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鏢業的興旺——社會動盪指標(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3-12-25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經濟觀察報》報導,中國現在有四千多家安保公司,四百三十多萬保鏢(AFP)

【看中國2013年12月25日訊】新年將到,大家都在預測明年的前景。我注意到了一則可能被很多人忽略的消息;保鏢業的異軍突起。據中國媒體《經濟觀察報》報導,中國現在有四千多家安保公司,四百三十多萬保鏢。注意,按現在國內的概念,安保公司指的是保鏢而不是普通的保安公司。2010年中國開始實施「保安服務管理條例」,正式承認了提供隨身護衛的保鏢的合法地位。三年來保鏢業就像雨後春筍般的迅速成長成長起來。

為什麼會如此迅速的發展呢?據安保公司頭頭的說法,最初是一些社會名人,後來就發展到整個富裕階層。所以他們的業務十分的繁忙,有些公司的年收入上億,正在考慮成為上市公司。估計可以創造吉尼斯世界記錄了。

保鏢這個行業很正常。樹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名人和富人最容易成為綁架和搶劫的目標。所以就有了保鏢這個行業。美國也有保鏢,而且有政府僱用的保鏢。業務素質不是一般的高,來紐約開會的各國政要都由政府僱用的保鏢負責專業的保護。我剛到美國時也接受過他們的保護,瞭解到他們的專業素質不是武打片裡那麼簡單。這的確是個很專業而且很重要的行業。

但是美國即使比中國富裕得多,名人也多得多。保鏢業卻不像中國這麼誇張,沒有幾百萬人從業;也沒有幾百億的利潤。為什麼會這樣呢?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分析。

第一是社會分配比較平均。二戰之後,西方各國都實行了程度不等的社會福利措施和收入公平的原則。中產階級發展壯大,貧富差距維持適當。在這種社會中不會產生像中國現在這樣嚴重的仇富心理;也不會產生像現在中國這麼多的搶劫和綁架。也就是說,社會危機得到了緩和,極端情緒得到了緩和。也就沒有大量需要保鏢的形勢了。

第二是法制社會保障了公平公正地處理社會糾紛。每一個社會都不可能沒有各類的糾紛,差別在於用什麼方法來處理它們。古人發明瞭法制,就是用同樣的公開明示的標準解決各類的糾紛。避免弱肉強食和不公平引起的糾紛擴大。中文的公平這個詞就是這個含義,也就是由權威機構公開明示的平等的原則。公正則是不偏不倚,在法律面前沒有特權。

這些在法制健全的國家裡是正常現象,可在中國卻恰恰相反。政府和執政黨公開和常規性的違反這兩條原則。而且在憲法裡規定了政黨權威大於法律。在現實中也是當權者的意志大於法律;特權階級的權利大於法律;執法者可以隨意解釋法律。法律不再是公器而成為私有的工具,也就不存在公平和公正的原則了。

第三是在一個不公平的特權社會裏,人們也仍然傾向於尋求公平和公正。特別是在實行法制兩千多年的中國社會,人們極端不習慣受奴役和不公平。用人們推崇的英雄楊佳的話說就是;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這句樸素的話說出了一個深刻的道理,就是沒有公平和公正就沒有了法律,就是無法無天。也就沒有了人民必須遵守法律的法理基礎。

政府執法犯法,是最大的犯罪。憲法給了政府大於法律的權威,就是取消了憲法和法律本身的權威。沒有權威的憲法、法律和政府如何管理社會呢?換句話說,就是政府自己取消了自己的合法性,僅僅依靠暴力執法來維持。這樣的社會有可能是穩定的合法政府嗎?

這樣的政府也很難維持社會的安全。政府不講理也不合法,人民當然有樣學樣也可以不講理不合法。秦始皇無意間說過一個真理,叫做以吏為師。當官的無法無天老百姓如何能夠遵紀守法呢?現在中國社會上流行的不講理的社會風氣和無法無天的現象,其根源就是共產黨的一黨專政的憲法和法律。

中國老百姓有遵紀守法的傳統。但是經過幾十年的現身說法式的教育,法律越來越沒有權威了。法律沒有權威的一種表現,就是越來越多的人會用非法的手段解決致富和報仇的問題。也就是按照法律不能解決的公平與公正的問題。

由老百姓自己解決問題而不是由法官公平、公正地判決,必然會有更多的不講理和冤假錯案。也就是說;社會的上層官僚和富人不給老百姓公平和公正,他們自己也就失去了獲得公平與公正的權利。隨著無法無天思想的普及,隨著仇富仇官心理的蔓延。政府需要僱用幾百萬軍警保護;這些官僚和富人也需要僱用保鏢來保護。這是政府自己撕毀社會契約的正常現象。

人民不是誰的羔羊,不是上帝也不是政府的羔羊。人民和政府之間是一種契約的關係。這個契約就是憲法和法律的來源。當政府違反契約;政府不執行自己的責任的時候。人民也就不再對政府負有責任了。當社會上層把人民當做待宰的羔羊對待的時候;他們自己也就成為了待宰的羔羊。保鏢的行業就是這樣興旺起來的。

這樣的社會處於崩潰的邊緣。特別是在有著造反和革命傳統的中國社會,這就是社會動盪的前夜。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