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揭開政府慈善潛規則

作者:童大煥 發表:2013-12-22 1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2日訊】6月11日下午,央視著名主持人崔永元連發兩條微博,怒斥湖南省教育廳,稱其:「不努力、不作為、不要臉!」 

當天,崔永元參加以「鄉村教師培訓公益活動」為主題的微博訪談,訪談開始前,他在微博中寫道:「崔永元公益基金第六期鄉村教師培訓八月培訓100名湖南鄉村教師。為此,湖南省教育廳回覆:不反對、不支持、不參與。我們非常憤怒,在此正式評價湖南省教育廳:不努力、不作為、不要臉!」「代表湖南省教育廳回覆的是教育廳辦公室的王俊良同志,這次,請別拿臨時工說事兒。」

據媒體報導,2007年9月,崔永元和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共同發起成立崔永元公益基金,「鄉村教師培訓」是該基金的重要項目,自2007年12月14日第一期開始,截至2011年8月,共舉辦了五期,「甘肅、貴州、四川、湖南、黑龍江等省共約700名鄉村教師已接受這個培訓」。

崔永元先生怒不可遏,我卻對這個消息喜形於色。因為通過這件事情,透過「三不官員」王俊良先生之口,我們終於第一次赤裸裸地看見了地方政府面對慈善機構的嘴臉,我們應該感謝王俊良,把這個真相如此無遮攔、如此明白無誤地告訴大眾。我甚至不主張對湖南省教育廳辦公室的王俊良問責,因為他不過是傳聲筒,類似於新聞發言人的角色,在今天這個時代,央企發言人和鐵道部、環保部、外交部、國資委發言人等,都是「高危行業」,一開口就把他們打回去了,以後還有誰敢對老百姓實話實說?

我也要感謝崔永元和他的鄉村教師培訓,一個沒有多大權力的小小慈善公益活動,居然也幹出了一件驚天動地的「引蛇出洞」的活兒,而且幹得相當漂亮,通過微博傳播,一舉成名天下知。

面對崔永元這個有巨大輿論影響力的有來頭的主兒,湖南省教育廳的「不反對、不支持、不參與」其實是相當客氣的,根據筆者觀察,更多地方政府對外來民間慈善機構其實多視若洪水猛獸,生怕他們的出現丟了自己的臉,影響地方和地方官員的政績與「形象」,顯得自己原來不是那麼如宣傳的一向那麼「完美」;生怕他們和自己「爭奪民眾」,讓「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愚民百姓知道竟然還有比政府服務得更好的民間機構;更生怕他們搶了自己獨家壟斷民政等事業的「飯碗」和彩頭!於是,暗中阻撓者有之,要求將一切納入政府計畫的有之,湖南省教育廳這回的「不反對、不支持、不參與」,已經是最大限度地不干預了,你還想怎麼著?但是,面對這樣的「不反對、不支持、不參與」,我們還擔心鄉村教師們敢不敢大方接受公益培訓?敢於接受的將來會不會被穿小鞋搞秋後算賬?!

這便是今天不少地方政府面對慈善的潛規則!這種潛規則背後還有數據支持:《2011中國慈善捐助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58.3%的捐款都流入政府、慈善會及紅會系統中,只有1.3%捐款到了慈善會之外的社團、民間非政府組織和福利院,而即使在這1.3%的捐款接收部門中,仍不排除有政府背景的公益組織。

也就是說,即使是政府自身做不好、不願意做的東西,不讓你干也是常態,讓你干則是非常態!

面對這樣的情景,除了想罵一句「他媽的」,你還有什麼好詞貢獻出來?

不想再說什麼了,只說最後兩句:一個把什麼都壟斷在自己手裡的政府是一個極端不自信的政府;一個什麼都被政府所壟斷的社會是一個極端落後的社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