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起因迥異的錢荒成中國經濟的定時炸彈(組圖)

發表:2013-12-24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4日訊】德語媒體於年底前關注中國兩個行業的「錢荒」,一個是受政府反腐運動影響的禮品製造業,另一個是受房地產泡沫威脅的金融業。這兩種「錢荒」雖然起因不同,但都威脅著中國的經濟發展。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在線」(www.faz.net)日前在社會版發表了題為「在中國行賄 紅色危險」(Bestechung in China Die rote Gefahr)的文章,指出:「在中國,一個紅色的信封總是象徵著裡面有貴重的內容。生意夥伴之間用它來表達情感。現在紅包被禁了:因為國家領導人從中嗅到了腐敗的味道。」作者在文章開頭寫道:「聖誕老人和聖嬰耶穌都不會來到這裡,但對於中國來說,新年到來之際也是贈送禮物的時候。按照老傳統,人們會用‘年終禮’培養和生意夥伴的關係、表達對上司的敬意和對朋友的感謝。人們在買禮物的時候也很大方,因為不用自己花錢。工作單位和政府機關會為這些禮物買單。但現在這種做法行不通了。自從黨主席習近平一年前開始了反腐運動後,出臺了一個接一個的禁令。首先是針對公職機關在宴請和出差時的浪費行為。現在,公家出錢為過節購買的禮物也成為被禁的目標。」


小禮物在中國早就「弱爆了」,會員卡、現金、代金券才是「王道」

文章寫道:「對於政府機關,特別是國有企業來說,這些‘小禮物’意味著一筆巨額支出。現在早就不流行傳統意義上的茶、小吃、和菸酒作為禮物。人們在陽曆新年以及隨後的中國春節期間贈送的禮物變得越來越貴,越來越奢侈。這也催生了一個完全以生產包裝考究的貴重禮品為主的工業。當許多政府機關和企業還在贈送茶杯和鋼筆的時候。許多中國大型國有企業花起公家的錢時更加捨得。中國媒體報導稱,這些企業在年底時會購買大量昂貴禮物,這些單件價值數百歐元的禮物包括皮包、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iPad。」

「官職越高,禮物越貴」

作者隨後在 「官職越高,禮物越貴」 的小標題下關注中國腐敗的另一種形式:各種專業會議。其中寫道:「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許多年底舉行會議的邀請。這些會議召開的地方大多都是旅遊勝地,議程也安排的並不緊張。對於許多與會者來說,剛開始的簽到非常重要。因為他們在此領取的'會議材料'袋中會裝著禮物。官職越高的人,禮物也就越貴重。」

作者觀察到:「中國媒體對私人向官員奉送的巨額禮物報導甚少。因為很難證實,但其中確實涉及巨額資金。對於高層幹部來說,他們更喜歡高爾夫球俱樂部,SPA的會員卡以及超市和網購的代金券。裝有現金和代金券的‘紅包’,已經取代了名貴手錶……手錶行業最新公布的信息顯示, 今年豪華名表的進口額下降了三分之一。 而且,中國生產小禮物的企業也怨聲載道。就連日曆以及賀年卡的銷量也有所下降。不少觀察家們諷刺說,中國今年的低經濟增長率是由於政府發起反腐運動所致。」

文章最後寫道:「今年,中國政府機關以及國有企業的領導幹部們識時務,做法有所收斂。安徽的一些幹部甚至公開美言自己不收'紅包'的做法。四川省更是以安全起見,向黨員幹部的手機上發送簡訊,提醒他們注意新的節儉風氣。」

銀行「錢荒」依舊

不僅僅是中國各種禮品生廠商因政府取消購買禮品而「錢緊」,中國的金融系統也正在繼續面臨「錢荒」的考驗。「法蘭克福匯報在線」本週一以「錢荒--中國面臨銀行破產威脅」(Geldmangel In China droht ein Bankencrash)為題,關注中國各大商業銀行面臨新一輪資金緊張的局面。文章指出:「雖然中國央行出手數千億, 但市場利率仍然繼續上升。人們對金融系統崩潰的擔心情緒日益增加。」


中國央行要端平高房價和銀行「錢荒」這碗水

作者認為:「如果中國的銀行陷入困境,就有可能在本國引發金融危機。屆時中國企業也會感到資金緊張。這不僅僅會讓全球股市走低,也會讓實體經濟,特別是大量向中國出口的德國企業陷入低谷。」

文章隨後分析稱:「中國央行正處於進退兩難的境地。一方面,它不願意讓銀行破產,但另一方面也希望限制現金流量,因為太多的資金會讓中國的房地產價格繼續上升。目前,許多人都擔心出現房地產泡沫。所以,央行在12月份的前兩週裡收回了銀行的部分資金。」

文章最後援引一位中國金融界人士寫道:「‘它們(央行)瞭解目前的情況,但希望迫使銀行在房地產價格高漲的情況下減少負債。’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曾報導稱,中國政府機關已經勒令媒體溫和報導,避免使用‘錢荒’這樣的字眼。」

原標題:反腐敗和高房價下的「錢荒」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