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應該放棄電視」

作者:黃金萍 發表:2013-12-28 0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8日訊】「夏普在電視上的虧損實在是太多太多,索尼也是。他們仍然在電視方面努力嘗試,但是沒有希望。」

「我認為日本的強項是工程製造,他們有最好的工廠,可以生產很精密的零部件,做出很多小設備,這是他們很大的優勢。它們的軟肋是軟體,需要提升軟體技能。」

日本電子巨頭正深陷危機。預料到這一危機並曾操刀其中部分改革的人,對此如何看待?記者記者採訪了索尼前首席改革官喬治·貝裡(George Bailey)。2007年,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部門曾出具了一份報告《走出困境——日本電子企業的創新征程》,報告執筆人正是喬治·貝裡。兩年後,他加盟索尼,任首席改革官,實施索尼的架構和商業模式改革。

雖然他2013年已離開索尼,但作為日本電子行業的研究者和改革者,他的看法有助於人們深入瞭解日本電子巨頭的困境和轉型路徑。

「反應速度太慢了」

記者:關於日本電子製造業的衰落有各種說法,在你看來這一切究竟是如何發生的?

喬治·貝裡:日本曾經是電子製造業的世界領袖,曾經是多個領域的世界第一,但是有兩件事情改變了這一切。

第一件事情,是很多工廠轉移到中國。日本工廠的製造成本太高,他們雖然很想保住日本工廠的工作,但是中國的製造成本更低。

第二件事情是數字時代的到來。這與過去的硬體製造業不同,軟體變得如此重要。但是日本的軟體業因為各種原因一直沒有得到全面發展,許多日本電子企業的硬體很不錯,但是軟體跟不上。

日本企業組成了不同的派系,相互之間卻不合作,大家都在做電視、DVD播放器等等產品,但是沒有一個統一標準,彼此之間不兼容,導致用戶體驗很差。

這個時候,又有兩件新的事情發生了——韓國三星電子崛起,生產工藝和技術有很大的進步,甚至可以和日本媲美;美國蘋果等公司提供了更好的用戶體驗,讓人們能夠很容易、很好地使用。

現在,日本電子企業在全球有三大競爭者,以蘋果為代表的美國公司,以創新引領者的姿態出現;以三星為代表的韓國公司,生產技術工藝越來越好,但是比日本公司有著更低的製造成本;中國電子企業,以廉價產品、快速市場反應著稱。

日本電子企業對這一切變化的反應速度太慢了。

記者:在你看來,日本電子製造業的衰落,有哪些標誌性事件嗎?

喬治·貝裡:有很多,譬如,蘋果成為了日本本土市場排名第一的智能手機,而很多日本廠商放棄了智能手機。

還有一個最明顯的是電視,夏普在電視上的虧損實在是太多太多,索尼也是。他們仍然在電視方面努力嘗試,但是沒有希望。因為中國廠家正在追趕,而且做得越來越好,生產成本更低,現在沒有哪一家日本廠商的電視業務賺錢。

有一些廠家在改變,轉向生產醫療設備,或者如索尼那樣減少電視生產,但是在我看來,他們削減得還不夠。他們到現在還沒有放棄電視,我的意見是他們應該放棄。

記者:為什麼日本電子廠商應該放棄電視?

喬治·貝裡:加入索尼之前,我在IBM工作。IBM有很多業務組合,IBM的經營理念是,堅持做某一項業務的理由是因為我能創造價值、提升技術、幫助客戶變得更好,如果發現不能,那麼就應該放棄,這就是商業之道。有一個例子就是,IBM放棄PC業務,專注於服務解決方案,結果是IBM和聯想都獲得了成功,大家都很賺錢。但是在日本,沒有人放棄,一個都沒有。

「與美國公司聯手」

記者:那你有沒有直接向日本企業提出放棄電視的建議?譬如你在索尼任首席改革官的時候。

喬治·貝裡:我不應該向你透露這些具體內容。我可以說的是,日本企業正在改善,現在也是時候改變了!他們必須要去適應新世界,加強軟體服務、提供更好的用戶體驗,聚焦那些它們能夠展開差異化競爭的領域,比如醫療設備。日本能在醫療設備方面做得好得多。

記者:日本發展醫療設備方面優勢在哪裡?

喬治·貝裡:他們可以做出很困難的東西,在醫療設備方面做出很大的提升改進,而且,這是一個高利潤的行業,產品是其他公司難以複製的。這裡競爭的不是最低成本,而是高價值。它們可以參與競爭,而且可以獲勝。

記者:他們靠什麼與歐美醫療設備廠商們競爭呢?

喬治·貝裡:相比歐美GE等醫療設備公司,我認為日本的強項是工程製造,他們有最好的工廠,可以生產很精密的零部件,做出很多小設備,這是他們很大的優勢。如我前面提到的,它們的軟肋是軟體,需要提升軟體技能。我相信他們會與美國公司聯手,加強他們的軟體部分。

記者:你覺得日本電子製造業還能獲得新生嗎?

喬治·貝裡:現在還很難說。日本電子製造業的財務狀況非常脆弱。你看它們現在的市值,比1990年代低了很多,低到難以置信的程度。但我相信它們還很強壯,有很好的品牌,很多人才,可以做得更好。

現實條件是,它們做得不夠好,2013年的財務狀況儘管好於2012年,但是更多是得益於日元貶值,情況還不能說好。

日本電子製造公司是好公司,但是定位錯誤。他們也希望通過外界幫助、努力想要提升,一些公司調整定位,正在往好的方面轉變,比如索尼聚焦遊戲娛樂、松下轉向醫療等等。但是我不確定它們調整轉變是否夠快,因為中國、韓國也在變得強大。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