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會通過 中國勞教制度終於廢止

發表:2013-12-28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8日訊】中國最高立法機關正式廢止有關勞動教養的法律規定,中國已實施50多年的勞教制度被廢止。

新華社說,有關決定在星期六(12月28日)閉幕的中國人大常委會上正式通過。

該決定稱,勞教廢止前依法作出的勞教決定有效;勞教廢止後,對正在被依法執行勞教的人員,解除勞教,剩餘期限不再執行。

勞教制度一直受到人權團體的批評,中國當局自己也承認勞教制度無法再推行下去。法新社說,中國當局批准廢止勞教,終於為中國現代史上的一段黑暗篇章拉上帷幕。

中國的勞教制度始於1957年。勞教並非中國刑法規定的刑罰,而是法律及行政法規規定的一種行政處罰。

中國公安機關無須經法院審訊定罪就可將疑犯投入勞教場所,實行最高期限為四年的限制人身自由、強迫勞動和思想教育等措施。

1979年後,中國規定勞教最高期限為四年,但很多人實際上被勞教的時間早已超過該期限。勞教制度在實行中亦存在被濫用的情況。

中國官媒說,中國司法體系的發展使得繼續實施勞教制度的舉動顯得「多餘」,其「歷史使命」已經完成。至此,在中國延續了半個多世紀的勞教制度走到了盡頭。

不過,批評人士仍然質疑中國當局宣布廢止勞教制度是否僅是一個表面功夫,人們關注在廢止勞教制度之後,是否還會有另一種類似制度出現。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