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聞晚報》元旦停刊 報業或現寒流(圖)

發表:2013-12-24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4日訊】12月23日上海的《新聞晚報》明年遭停刊的消息在網上瘋傳,成為上海報業集團成立後首張停刊的報紙。有消息稱當天下午報社進行全體閉門大會,人員大部分將進入集團其他單位,重新競聘上崗,一些將自謀出路。不少人擔心這是傳統媒體的「寒冬」即將來臨。

23日《新聞晚報》明年停刊的消息在微博盛傳,被認為是今年10月底上海新聞集團成立後首份被停刊的報紙。「鈦媒體」官方微博披露稱,上海報業集團成立後,社長裘新上任第一把火將新聞晚報停刊。下午新聞晚報全體大會,宣布將於2013年底停刊,所有成員將進入集團其他單位,重新競聘上崗。這或許只是上報集團關閉旗下報紙的開始而已。

消息還披露說,目前上報集團員工超4000人,處級400多,一年光人頭費就10億多。多數已虧損,關停和人員重新處置在所難免。另有業內人士介紹,今天上午十點經營公司已經宣布解散。下午三點半該報將召開關門大會。

《新聞晚報》於1999年在上海創刊,是《解放日報》報業集團旗下的一份都市類晚報。今年10月28日解放日報報業集團和文匯新民聯合報業集團整合重組成立上海報業集團。當時有媒體報導稱合併後,資產達到208億。當時《東方早報》記者表示,合併後東早只是注入新集團,受影響較小,而新聞晚報的記者則被下了封口令。

據《南都網》引述研究傳媒領域的中山大學張志安副教授表示,報紙停刊後採編人員可能有三個去向:一是並入集團內其他同質化的報刊,增強其競爭力;二是共同組建早前就有傳聞的《東方早報》旗下新媒體部門,充實其時政和評論等方面採編能力;三是補充到集團物業、發行等延伸產業和關聯產業中。他認為這也是對於傳統媒體的從業者是一個警醒,讓一些從業者意識到自己不再是捧著鐵飯碗的。

報導還稱據著名媒體研究者魏武揮瞭解,目前上海報業集團給原《新聞晚報》採編人員安排的出路是:50個名額《新聞晨報》的名額進行競聘,剩下的集團內部消化。

《新聞晚報》被停刊的消息引起網上眾人的熱議,不少人擔心這是傳統媒體的「寒冬」即將來臨。上海報業集團旗下的其他報紙的命運引來諸多猜測。

有人稱《新聞晚報》遭停刊也是預料之中的事情,上海報業集團成立後,《新聞晚報》和《新民晚報》同類性質的報紙只能保留一份。

有其他媒體的管理者也藉機在網上發出招聘啟事,稱他們那有不少崗位需要媒體人加盟,尤其是資深行業調查記者,被認為是搭車招人。

媒體人姜軍表示,「我遲遲不敢確認,如果新聞媒體式微,是不是意味著人們不肯再為揭示真相的行當買單了? 」

近年來網路發展迅猛,及時性、廣泛性、及個性更強,人們更喜歡從網路渠道獲取信息,報紙在內的印刷媒體不斷失去讀者及廣告客戶,因此過去兩年來全球傳統媒體行業極大衰退,許多百年老報破產,有的停刊,有的縮減發行天數,有的轉變成純網路媒體。包括《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西雅圖郵報》、《洛磯山新聞》等都吹起熄燈號。而今年9月,,《紐約時報》發行人蘇茲柏格(Arthur Sulzberger)在倫敦的一個媒體峰會表示:「《紐約時報》將於未來的某個時期停止印刷版,日期尚未決定。」

因此有評論認為,中共的許多媒體靠強行攤派訂報,並且是黨媒充當中共喉舌的需要,不然的話,都倒閉好幾百回了。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