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訪張林的女兒張儒莉和張安妮(組圖)

發表:2013-12-25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安妮與父親張林合影 (Photo Credit 胡佳/Reggie Littlejohn提供)

【看中國2013年12月25日訊】中國安徽異議人士張林被控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一案,2013年12月18日在安徽蚌埠市蚌山法院開庭審理,法院宣布擇期宣判。美東時間12月23日下午,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張敏電話採訪了現住在美國加州「女權無疆界」組織負責人瑞潔女士家中的張林的女兒張儒莉和張安妮,請她們講講她們所知道的有關父親張林被抓捕前後的情況。

張儒莉說:「在今年2月份的時候,我爸爸帶著安妮轉校到合肥,但是開學三天之後,安妮就被國保帶走關押了三個小時,然後他們父女倆在一起被關押二十多個小時。

之後4月份因為我爸爸在網上發布了一系列的時候之後,引起很多網友反響,網友決定聚集合肥讓安妮重新返回學校,然後這件事情就遭到當地國保和公安局的阻攔,當時因為這個事情已經處罰過一些人。

然後我爸爸就和安妮返回蚌埠,並遭受二十四小時的國保監控。一直到今年7月18日晚上,我爸爸被國保帶走,第二天被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逮捕,到12月18日才開庭審理。」

記者:「請問當初為什麼要從蚌埠希望能夠到合肥去上學呢?」

張儒莉:「因為我爸爸跟安妮的媽媽已經離婚,房子是屬於安妮的媽媽,爸爸就想換一個環境。因為我那時已經在合肥上學,這樣我們都在合肥了,會比較方便一些。」

記者:「您當時上什麼學?」

張儒莉:「我當時已經大學一年級,在安徽農業大學。」

記者:「(他們)住處方面有沒有問題?」

張儒莉:「已經有住所了。」

記者:「安妮上幾年級?」

張儒莉:「開學四年級。她已經開始在那裡上學,上過課。三天的時候,派出所以讓我爸爸去辦‘暫住證’為理由把他帶走。因為安妮放學沒有人接,他們派了四個陌生的人去,把安妮帶到派出所。他們強烈要求我爸爸和安妮必須返回他們戶籍所在地蚌埠。

安妮後來也嘗試回過蚌埠的學校上學。但是由於國保有找過她的老師和同學談過話,希望他們對安妮特殊對待一些。結果就造成他們對安妮很虛偽地對待,讓安妮覺得很害怕學校。」

記者:「後來又怎麼樣呢?父親的被捕,和安妮、和你們姐妹的離開中國,這中間是怎樣的一個前後過程?」

張儒莉:「後來安妮拒絕在她原來的學校上學,又不能返回合肥的學校上學,之後才有人聯繫這邊的‘女權無疆界’的瑞潔阿姨,然後才嘗試是否能讓安妮出國上學。聯繫過程當中,我爸爸就被抓了。」

記者:「您的父親被捕與安妮上學這回事情是什麼樣的關係?」

張儒莉:「他們指控我爸爸‘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就是指今年四月份他們去合肥維權,希望安妮能返回學校這件事情。他們覺得是我爸爸在網上操控組織的這一系列活動。但這一系列活動首先沒有違法,其次不是我爸爸組織和策劃的。

之後陸續又有三個我爸爸的朋友,也因為安妮的事件被捕。他們分別是姚誠叔叔,他送我們到上海簽證的時候被捕。然後我們走過之後,又有合肥的周維林和上海的作家李化平也被捕了,他們現在的情況,都和我爸爸同樣的涉嫌罪名,現在還沒有開庭。」

記者:「您現在在美國讀書讀幾年級?」

張儒莉:「我現在因為剛到這裡,先打算讀半年的語言,然後接著就上大學。我們倆現在就等於在這邊相依為命吧。」

接下來採訪張林的另一個女兒,張儒莉的同父異母妹妹張安妮

記者:「安妮,你覺得你父親的這個案子與你的關係大不大?」

張安妮:「我覺得與我的關係非常大。是因為我的原因爸爸才想要去合肥,也是因為我的原因爸爸才回蚌埠。」

記者:「您的父親要帶您到合肥去,當時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和需要?」

張安妮:「首先呢,我的姐姐上大學在合肥,其次呢,那個房子是我媽媽的,他們兩個已經離婚了,所以我爸爸覺得不好意思再住下去,而且還不要錢的……就是那種……就不好意思,所以就想去合肥。正好我爸爸有一個朋友姚誠,在合肥有房子,所以我們就去那裡。並且我們和我姐姐的大學住得非常近。」

記者:「你有沒有進入合肥的學校,後來這個事情怎麼又發生變化?」

張安妮:「我本來已經在學校上了三天學,但是由於爸爸沒有暫住證,國保就說‘我們帶你去辦暫住證’,他們也把我給接出來,然後再找個理由把我們送回蚌埠。」

記者:「在蚌埠後來為什麼也沒有住下來?又有什麼情況?」

張安妮:「那是因為本來蚌埠也有一個學校我可以在那兒上學,是我原來的學校。但是因為國保跟我學校的同學和老師說‘你們要特別對待張安妮,張安妮的爸爸很特殊’。然後我去哪個學校,就感覺同學們都不是特別樂意跟我玩,老師也不是真心真意地待我。因為我已經在那個班級裡有將近四年了,但是一回去呢,就感覺都是陌生人一樣。」

記者:「後來又怎麼樣呢?」

張安妮:「等爸爸被抓了之後,我們才想好了去美國。他先被捕,我們再離開中國。我真的覺得我爸爸對我很好,對我姐姐也很好。現在就是有的時候我不把我的爸爸當成爸爸,因為在我小的時候他就被捕了,在裡面坐了四年多牢。我小時候對爸爸記憶很模糊。到我六歲那年,(是我記憶中)他第一次真的回家。那時候就是感覺很陌生,雖然他對我很好,但是一點都沒有爸爸的感覺。現在我終於知道爸爸是對我真的是很好很好。」

記者:「到(美國)這邊以後,怎麼樣?適應這邊的生活有困難嗎?」

張安妮:「語言上有一點困難,我現在上學,英語學得很快,我還彈鋼琴、去游泳,很好。我很希望他們盡早釋放我的爸爸。因為我覺得我的爸爸真的沒有錯,他一切都是為了我。」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張敏對中國異議人士張林的兩個女兒、現在住在美國加州的張儒莉和張安妮的訪談片段。


圖片:2013年9月7日「女權無疆界」組織負責人瑞潔女士在舊金山機場迎接張林的女兒。(Reggie Littlejohn提供)


圖片:張林的女兒張儒莉和張安妮在瑞潔女士家中。(Reggie Littlejohn提供)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