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中的聖母子與耶穌降生(組圖)

作者:秋月 發表:2013-12-25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5日訊】2000多年前一個冬季的夜晚,在伯利恆某旅店的馬廄中,誕生了一個不尋常的嬰孩,年輕的母親按天使的指示,為孩子命名為——耶穌

後來幾十年間的故事驚天動地,改變了歷史,也影響了此後億萬人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而兩千年來人們傳頌的神跡、受難與救贖的感人故事,一直是藝術中少不了的題材。

我們在此不多贅述大家耳熟能詳的宗教故事。正值耶誕節,我們選了一些名家創作的相關題材與大家分享。


達芬奇《天使報喜》,1474年,木板油畫,104x217公分,翡冷翠烏菲茲美術館藏

《天使報喜》是達芬奇早年的作品。畫面上敘述了天使加百列向童貞的瑪利亞顯現,告知其受聖胎的使命。圖中採用了空氣遠近法(漸淡的遠山)和透視處理空間深度。在清新的氣氛裡,有翼天使手執象徵純潔的百合來宣告這一喜訊。


柯列喬《崇愛聖嬰》,1520年左右,油彩於木板,翡冷翠烏菲茲美術館


柯列喬《平安夜牧羊人的朝拜》,1522年,油畫木板,德勒斯登AlteMeisterGallerie收藏

文藝復興時義大利畫家柯列喬,在《平安夜牧羊人的朝拜》中描寫的是耶穌剛剛誕生的情景。黑夜中牧羊人接到天使的喜訊,趕來馬廄探望聖嬰。在聖母的慈愛,牧羊人的敬慕和天使歡欣祝福的環繞中,小耶穌身上散發著神聖光芒,輝映在聖母詳和、恬靜的面龐上,一方面昭示了嬰孩不凡的出身,一方面和周遭的黑暗對比,形成畫面中的視覺焦點。周遭的黑暗彷彿預示了耶穌未來將遭遇的險惡與坎坷。


史提芬羅希納《聖母崇愛聖嬰》,1445年,慕尼黑AltePinakothek美術館

StefanLochner屬於文藝復興早期北方科隆畫派的作品。筆法嚴謹,色彩華麗而不失莊重。畫面左邊可以看到牧羊人受到天使的指引正在向馬廄趕來。後方藍色的小天使和馬槽後的小牛、小馬雖然在技法上不很成熟,卻非常質樸可愛,為這幅畫增添了基督誕生的喜悅和溫馨感。


拉突爾《牧羊人的崇拜》,1640年左右,油彩於畫布,巴黎盧浮宮收藏

法國十七世紀畫家喬治.德.拉突爾的作品在沉寂幾百年後,近代才開始受到重視。他擅長描寫黑暗中燭光照耀下的人物。《牧羊人的崇拜》中畫面寧靜肅穆,小聖嬰在眾人虔敬的注視下,時間彷彿靜止了。


米開朗基羅《聖家族》,1503-1505年,木板蛋彩,直徑120公分,翡冷翠烏菲茲美術館藏

《聖家族》是米開朗基羅現存作品中最初的繪畫、也是唯一的蛋彩木板畫。圓形的畫面上,聖母子和約瑟的構圖,有如雕塑群像般堅實而富動態,在石牆後右邊是約翰,背景中半圓形不再噴水的噴水池內有許多青年期待耶穌的拯救。


拉斐爾《小椅子上的聖母》,1514年,木板油畫,直徑71公分,翡冷翠碧提美術館藏

拉斐爾是最著名的聖母畫家,他所描繪的聖母容貌端莊秀麗,詳和聖潔,幾乎成了人們心目中理想的聖母典型。文藝復興時代人文主義興起,聖母子被描寫得更人性化,而且美麗可愛,不似中世紀的聖像畫那樣刻板而嚴肅。教廷也認為這樣的表現法有利於吸引信徒,使他們更願意親近宗教。這幅《小椅子上的聖母》似乎就有這樣的效果。圓形的畫面中,充滿著圓柔的節奏感和優雅的筆觸,畫面左下角的椅柱則提供了構圖的穩定性。單純的背景烘托出明亮的主題──聖母子和小約翰,聖潔神情和極佳的和諧感渾然天成。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