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車前門貼對聯被指諷刺乘客(圖)

發表:2013-12-22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交前門貼對聯被指諷刺乘客

【看中國2013年12月22日訊】公交前門貼對聯 倡文明被指跑偏

112路車隊:確實不妥當,馬上取消!

昨天,有讀者在瀋陽晚報官方微博上留言:「112公交車上貼個對聯,提醒乘客前門上後門下,可是用詞有些刺耳,讓我很受傷。」

記者在這個讀者提供的照片上看到,公交車的前門上有一副對聯,上聯是:知恥前門勿下車,下聯是:貴人財旺後門請,橫批是:自尊公德。這個頗有文采的暗示乘客要遵守秩序的對聯,引起了網友們的熱議。

不滿:

諷刺對聯讓乘客情何以堪

這名讀者在微博上留言說,「雖說公交車前門上車後門下車是早有規定的,但是有些人上車就堵著前門不往後走,很讓其他遵守秩序的乘客煩,但公交車司機寫出來就不好了,要是上下班高峰時期車上擁擠都是人呢? 司機你自己平時走哪個門呢?」

這名讀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公交車是公共資源,代表著瀋陽的形象,有些乘客不遵守乘車秩序是乘客文明程度不夠的表現,需要改善,但是司機用這種帶有攻擊性的對聯更不值得倡導。」

爭議:

網友三種聲音各說各的理

記者在微博的評論上看到三種網友對此事的態度。網友W說:「很有創意,蠻好玩的,讚。現在有些乘客文明程度不夠確實需要刺激。」網友小李說:「這個對聯有問題,有侮辱人的感覺,前門下就是無恥?這是變相罵乘客呀。」網友大海說:「上聯有問題,下聯還可以,如果只留‘貴人財旺後門請’這一句,既尊重人又能起到教育

乘客的作用。

國學講師:

帶著情緒倡導不妥當

國學應用講師郭慶斌老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達了自己的觀點:「帶著情緒的倡導,不妥當。」

郭慶斌說:「這個對聯有問題,寫對聯的人是有情緒的,帶著情緒的表述是不尊重乘客的。中國的文字以像形文字居多,中國的文字有豐富的、多元化的象徵意義,比如後門這個詞,既有直接的解釋——後門,也有引申意思——比喻利用職權給予他人某些不應有的方便和利益。」

郭慶斌說:「公交車是國家的公共資源,司機或公交車線路的領導者用這樣讓人產生歧義的帶有影射的文字是不妥當的。倡導功德要講究方法,以前花園裡經常看到‘禁止踐踏草坪’等文字,現在用的是‘小草也有生命’這樣沒有傷害性的語言。」

車隊:

司機好心沒想到傷了乘客

昨天,記者分別採訪了112路公交車的主管部門安運公交運營部、112路調度員李部長、112路公交站蔣主任,他們一致表示:「確實不妥當,乘客不滿意,馬上取消。」

112路公交站蔣主任說:「最近,112路公交線正在購買新車,目前因運力不夠從其他車隊調過來幾輛公交車,貼對聯的車就是從別的線路調過來的,調過來時就有這個對聯。無人售票的公交車,尤其在高峰時期,經常出現怪現象,前面擠滿乘客,後面很寬敞,司機和乘客對這種情況都很頭疼。可能是司機好心用對聯教育乘客,但是卻沒想到傷害了乘客,我們馬上把對聯取下來。」

多地現奇葩公交標語

今年5月,大連一輛「興工街—西溝」的公交車內出現了幾張標語,上面寫著:「亂扔垃圾不如豬」。據瞭解,這是該公交車司機趙師傅所貼。起因是一個多月前,他發現公交車的後排座位留下各種餐飲垃圾,一氣之下就列印了7張標語,貼在了公交車內。不過,雷人標語只見效了大約10天,司機也覺得影響不好,默默剪去。

今年9月,上海一輛青浦9路公交車上驚現「毒舌」標語:「垃圾丟垃圾,丟在車廂裡,人渣丟殘渣,丟臉丟到家,你缺爹少娘沒教養。」在標語張貼的24小時內效果非凡,不過第二天,司機便將標語撤下,並致歉。

2009年,長沙903路公交車上的一處「標語」出錯被網友截圖發到論壇,車上張貼的「公民基本道德規範」中的「敬業奉獻」,竟被寫成了「精液奉獻」,鬧了大笑話。

来源:東北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