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宅遭拆除 南水北調曾為其繞道(圖)

發表:2014-01-03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年老宅門樓上的木雕,圖案以花卉為主,保存完整,工藝也可圈可點。

【看中國2014年01月03日訊】建於清光緒年間的安氏大院,周邊有上千年的安氏古墓園、300多歲的古樹相伴,是附近安氏宗親的聖地。如今,因「合村並城」,它被「限期拆除」。為此,原新鄭市龍王鄉廟後安村的安氏後人們寢食難安。

該村現存的6處留存著諸多區域文化烙印的古建築、古墓葬,2011年即被納入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不可移動文物名錄(以下簡稱三普名錄),此前的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干渠也為之繞開。如今即將被拆,鄭州市文物局局長閻鐵成也認為「可惜」。

目前,一些志願者正在呼籲「原址保護或者易地重建」,而鄭州市文物局也「介入協調」。

尷尬征遷:住了一兩百年,15日前要拆完

2013年12月27日上午11時,沉沉霧霾消散後,廟後安村村口、一字排開的3座高大門樓更顯壯觀。

這3座門樓最吸引人的,是保存完整的磚雕:鏤空的麒麟、飛舞的鳳凰騰雲駕霧,惟妙惟肖,各種吉祥花飾、福壽字刻,工藝精美。門樓上的木雕,圖案以花卉為主,保存完整,工藝也可圈可點(如上圖)。

穿過門樓下被磨得發亮的過門石,門樓後4座對稱分布、具有濃郁中原民居風格的老宅映入眼帘。

在靠東門樓後的配房一層內,放置著黑漆圓木條幾、太師椅、衣架、衣櫃等老傢俱。染著銅綠的老式銅鎖、斑駁的舊式著漆工藝,默默訴說著它們歷經的久遠歲月。

配房二樓頂梁下方的拱木上,記載著修造時間——皇清光緒貳拾叁年歲宕丁酉桃月仲浣建造,即農曆1897年3月下旬,距今已116年。

該座配房的房主、廟後安村安氏後人安翠峰說,這片古建築,都是祖上傳下來的,最早的門樓,修造年份可能在清嘉慶年間,「已經200多歲了」。

然而,張貼在村內的征遷公告,卻徹底打破了村子的寧靜。鄭州航空港區銀河辦事處廟後安村合村並城指揮部的公告顯示,這裡的征遷工作將在2014年1月15日前完成。

南水北調繞道,其實就在幾年前

在配房內居住的安保山、李菊梅老兩口,一個76歲,一個72歲。「我們安家在這裡居住200多年了,一共經歷了18代人。以前這裡還有正房、廂房,更高更大,‘破四舊’時都被拆了,留下來的這些配房,主要是祖上招待客人用的。」

說起老宅的歷史,安保山如數家珍。在他的記憶裡,這裡闖進過日本兵,住過即將渡江的人民解放軍;土改工作組在後院小樓的二層開會,動員農民鬥地主;還有幾年,全村人都坐在這個院子裡吃大鍋飯……2012年8月29日,中國青年報《冰點》欄目曾以《命運交叉的老宅》為題,用8000多字的篇幅,對安氏古宅進行過圖文並茂的詳細報導。

在安氏後人指引下,大河報記者在另一處老宅院裡,見到了一株樹冠龐大的皂角樹。新鄭市綠化委員會2010年設置的古樹名木銘牌顯示,該樹已有320年樹齡。門樓以北的配房後,還有一株樹齡300年的皂角樹,樹冠稍小。

除了這些古樹,此次征遷讓安氏後人記挂的,還有村旁佔地面積約20畝的安氏墓園。地處高崗,粗大的蒼松翠柏連成片,蔚為壯觀。「老房子、老樹、老墓園,可以說是我們安家的根,意義太重要了。」安保山說。

幾位安氏後人還說,前幾年,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勘察時,工作人員專門避開了古皂角樹、古宅和古墓園,「當時,標線都在村裡畫好又改了,現在大運河繞著村子過」。

民間存疑:是文物但不是文保單位,該不該保護?

對這片古建築的征遷,該省的古建築保護志願者們也同樣心焦。河南綠色中原志願者組織古民居項目負責人彭保紅說,他們呼籲保護這些古建築、古墓葬,是有法律依據的,因為它們是官方認定的文物——在2011年公布的「三普」名錄中,廟後安村的安寶山門樓、安氏墓地(清)、安氏墓群(漢)等6處古建築、古墓葬被公布為不可移動文物。

在鄭州的網路問政平台上,新鄭市文物局回應網友稱,廟後安村的古宅不屬於國有文物保護單位,無法納入國家直接保護管理範圍,「三普」時該局對古宅進行了登記,但最終未被批准公布為文物保護單位,文物局只能建議保留。

對此,彭保紅認為,既然經過文物普查已被公布為文物點,這些古建築、古墓葬就是法律意義上的文物,「要知道,《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保護的是所有文物,而不僅僅是文物保護單位」。

大河報記者查詢發現,鄭州市曾在發布《我市公布不可移動文物名錄》時表示,名錄包括8651處國家文物局審核通過的不可移動文物,為其納入法律保護體系,切實做好文物的管理和保護工作奠定了基礎。

文物保護規劃未通過就拆遷,是否違規?

鄭州市文物局的公開答覆說,鄭州市政府組織編製了《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文物保護總體規劃》,對港區415平方公里範圍內的400多處文物點進行梳理,並制訂了保護措施,「目前,該規劃初稿已完成,正等待審批。我局將督促和責成港區文物管理部門做好區域內文物點的保護管理工作」。

然而,對這些文物點的現狀,包括安氏後人和志願者在內,都表示擔憂。

為保住祖宅,正積極學習法律知識的安翠峰說,我國《文物保護法》第16條規定,根據文物保護的需要,城鄉建設規劃應事先商定本行政區域內文物保護規劃,並納入實施,「可事實是,文物保護總體規劃還沒通過,針對文物點的拆遷已經開始了」。

彭保紅也認為,相關部門做法欠妥,甚至違規。

不過,鄭州市文物局局長閻鐵成2013年12月29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這種現實情況雖然難以理解,但並不違規,因為這些古建築只是一般意義上的文物,不是文物保護單位。

官方回應:征遷手續完備,要建大橋確實必須拆掉

昨日下午5時,鄭州航空港區銀河辦事處駐廟後安村負責征遷工作的包村幹部唐建超告訴大河報記者,廟後安村的合村並城工作是按港區管委會要求統一安排部署的,征遷手續完備,各項工作一直在按部就班進行中。按照規劃,村子所處位置要建一座跨南水北調渠的大橋,原本需要拆掉十幾戶,但是,「老建築剛好在村中央,要是附近都拆了,留幾處老宅子也不好看不是?」

「確實是必須拆掉,不可能保留。」唐建超強調說,「港區現在12個辦事處都在搞合村並城,這樣的老建築幾乎每個辦事處都有,要易地重建,也不太現實。」

何去何從:建個「民居博物館」咋樣?

彭保紅認為,退一步講,如果這些建築不能被保留,可以選擇一些精品易地重建,集中起來建一處「中原古民居博物館」,不失為一個兩全其美的折中方案。

「與山區老建築保存較多的情況不同,現在的港區一帶一馬平川,類似安家大院這樣的老建築能夠保存下來,很不容易。」彭保紅說,如果能夠易地保存,也算是對地區文化傳承的貢獻。

對此,鄭州大學建築設計研究所所長鄭東軍教授也認為可行。他說,古民居博物館在省外不少地方都有,雖然不如原址保護更妥帖,但仍能在一定程度上保存建築文化和地域文化,「一個地區的城建規劃,肯定要有公園綠地,建一處古民居主題公園,何樂而不為呢?」

鄭州市文物局介入協調

根據「三普」資料,原新鄭市龍王鄉有不可移動文物108處、八千鄉29處、薛店鎮46處、和莊鎮43處,加上原中牟縣八崗鄉37處、三官廟鄉242處、張莊鎮242處……如今,這些包含眾多古建築文物的鄉鎮大多都在本次拆遷範圍內。

「這些文物中,上有新舊石器時代古遺址、漢唐宋古墓葬,下有數量眾多的明清民國的古建築,文化內涵非常豐富。」彭保紅說,「如果它們在合村並城過程中被一拆了之,總有一天我們會後悔的」。

「在不久前剛剛結束的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上,‘記得住鄉愁’已經成為公開的會議表述,深入人心,故鄉沒了老樹、老墳、老房子,鄉愁去哪兒尋呢?」彭保紅說。

2013年12月29日,鄭州市文化局局長閻鐵成接受大河報記者採訪時說,港區廟後安等村的老建築,「拆了確實可惜」,他們「注意到了市民訴求,已介入協調」。

来源:大河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