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體質大雪節氣養生

發表:2013-12-27 1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7日訊】

平和體質:

以體態適中、面色紅潤、精力充沛、臟腑功能狀態強健壯實為主要特徵的一種體質狀態。又稱為「平和質」。平和質所佔人群比例,約為32.75%,也就是三分之一左右。男性多於女性,年齡越大,平和體質的人越少。

適宜:羊肉、牛肉、雞肉、花生、核桃、荸薺、冬筍、橙子、柑、蘋果、梨

孫真人《修養法》曰:「是月腎臟正旺,心肺衰微,宜增苦味,絕咸,補理肺胃,閉關靜攝,以迎初陽,使其長養,以全吾生。」可以多食帶苦味的食物,如豬 肝、雞肝、鴨肝、萵筍、芹菜、桔梗、西洋菜、牛蒡、枸杞、白果等。「大雪補得當,一年不受寒」,除華南地區外,我國大部分地區寒冷度會加大,應多吃些溫熱 食物,以祛寒補氣血:羊肉、牛肉、雞肉、花生、核桃、大棗、桂圓肉、韭菜等。同時也得搭配些白菜、蘿蔔、茼蒿、荸薺、冬筍、橙子、柑、蘋果、梨等,清熱,消食通便。

《廣東新語》:「暖者嶺南之常,寒乃其變,所以者陽氣常舒,南風常盛。」華南地區天氣較為暖和,常年以潮濕的南風天為主,容易導致「脾弱濕重」。雖然 此時進入「冬乾時期」,雨水少,時有北風帶來短暫的降溫,但兩三日又暖和了,故不可大補、急補,以清淡平和為好。像骨頭湯、魚頭豆腐湯、蔬菜湯、八寶粥這 樣既養脾胃又清淡滋潤的湯粥可常食。

少吃:乾硬黏膩生冷之食、苦寒涼茶、動物血、墨魚、蛤蜊、文蛤、海膽、青稞

《雲笈七簽》曰:「冬夜漏長,不可多食硬物並濕軟果餅。

即少食乾硬、黏膩的食物,以免使脾胃中的陽氣受損。同樣的道理,生、冷食物也要少吃,如蔬菜 沙拉、冰鎮飲品等。吃火鍋涮肉時不可一味求嫩,以防腹瀉或腸道寄生蟲病;下肉不要一次太多,待肉變色,血色褪盡才可取出食用。華南地區一年四季都有涼茶,一些苦寒的藥茶要少喝,如果有乾燥上火之症,可適量吃些清潤去燥熱的甘蔗水、羅漢果茶、榨果汁等。另外,延續上個月的少吃咸味的原則,動物血、墨魚、蛤 蜊、文蛤、海膽、青稞等咸味食物少吃,防止腎水克心火,對心臟不利。

忌吃:龜肉、鱉肉、蝦、蚌、螺螄、螃蟹、獐肉、生吃蔬菜、生韭菜、燒烤、腰子

《纂要》曰:「是月勿食龜鱉肉,令人水病。勿食生菜,發宿疾。勿食生韭,多涕唾。勿食蝦蚌帶甲之物,勿食獐肉,動氣。勿食火焙食物(燒烤)。」《金匱要略》曰:「冬三月,勿食豬羊等腎。」

平和體質大雪運動小貼士:練形體,瑜伽、跳繩、爬樓梯、有氧操

練形體,動升陽,以適應陰強陽弱。晴日,選擇散步、慢跑、快步走、太極等活動,多接觸自然以鍛練抵抗能力。在室內練瑜伽、跳繩、爬樓梯、有氧操等運動,動靜結合,有助補肺氣,肺功能佳就能補到心、脾和胃氣,一舉數得。

平和體質大雪起居小貼士:防風寒,勿凍傷,勿以炎火炙腹背

大雪節氣,北方的雪會變得更大、更頻繁,時常還伴有大風,防好風寒尤其重要。中醫認為,人體的頭、胸和腳這三個部位最容易受風寒邪侵襲。出門戴好帽子,減少頭部散熱;胸前繫個長圍巾,避免寒邪傷心肺;穿上保暖防滑的鞋。

長江中下游地區又濕又冷,這種濕邪和寒邪結合在一起,更容易傷害人體陽氣。故首先要調節好溫度、濕度,空調、電暖器合理使用,勿乾燥煩熱,勿陰寒濕冷。《遵生八箋》曰:「仲冬之月,寒氣方盛,勿傷冰凍,勿以炎火炙腹背,毋發蟄藏,順天之道。」取暖時不要直接炙烤腹背、手腳心。平時多揉搓手腳,手套、保暖的鞋墊都不可少,以防生凍瘡。

南方地區雖然較為暖和,但早晚溫差較大,有時還會有寒潮,最易傷風感冒。早晚多穿點衣服,若是在外面受了風寒歸來,歇息片刻後喝一碗薑湯,防止寒氣深入而引起發燒。

平和體質大雪情緒小貼士:負日之暄,靜攝為最

《月令》:「君子齋戒慎處,必檢身心。身欲寧,去聲色,禁嗜欲,安形性,事欲靜,以待陰陽之所定。坤復之月宜靜攝為最。」晚上早點睡覺,減少各種慾望;每天中午飯後靠窗邊背向暖暖的陽光,安靜的坐上一會兒,這叫負日之暄,白居易《負冬日》詩云:「負暄閉目坐,和氣生肌膚。初似飲醇醪,又如蟄者蘇。外融百骸暢,中適一念無。曠然忘所在,心與虛空俱。」

平和體質大雪茶飲小貼士:枸杞桂圓棗茶

枸杞5g、龍眼肉3g、棗3顆,沸水沖泡後燜蓋10分鐘即可飲用。適合冬季滋腎陰,補氣血,安心神。

来源:天下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