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打虎決心已定 問題在是否剝掉老虎皮

發表:2013-12-20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0日訊】美國《紐約時報》本週引述多個消息來源報導,中紀委已開始對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展開調查。瑞士《新蘇黎世報》週四刊登報導,總結了這一事件的背景。報導寫道,本週三,中石油下屬的崑崙能源董事長溫青山宣布辭職,有報導稱,溫青山已被控制,正在"協助調查"。自今年夏天以來,中石油及其子公司成為官方反腐調查的重點。儘管官方一直沒有證實,但有關長年主管石油系統的周永康也在被調查之列的傳言越來越密集:

"數週以來,諸多跡象顯示,周永康及其家人脖子上的繩索被漸漸收緊了。周永康的兒子周斌此前已被強令協助調查。今年8月底,中石油前董事長、後任國資委主任的蔣潔敏被解除職務接受調查。周永康周圍越來越多的人落馬。路透社援引一位不願透露身份的消息人士稱,周永康已經是一隻'沒有牙的老虎',現在的問題是,習近平是否要剝這張老虎皮-即會不會讓他上法庭受審。

"不清楚的是,中共是要秘密調查周永康還是要公開對這位原本最有權勢的幹部的指控。如果選擇後一種方式,將創下一個先例。過去數十年中,中共政治局的前任常委是不可觸犯的。如果習近平解除這一不成文的約定,可能對為數眾多的黨內領導幹部帶來不利後果。調查可能證實周永康以權謀私,而在中國老百姓看來,在這一點上所有高層領導幹部都是一樣的。"

朝鮮政壇風波與經濟特區

朝鮮政壇原第二號人物,金正恩的姑父張成澤被處決的消息引起了國際輿論的關注。《新蘇黎世報》經濟專欄發表分析文章,介紹了朝鮮近年來進行的經濟開放,其中包括建立一批經濟特區。但作者認為,出於維護權力的考慮,平壤政權無意進行真正的改革:

"不清楚的是,平壤會給予這些經濟特區多大的空間。特區會繼續處於封閉狀態,僅以賺取外匯為目標?還是要成為輻射全國經濟的樣板?許多觀察家都對後一種可能表示懷疑。平壤似乎仍認為深入廣泛的改革可能危及政權的穩定。從外部推測,對金正恩來說,保持權力要比實現國家的經濟繁榮更重要。金正恩一週前除掉了自己的姑父、被認為是改革派和與中國之間重要聯繫人的張成澤,也證明了這一點。

"從表面看中國政府對朝鮮最新的內政風波反應淡定。中國的戰略利益是維持一個穩定、獨立的朝鮮,在這一前提下,對朝鮮高層殘酷鬥爭和捉摸不定的外交政策的疑慮可以暫且擱置。過去數年中,這兩個社會主義兄弟國家間的經濟交往也只有在朝鮮又作出驚人之舉的時候才暫時受到些影響。很長時間以來中國一直在說服朝鮮進行經濟改革。……由於張成澤與北京有著良好的關係,也是經濟特區的支持者,或許北京希望能盡快與一個新的對話夥伴建立聯繫。"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