人民網)

乖乖,光人家欠下的,就能頂一個五百強企業!——從「首富」直變「首負」,邢老闆滋味如何?

外人別瞎擔心,人家滋味不錯。早在去年為女兒操辦那場奢華婚禮時,他的企業就已經是強弩之末,在煤價不斷下滑的大形勢下,集團內甚至已經開始拖欠工資,諸多金融機構早已注意到此異常。

可惜普通公眾對此一無所知,當時的討論還僅僅集結在「富人的生活方式」,還不乏有人力挺,說「人家自個掙的愛咋花咋花」——像這樣頑固不化的看法,只有叫央行副行長來給他上上課才能清醒。

注意到異常,是金融機構的本分,然而注意到了仍然栽在他手裡,我們不知道說啥好。我們看到在欠債300億的冤大頭名單上,交通銀行、招商銀行、華夏銀行、深發展銀行、乃至國家開發銀行……等諸多國資金融機構光榮上榜。

「重整」不是破產,但離破產已經不遠了,一旦破產就必定會產生壞賬,而「重整」也未必不產生壞賬,你懂的。當年國企「重組」,不就就壞了大坨大坨的帳?——然而把債務和老員工「壞掉」之後,國企經營得好好的,又冒出來一大堆富翁。

壞賬壞在誰手裡?當然是銀行。而銀行是誰的?是國有的。邢利斌資不抵債,可是他既沒有上吊,也沒有跑路,還敢風光嫁女,表明他對這一切流程有信心。馬雲若是落到這一天肯定不會這麼輕鬆,記住,搞淘寶的和搞煤炭的差距在哪裡?在於政府關係。邢老闆欠下300億不但不慌,還打算在一番操作之後,又是一個滿血重生的老闆。

——這或許就是「沒有壞賬,就沒有那麼多富人」的大致原理,如同「沒有那啥,就沒有新中國」一樣,無疑屬於特色真理,在其他國家不大容易發生。

還沒有感到切膚之痛?那麼接著再談談銀行。壞賬壞給銀行,銀行是國有的,國有就是「你有我有」,其實我們有個卵。我們倒是的確有幾個養老救命的存款放在銀行裡。

遇到壞賬,過去的做法,一般是國家直接印鈔票把它抹平。現在你明白了為啥物價那麼嘩嘩的漲,那就是我們為壞賬買單的聲音。

然而這麼玩下去,總有一天銀行也得玩不轉了,所以銀行也可能會破產——千萬不要以為這是嚇唬人,國家已經說了,將允許銀行破產,而且假如銀行真破產了,國家不再會為儲戶的存款兜底——這是2013年最新精神,注意了,說明有關部門已經關注到了風險。那麼壞賬最後會壞在誰手裡?——壞在我們老百姓手裡。

世上最可悲的,莫過於明明注意到風險,卻無計可施的人們,而且最後一棒才是真慘。你當金融機構傻瓜嗎,看到不景氣的企業還往裡砸錢?領導不傻,我砸一塊你返點五毛,我不砸才傻,最後銀行壞了,銀行又不是我的。等壞到咱這一棒的時候,才是真沒辦法,咱們才是真傻瓜。

據悉,關於「首負」的爛攤子,當地認為最有可能接盤的是山東信發,其在山西投資龐大,與當地政府關係良好,巧合的是,實際控制人據說也是一名首富——「山東首富」。而更為重要的一點巧合,和聯盛一樣,信發發展的背後,也有大量銀行資金支持。

這或許是富人們深諳此道的大棋,卻是公眾看不懂的遊戲,債務在不斷傳遞,風險在不斷累積,而富人依然是富人,嫁女的依然在嫁女,政府和銀行在為此護航,但不會包括最後一公里。總有一天,大家會明白買單的將是誰。

我們做不了什麼,除了下次看到富豪的奢侈行為不要再輕易「力挺」,以為那跟咱沒關係,設法去看看他的企業究竟如何,是像馬雲那樣真在賺錢,還是在大肆舉債風光?——說不定他在揮霍的就是咱們的錢,這筆賬遲早需要你我去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