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加拿大首次過聖誕節的故事(組圖)

發表:2013-12-26 0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6日訊】有別中國商業化慶祝  佳節享親子樂

對很多加國居民來說,聖誕節不僅是節日,也代表一個假期的開始。對即將在加拿大歡度首個聖誕的新移民而言,內心是充滿對新事物的期待。 記者於今年聖誕前夕,專訪了4個來自中國、首次在加拿大過聖誕的大溫新移民家庭,相信他們的經歷也會勾起很多華裔移民的回憶。

來自北京的劉曉明、楊麗媛夫婦,曾經留學英國。兩人返回中國工作近8年後,今年9月移民溫哥華。劉曉明表示,身在北京時,當地的聖誕節氣氛主要集中在大商場,他因而並不特別注意這個節日。倒是以前在英國唸書時,較多感受聖誕氣氛,有關聖誕節的知識也是在當地接觸到。劉曉明夫婦受訪時還表示,很想知道聖誕襪子掛在哪裡才適當。


劉曉明(左)與妻子楊麗媛曾在英國留學多年,對聖誕節早有認識。

家中添置聖誕樹

楊麗媛則說是為了兒子,才想好好過聖誕。她買了一套有關聖誕節的童話書,兒子看得津津有味,不停提出:「為甚麼聖誕老人要從煙囪進來?」,「為甚麼禮物要到聖誕節才能打開?」等問題。

兩人很期待加國首個聖誕會是白色聖誕,楊麗媛更說,為了讓3歲兒子感受節日氣氛,他們在家中裝飾了聖誕樹,更計畫於平安夜晚上參加朋友的聖誕派對。

來自蘇州的胡吉明和顧福仙夫婦,今年3月才抵加與女兒一家團聚。胡吉明夫婦說,近年蘇州過聖誕的氣氛很濃厚,特別是中國和新加坡合資興辦的蘇州工業園區發展快速,也幫助引入了西方聖誕傳統。


胡吉明(左)、顧福仙夫婦說,近年蘇州的聖誕氣氛也很濃。

顧福仙說,平安夜晚上,蘇州的教堂人潮湧動,大學生及剛步入社會的年輕人較多前去慶祝。不過她表示,蘇州的聖誕節氣氛集中於聖誕日那一天,但溫哥華卻有近一個月的「籌備期」,小朋友對聖誕的期盼也更高。

入鄉隨俗互贈禮物

通過參加中僑課程,胡吉明夫婦也參與了中僑舉辦的聖誕派對活動。他們入鄉隨俗,正為送甚麼聖誕禮物給3歲半的外孫女而大傷腦筋。

今年10月才抵達溫哥華跟住在本拿比的兒子團聚、來自廈門的吳旗龍和游蘭英夫婦是印尼華僑。他們說,印尼是以回教為主的國家,沒有歡度聖誕的傳統,因此40年前移居廈門後,起初也不瞭解聖誕。


吳旗龍(左二)、游蘭英(左一)與家人合影,他們十分期待能過白色聖誕。

由於廈門屬亞熱帶氣候,吳旗龍與家人來加前從未親眼看過雪。本月初大溫第一場雪讓全家十分興奮,更期盼能遇上白色聖誕。不過,吳旗龍表示,近日一直關注氣象預測,得知自己在加國的首個聖誕,降雪機會很低,難免有些失望。

游蘭英說,不久前看到鄰居白人長者夫婦,在家中做聖誕裝飾,讓他們感到很新奇。由於自己是初抵,今年未能在家中學做聖誕裝飾。他們說,聖誕節當天計畫去溫市一家以印尼裔為主的基督教會,參加活動。

瞭解西方傳統 盡快融入本地

北京移民葉紀梅帶著4歲兒子,今年7月剛抵加拿大。她說,兒子在北京唸幼稚園時,老師會在聖誕節前通知家長參加聖誕派對。北京也有一些商家做聖誕裝飾,但在當地慶祝聖誕的,較多是年輕人。


葉紀梅與4歲兒子在自家後院,與親手佈置的麋鹿燈飾合影。

葉紀梅說,移民前閱讀了很多有關加國的書籍,發現加拿大人很重視聖誕節。為了讓兒子盡快融入本地,她特別去商場找聖誕樹、薑餅等物品來裝飾家居,還買了一個大麋鹿燈飾,擺放在自家後院。這些聖誕裝飾,加上為兒子及4個侄兒準備的聖誕禮物,葉紀梅總共花費近500元。

葉紀梅也十分期待白色聖誕,因為聖誕節下雪才有氣氛。平安夜當晚,葉紀梅計畫參加朋友的火雞大餐派對,為移民後的首個聖誕留下美好回憶。

来源:星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