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發耳機推廣無聲廣場舞 大媽稱沒氣氛(圖)

發表:2013-12-30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30日訊】大二學生送耳機,天河公園舞者戴耳機跳舞,推廣一月接受度不高

一邊是大媽們的歌舞昇平,另一邊則是周邊居民因噪音而起的激烈反彈—廣場舞在自娛自樂和噪音擾民之間的矛盾真的難以調和?來自廣州星海音樂學院的小梁試開藥方:戴耳機。近日,廣州天河公園出現了第一批接聽無線頻道的「啞」舞大媽,居民稱讚有創意,可大媽們卻覺得氣氛不夠熱鬧,推廣效果尚待觀察。

平時歌聲四起的天河公園廣場舞,近日出現了一個「啞」舞大媽們的表演專場,吵鬧的音樂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媽們頭上的耳機。「這是在跳舞嗎,怎麼沒有聲音呢?」現場不少圍觀的市民發出疑問。

大媽們:頭戴耳機 頸挂收音機

上週,記者在公園一角觀舞,只見幾位大媽戴著耳機,每人揣著一臺收音機,或挂脖子上,或放進上衣口袋裡。領隊英姐住在天河公園附近,有著13年的廣場舞經驗,她每天8時準時起舞,難免收到過擾人清夢的投訴。在公園禁止噪音擾民的問題上,她願意退讓一步,「比起被全面禁止,又或者經常跟居民起矛盾,找到互相遷就的辦法是最好不過。」

公園裡的遊人和其他廣場舞者,對「無聲」舞普遍持不同觀感。街坊楊先生表示,他經常晚飯後來此散步,幾個喇叭混雜吵鬧,實在讓人頭疼,如果能靜音跳舞,「我們當然歡迎」。而另一個舞群裡的馮女士則坦言,大家都戴著耳機,就是各跳各的樣子,「氣氛不夠,我們沒有興趣。」

推廣人:靈感源於四六級考試

無聲舞的創意並非來自廣場舞的大媽們,而是一個90後的圈外人—廣州星海音樂學院歌唱專業的大二學生小梁。他說,幾個月前,看到中國大媽在美國跳廣場舞被捕的新聞,加上廣州也擬推出「限噪令」,為了讓大媽們能繼續跳舞,於是想到了「消聲」。「我是學音樂的,對音樂舞蹈和相關設備有所瞭解,而家人也喜歡跳廣場舞,所以就想到了給她們送調頻收音機。」小梁說,靈感源自四六級英語聽力考試。「考試時,大家都用收音機收取信號,戴著耳機考試,我就想給每個阿姨一個收音機,然後用調頻器接在音響上,大家就可以不發出聲音地跳舞了。」

天河公園的廣場舞近年漸成規模,周邊的住戶不時遭受滋擾,小梁也深有同感,因此,他首先以天河公園做試驗田。他說,至今一共給包括英姐團隊在內的阿姨們派發了63臺收音機,以每臺50元採購價計算,共花費3000多元,而「耳塞耳機一般家庭都有閑置」。這筆錢來源於他相對寬裕的家庭經濟和兼職所得。

大媽:動作不便,氣氛沒了

「跟著音樂,再跳一遍。」領隊英姐向隊員們發話。記者在場看到,大媽們動作齊整,偶爾也會有因動作幅度過大而使耳塞掉下來。英姐說,戴上耳機跳舞,轉身等動作確實不太方便。

此外,部分大媽視廣場舞為一種社交娛樂,而並非單純的自娛自樂和強身健體。舞者春姨說,開著轟鳴響的喇叭,夠熱鬧,跳起來有氣氛,內心才能得到滿足,「無聲」舞跳起來「很沒有集體感」,「我覺得喇叭音樂可以有,只要控制好音量就好了。」

由於以上等原因,小梁的無聲廣場舞推廣得並不順利。街坊楊先生表示,大約一個月過去了,耳機已被部分舞者悄悄棄用,有興趣嘗新的人也是稀稀落落,「大家都還是將信將疑」。

網友:想法很好,誰願掏錢?

試行的一個月裡,無聲廣場舞經網友介紹受到關注,大量網友「點讚」。廣州網友LYNN說,潑糞、鳴槍、放藏獒等因噪音擾民而發生的事件越趨頻繁,戴耳機的想法「是一個好的嘗試和好的開始」。

然而,給大媽贈送調頻收音機的行為也受到質疑:每人幾十元的投入,如果沒有贈送,大媽們肯掏錢嗎?此外,更有人懷疑「這是不是一次炒作」。

名詞解釋:無聲廣場舞

要實現無聲廣場舞,需要一個調頻發射器。在原有的功放等音響設備上插上發射器,音頻信號就會轉換成無線FM調頻信號,通過空氣電波傳輸。附近的舞者將收音機調至同一頻段,戴上耳機便可同步收聽。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