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舊貨店人氣不倒的秘密(組圖)

作者:日本百合 發表:2013-12-24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4小時營業的舊貨店

 

【看中國2013年12月24日訊】日本有一種非常便利但是又不為大家所知的商店,叫做リサイクル ショップ(recycle shop),譯作舊貨店或者二手商店。店如其名,就是販賣別人使用過的東西,讓物品進行再次循環。

舊貨店裡的商品琳琅滿目,種類繁多,從舊傢俱到最時興的家電,生活用品、衣物、育兒用品、樂器、體育器材、書籍、首飾和攝影器材之類的什麼都有。而且舊貨店裡的商品往往沒有相同的,碰到什麼要憑運氣,且先到先得。所以偶爾遇到了一件自己心儀的物品心會怦怦跳,逛舊貨店也是一種不可多得的樂趣。


主要經營名牌與鐘錶首飾的舊貨店


卡通模型

利用舊貨店的人群範圍很廣。大學的附近必有舊貨店,便於學生們以實惠的價格購置傢俱電器充實自己的小房間,開始人生中的第一段獨立生活。當他們不需要的時候,還可以將還能用的東西輕鬆轉手,在學弟學妹那裡繼續發揮價值。有個中國留學生告訴我一段趣事:他剛剛搬家到一個新大學附近,從舊貨店裡買了一些家電,由於澀於支付運費,用自行車駝著冰箱一點一點地往自己的住處趕。在路上天黑了下來,在警察叔叔懷疑目光的護送下他把冰箱搬到了家裡。

日本的公司裡有一種轉勤的形式,讓人員經常流動,熟悉彼此各個部門與地方的工作。轉勤的員工幾年就要搬一次家,這時舊貨店就是最好的幫手之一。他可以根據「新居」的情況來決定買多大的桌子多大的沙發,走時再甩掉,減少搬家的麻煩。

舊貨店還是主婦的好幫手。在這裡能夠找到生活所需的很多物品,幾乎可以說是應有盡有。比如剛剛時興過的美容家電,有些人用過一段時間就膩了,賣到這裡;再比如說嬰兒車、防止孩子爬樓梯的柵欄、價值不菲的電動搖椅、早教教材、兒童衣物等等。有些物品的性質就是過了一定的時期就不再需要了,那麼需要的人就能夠以很實惠的價格買到。

舊貨店賣的也不一定都是舊貨。日本人婚喪嫁娶時也要送禮金,但與中國不同的是,收到禮金後還要以物品形式相應返還禮金的幾分之一。儘管返禮是主人精挑細選的,但難免沒有別人不需要的東西。於是這樣的時候人們就把未開封的返禮賣到舊貨店,有時候是歐洲名牌瓷器,有時候是質量最上乘的毛巾。在這裡買同樣的商品只要花商場裡的幾分之一的價格。

誰家都藏有暫時找不到用處或者不再需要但又捨不得扔的物品。不管這些東西當初值多少錢,沒有用就等於沒有價值。與其讓這些物品長久的沉睡下去,失去它本身的價值,不如為它找一個更合適的主人,讓它在那裡發揮自己的價值。而且大城市房價昂貴,如果把舊物品佔用的地方折算成房價,你甚至會發現自己為一堆沒有用處的東西每月支出成千上百元的費用。

人們觀念的改變推動了舊貨店的繁榮。舊貨店是靠先買後賣的形式經營的。去舊貨店賣自己家不需要的東西一共有三種方法。

方法一 把商品拿到商店去,請店員審查定價。拿到號碼牌後在店員估價期間在店內自由閑逛,等候店員呼喚。店員出示購買金額,交涉成立的話立馬支付現金。金額較高的時候要出示證明身份的證件。

方法二 把店員叫到家裡來。要賣的物品比較多或者不方便搬運的時候,可以通過預約把店員叫至家中察看估價。成交的話店員交付現金把東西運走。

方法三  通過舊貨店網頁進行登記申請,然後將所賣物品郵送至舊貨店。舊貨店在7個營業日內通知查定結果,交涉成立的話現金將匯入帳戶,不成立的話免費退貨。

店員們以這三種渠道收到商品以後進行分類、消毒、包裝、標價,然後擺上店頭販賣。

舊貨店曾在我到日本頭幾年生活拮据的時候幫過我不少忙,還幫我以最低成本養育兩個孩子,現在又在幫助我把家佈置得更清爽更舒服。有時間的時候,我喜歡去舊貨店逛逛,有時候會在那裡遇到景德鎮的花瓶,三峽的石頭,我揣想著是什麼人把它們帶到日本,又因為什麼而放手。使用過的物品上寄附了人的感情,當不再需要的時候放手為它找到更好的主人,既不辜負物品,又能幫助別人,還能節約資源,這就是舊貨店人氣不倒的秘密吧。

我前些日子拿去舊貨店賣掉的物品,價格如下:

 
孩子們過家家的玩具,300日元


紐約LESportsac的舊包包,拉鏈有問題了,300日元


舊衣物等700日元。左邊那件大衣是10年前在中國買的,當時有人說我穿上它像濱崎步,現在濱崎步早就過時了。

還有幾件棘手的東西留在手頭。老公去臺灣講學後帶回來幾個金燦燦的名片夾,在日本是斷斷拿不出手的。臺灣人也愛金,我懷疑是不是鍍金的,值幾個錢。又怕是自己亂猜了,讓人家笑話。因幾年前老公給了我幾張金屬書籤,我用著不好用,就給扔了。後來才知道,那些書籤分別是黃金和白金做的,悔得我直罵自己傻瓜。我再也不敢亂扔金燦燦的東西了。看來只有哪天鼓起勇氣來請舊貨店的人鑑定一下才能夠徹底解開我這個心結。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