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能否成功打造經濟發展升級版?(圖)

發表:2014-01-03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房地產價格不斷上漲面臨泡沫化風險

【看中國2014年01月03日訊】中國財政部副部長發文承認,「中國經濟高速度、高污染,低效率、低科技含量的‘現行版’已難以為繼」,並必須打造經濟發展的升級版,破解發展難題和困境,形成長效動力機制。

中共機關刊物《求是》雜誌2014年1月1日刊登中國財政部副部長王保安的文章指出,長期以來,中國經濟增長呈現典型的「四高四低」特徵,即「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高速度」與「低產出、低效率、低效益、低科技含量」。

他指出,中國經濟運行效率低的原因,是資源利用效率較低。中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 (GDP) 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6倍。土地利用率不斷下降,農業生產集約化、規模化水平不高,不僅化肥、水資源浪費嚴重,還造成土壤污染。經濟效益較低。中國每個就業者創造的GDP僅為美國的21%、日本的32%。由於多數行業處於國際分工低端,產品附加值整體偏低。多年來,中國工業增加值率基本在26%—30%,而發達國家一般為35%左右,美國、德國等超過40%。

中國的投資效率低下,據測算,中國GDP每增長1美元,大約需要5美元的投資,資金投入成本比日本和韓國經濟起飛時期要高40%之多。中國的投資率已接近50%,有的省份甚至達到80%。

文章說,中國經濟的資源配置效率也較低,大量資源無效或錯配導致產能過剩嚴重。在鋼鐵、平板玻璃、造船等行業產能嚴重過剩的同時,新興產業也出現了生產能力的閑置。美國俄亥俄州特雷多大學的榮譽退休教授冉伯恭認為,中國經濟的確已走到了必須進行深入改革的重要關口,改革所面臨的挑戰和阻力將是相當大的:

「中國的經濟改革,一定要從目前的出口型經濟轉型為靠增加國內消費而獲取增長的經濟。但是,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難。因為在中國,大多數老百姓要麼把錢存在銀行裡、要麼買房子用,平時都不大敢花錢。這是因為,中國目前從幼兒園之前就開始,到上大學的學費,都需要花很多錢。再加上醫療保險和養老等費用,大部分都得老百姓自己承擔。從這個情況看,靠內需增長的經濟模式就很難在中國實施了。」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王保安認為,雖然中國經濟總量已居世界第二,但產業結構呈矮化態勢,處於國際產業鏈的低端。在出口產品中,中低科技含量產品比重較大。以2011年為例,61%的出口是中低附加值產品。這些產品比重過大,國家不僅要承擔出口退稅,還隱性承擔了社保、資源、環境等巨額成本。中國科技的對外依存度在50%以上,遠高於日本、美國的5%以下。

王保安還指出,區域產業同質化嚴重。這不僅表現在傳統產業上,一些新興產業也是如此。中國有300個城市發展光伏產業,其中1/3建立了光伏產業基地。主要問題就在於各地產業發展呈排浪式特徵,區域間缺少分工合作,致使產業結構效率低下。市場缺乏創新動力。創新是經濟升級的動力,而創新必須依賴市場主體。目前中國企業研發投入佔銷售收入不足1%,遠低於發達國家2.5%—4%的水平;大中型企業建立研發中心的僅為27.6%,其中不少還是部門「指定」而掛牌的。特別是中國商業模式創新更是鳳毛麟角。

文章作者認為,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與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還需進一步協調。市場主要是通過價格的發現形成,推動生產要素的流動、重組與配置。價格若受到干擾而扭曲,就會導致資源錯配。如工業用地先拍賣、後返款,實際上是零地價;再如資源開採過程中的大量成本外化,使資源生產價格不完全。資源廉價使用,市場主體也就沒有足夠的動力去改變原有的發展模式。

在美國的冉伯恭教授認為,中國的經濟發展計畫,必須考慮容納民營企業,有效利用民間的動力和創新力:「習近平他們說,要改革國營企業,改革的內容之一,就是要讓一些領域的國營企業收納私人資本。這是一個很好的想法,但如果真的這樣做了,中國的體制就會發生根本的變化。」

王保安認為,中國經濟的出路是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長效機制,關鍵就是打造中國改革的升級版,以制度創新為突破口,推動科技創新。一是要變「趕超戰略」為「要素優勢發展戰略」;二是,要變不平衡發展戰略為和諧發展戰略,加快建立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保障機制,保持各地具有參與競爭與持續發展的基本能力,優化區域結構;三是,變出口導向、投資導向型為投資、出口與消費協調拉動發展戰略;四是,調整幹部績效評價指標體系,打破以GDP論英雄,更多考慮生態環境、經濟效益、科技創新與民生改善等因素。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