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常委紀念毛冥誕 左右兩派恐都不滿意

發表:2013-12-27 0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7日訊】毛澤東誕辰120週年之際,中共領導人向毛澤東像三鞠躬。消息人士稱,北京仍會高調紀念毛澤東,但活動數量減少。專家認為,左右兩派恐怕都不會滿意。

在毛澤東誕辰120週年之際,中國最重要的七位領導人對毛表示緬懷。據中國新華社報導,週四(12月26日)黨和國家領導人和其他具有影響力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這位革命領袖雕像前三鞠躬。

「安撫左派勢力」

官方媒體刊登專欄文章讚揚這位所謂的「偉大舵手」。中國黨報《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讚揚毛澤東是「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沒有毛澤東,中國人民可能至少還要在黑暗中摸索很多年」。

幾週前,多家國家廣播電臺和電視臺就開始播出紀念毛澤東的專題節目,政府機構組織舉辦紀念毛澤東誕辰120週年的展覽,研究機構也舉辦相關研討會。在北京上演了紀念毛的劇目,所有紀念活動幾乎都迴避對毛的批評。

自從1976年毛澤東逝世以來,中共始終讚揚毛澤東,幾乎從不允許對其錯誤展開辯論。毛澤東發起的政治運動使中國的局勢多次陷入混亂,造成百萬千萬人喪生。其接班人鄧小平最終以黨的名義對毛澤東的功過做出的結論是:「七分功,三分過」。

消息靈通人士向路透社表示,中國政府會高調舉行一些紀念活動,但是活動數量減少。消息人士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參加景仰毛澤東的紀念活動,是為了對三中全會宣布進行改革後對左派勢力進行安撫。這位消息靈通人士不願透露姓名,以避免在未經允許的情況下與外國記者交談引起的麻煩。

另一位與中共黨內傳統的左派聯繫密切的人士向路透社透露,紀念活動必須規模龐大隆重,否則人們不會滿意。

「最終的結局是沒有一方滿意」

談到對毛澤東誕辰的紀念活動,北京的政治評論家、歷史學家章立凡估計,「最終的結局將是沒有一方滿意。」因為改革派認為不應該搞紀念活動,因為毛澤東犯下罪行。而毛的擁護者則認為紀念活動搞的還不夠。

不久前,共產黨黨報《人民日報》下屬的《環球時報》英文版刊文引述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王佔陽的話說,當局並不希望大張旗鼓的高調紀念毛澤東。王佔陽說,「有些地區保守派人士與官方既得利益者,想通過對毛澤東保守思想的錯誤宣傳來約束改革,這並不是黨所希望的。」

(有刪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