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中國訪民在幹啥?(圖)

發表:2013-12-26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訪民聖誕除夕街頭抗議 

【看中國2013年12月26日訊】聖誕已到,中國民眾對並非本土來源的聖誕節半信半疑的同時,休閑熱鬧氣象不減。與此同時,中國社會弱勢訪民群體的許多人,也在聖誕祝福的激勵下,自發採取系列聖誕行動。北京、上海,西安等地都有訪民上街。

12月25日是西方傳統宗教節日聖誕節。中新網報導,早在聖誕節來臨前兩週,國內街頭便已充滿濃郁節日氣氛,大型商場門口擺好聖誕樹,年輕人興高采烈互贈禮物。「該不該過聖誕」爭議再起的同時,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民俗學家蕭放認為,聖誕節在中國持續不衰,是西方節日中國本土化的過程,是正常文化現象,應該加以改良創新。

報導顯示,受聖誕激勵的也包括中國各地的弱勢訪民群體。聖誕除夕和聖誕節當天,他們自發舉行了多種聖誕行動。12月25日聖誕當天,名為「探王岐山反腐誠意」行動繼續舉行。活動負責人之一的河南訪民劉紅霞對美國之音說,聖誕節這一天她們走訪公安部,向公安部長表達反腐,還公道訴求。他們還計畫走訪北京政商界人士,為「中國訪民檔案館」籌建和訪民冤案特例徵集各方簽名和贊助。

她說:「我們準備向在北京的左派,右派以及模糊的中間派人士發信,然後登門走訪。這些人士簽不簽是他們的個人意思,但是我們去做這個事。政界工作完了後,我們準備找一些企業家,例如,榮寶齋以及北京的一些拍賣公司和書畫院等,希望他們能夠捐助我們的首期工作費用。」劉紅霞說,上訪民眾在北京的艱難生存和上訪,曾經得到家庭教會人士的溫暖:「作為民間的地下教會,所謂‘地下教會’是藉助官方的說法,他們對我們訪民有很大的現實幫助。天這麼冷,外面零下多少度, 在外面都要凍死了。前兩天,我還看見橋洞下面還有人。我自己也曾在外面住過,那種日子很難過。基督教人士,用他們的愛心,用他們的大愛,來幫助我們這些中國受迫害的底層奴隸,讓我們感到一絲溫暖。」

據「六四天網」報導,聖誕除夕夜,天津維權人士劉勇、鄭玉明等維權活動有影響人士,平安夜前往北京街頭,探望正在寒冬中的各地訪民,送去彼此的溫暖。他們說,平安夜是正常人歡樂的日子,北京南站幸福路上卻聚集著50多名無家可歸的全國訪民。天色已黑,他們還依然站在寒風中,各自手舉訴求,希望能得到社會各界的幫助。從他們身邊走過的,是進出車站川流不息的旅客。

在上海,聖誕節有大批民眾來到市政府門前示威,其中很多人打起反腐敗橫幅,身穿寫有冤情的狀衣,希望他們的聖誕行動能夠推動中國社會的變革。這些訪民對中共在上海當地反腐行動中一些官員落馬拍手稱快,對中共反腐行動表達了矛盾的心情。上海訪民談蘭英對美國之音說,她數不清具體有多少人,但是人數很多。

另據維權網報導,聖誕除夕這一天,西安天氣寒冷,霧霾嚴重。來自西安、咸陽等地數百名年近花甲的當年參加三線建設的老兵,仍舊聚集在陝西省信訪局門口請願維權,爭取權益公平,要求政府落實相關待遇。這些三線老兵表示,只要上訪旗幟在,陣地就不能丟,堅持維權到底。部分三線老兵及傷殘人員代表進入省信訪局,要求徹底落實陝西省出臺的三項傷殘文件。

(有刪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