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日曆「撞臉」2014年 掀復古日曆潮(圖)

發表:2014-01-05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5日訊】時空穿梭是不少電影裡慣用的手法,對於時間,人們總願意將各種幻想寄託於電影來實現。在新的一年裡,有網友發現,1986年的日曆和2014年有著驚人的相似。用著20多年前的日曆可以照常過今年的生活,這樣的「時空穿梭」背後有著怎樣的秘密?

網友

1986年的舊日曆「撞臉」2014年

「如果你碰巧翻出一本1986年的舊日曆,那麼撣撣灰塵就可以用了,因為它與2014年的日曆日期幾乎一模一樣。」愛上網的小悅扒拉到了一個熱議話題,1986年出生的她立馬被這個巧合所吸引。

小悅翻開1986年的全年日曆,對比2014年的日曆,「真的一樣啊」:1986年1月1日是星期三,今年元旦也是週三。再往後,每個月的天數,每個月份裡日期對應的星期幾也都是一樣的。

不過仔細比較,小悅也發現了不同點,兩個年份陽曆日曆相同,但陰曆則不同:1986年1月2日對應的是冬月二十二,今年1月2日則已經是臘月初二。

「如果不考慮農曆的話,1986年的日曆完全可以拿來當2014年的日曆用了。」拿著一本泛黃的日曆,過今天的日子,會有一番別樣的感受吧?小悅說,她有試試的衝動。

影響

網上刮起「訂製」復古風格日曆風

據外媒報導,因為這一巧合,在eBay等電商網站上,24小時內有300餘本1986年的老日曆上架銷售。而為搭上這股懷舊風,英國日曆出版商紛紛找出上世紀80年代的老照片,製作復古風格的2014年日曆。

嗅到這一商機的還有淘寶店主馮波,他的小店原本做數碼生意,現在則多了一項1986年懷舊日曆的「訂製」業務。

剛掛出來的業務,3個小時已經有20多個人諮詢,兩個人下單。對於這樣的業績,馮波還滿意,「來諮詢的很多都是1986年出生的,也有一些年紀大些的。」

說法

日曆重合涉及數學週期,與7有關

除了1986年,也有網友發現,1997年、2003年的陽曆日曆和2014年也是相同的,「到2025年,今年的日曆還可以用。」

是什麼促成了這些巧合?中科院國家天文臺副研究員崔辰州說,「一週7天,這裡面就涉及數學的週期性。」

這裡面有一些數學運算和週期規律的問題。奧數名師馬國軍解釋道,按照月份來算,每7天是一個週期,比如今年的1月1日是週三,1月份共31天,31除以7餘數是3,因此29日、30日、31日分別是週三、週四、週五,2月1日是週六。

按年份算,2014年共365天,365除以7餘數是1,也就是說,2015年1月1日是星期四。「平年往後推一天,閏年往後推兩天,這樣推夠7天就會出現一個循環,但考慮到平年和閏年的差別,因此下一個和2014年陽曆重合的年份就是2025年。」

来源:河南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