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人物之「納粹名畫」主角古利特(組圖)

發表:2013-12-31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31日訊】他獨來獨往、生活低調。唯一的朋友就是他擁有的畫作。被媒體爭相報導的「納粹名畫」事件主角柯內留斯·古利特登上了2013年度人物榜。

德國新聞週刊《明鏡》(Der Spiegel)稱柯內留斯·古利特(Cornelius Gurlitt)為謎一般的人物。就在「納粹名畫」事件在藝術界和政界引起激烈爭議時,這名年逾80的老人一如既往地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受打擾。

「納粹名畫」事件是德國藝術界近幾年甚至十年裡最讓人為之震驚的新聞。古利特在其慕尼黑的普通樓房住宅裡收藏了他最好的朋友們,也可能是他僅有的朋友們:夏加爾(Marc Chagall)、利伯曼(Max Liebermann)、畢加索(Pablo Picasso)等等。他一共秘密收藏了1406件藝術珍品,其中部分甚至已被認定為失蹤。當他2010年9月22日從蘇黎世坐火車前往慕尼黑的路上受到海關檢查時,海關緝私人員雖沒有發現任何違法物品,但卻認定這名隨身攜帶大量現金的老人十分可疑。

奧格斯堡檢察長內梅茨(Reinhard Nemetz)之後透露,古利特之後就被有關部門盯上了。火車上的隨機檢查過去一年半之後,調查人員終於收集了足夠的疑點。2012年2月28日,檢察院工作人員闖入了古利特與外界隔絕的世界,發現了令人瞠目結舌的大量藝術珍品:油畫、水彩畫、印版畫、素描等,均按類收藏。工作人員用了三天才將所有畫作運走。這對當時的古利特來說一定是當頭一棒。

「除了我的畫,我別無所愛。」


名畫是古利特僅有的朋友

「別人有晚上可以在家玩撫的小貓,他有他的畫。」一名檢查院發言人之後形容說。這一點在《明鏡》記者格策爾(Özlem Gezer)與古利特進行的專訪中也不難看出。古利特在採訪中透露自己從未愛過任何人,他說:「除了我的畫,我別無所愛。」

德國司法部門正在以涉嫌偷稅和非法侵吞的理由對古利特展開調查,但是這不是公眾討論的話題,因為當檢察院工作人員在打開古利特世界的大門的同時也揭開了德國歷史上最黑暗的篇章。

柯內留斯·古利特的父親是希特勒四大藝術品商人之一的希爾布朗特·古利特(Hildebrandt Gurlitt)。據藝術專家猜測,不少收藏畫作是納粹從猶太人或其他受打壓的原主那裡搶奪而來。593幅被視為涉嫌納粹搶奪藝術品,384幅可能是當時被納粹稱為"墮落藝術"而從博物館中被勒令取下的作品。

古利特認為自己和父親一樣是這些畫作的合法持有人。「我決不會自願交出任何東西",他向《明鏡》表示。至於古利特是否是合法持有者,德國政府因此設立了一個特別工作小組,該小組在網上展示了其部分收藏品,期望畫作的主人可以主動聯繫相關部門。

姍姍見報


奧格斯堡檢察長內梅茨(Reinhard Nemetz)

如此重大的發現卻在兩年後通過新聞週刊《焦點》(Focus)的爆料才姍姍見報,這是一個有關當局對其重大後果及影響判斷失誤、 有關這些畫作來歷的研究應該受到更多資助、有關德國對納粹罪行的受害者以及國家形象負責的故事。特別小組組長貝爾戈雷-莫克爾(Ingeborg Berggreen-Merkel)表示:「德國在處理歷史方面一直都有榜樣作用,現在戰爭結束70年之後卻忽然發生了這件事情--驚現大量藝術品。」

至於古力特,貝爾戈雷-莫克爾無奈地表示,藝術品被發現後,古利特除了接受了《明鏡》的採訪再也沒有發聲,檢察院工作人員從今年一月開始就試圖將其中的進300幅歸還給他,他也沒有回音。這些由古利特的家人創作或者在1945年之後創作的畫當然屬於古利特本人。

自10月底以來,奧格斯堡檢察院工作人員已經試著與古利特至少聯繫了十次,希望與他心平氣和協商的特別小組也無法和其對話。貝爾戈雷-莫克爾說:「在和古利特先生談話中,我需要古利特先生的參與。」然而,這名謎一般的人物似乎並未聽到他們的呼聲。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