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檜創造字體有功?

作者:丁啟陣 發表:2014-01-05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5日訊】有一種替宋代著名奸相秦檜辯護的意見,說秦檜發明瞭宋體字,是有功勞的。

這種意見,值得商榷。 

我認為,宋體字並非秦檜發明的。這可以從書法傳承和文獻記載兩個方面加以證明。

書法傳承上說,「宋體字」的基本筆畫、結構的特點,出現時間早於宋代。眾所周知,橫輕豎重、橫細豎粗、橫平豎直、撇尖細如柳葉捺粗重如刀片、筆畫橫筆兩頭各有一個位於橫線下和橫線上三角形的頓筆墨點,所有這些宋體字的特點,早在宋代以前就都已經出現了。法書(正楷)家輩出的唐代,歐陽詢、褚遂良、柳公權、顏真卿等著名的楷書大師那裡,或多或少,有了這些特點。可以肯定,宋體字的筆畫、結構,系取法乎唐代的楷書。

根據文獻記載,為刻印書籍的工匠們廣泛採用的「宋體字」,出現時間晚於宋代。「宋體字」,很容易令人望文生義,以為是一種產生於宋代的字體。其實,為我們所熟悉的「宋體字」,產生於明代。清代著名學者、藏書家錢泰吉《曝書雜記》云:「……宋書濫觴於明季」,「明季始有書工專寫膚廓字樣,謂之宋體」。他經過考查,得出結論:宋體字成熟於明憲宗成化(1465—1487)以後,此前刊本所謂宋體,「從未有今所謂宋字者」。錢泰吉根據他自己所見,指出宋代所刊刻的書籍,「字畫活脫」,不同於宋體字的「拘板不靈」。

可見,宋體字是明代才興起的一種印刷字體。其發明者的姓名,史書闕記。究其原因,無非兩個:一是為無名刻字工匠所為,二是這字體並未得到士大夫階層的賞識。

作為印刷字體,宋體字是有其優點的,主要有:筆畫規範,容易模仿;齊整清晰,容易辨認。因此,數百年來,廣泛應用於書籍、報刊印刷。但是,從審美的角度衡量,它也有明顯的缺點:筆畫變化少,缺少視覺美感。我國博大精深的書法藝術,講究筆勢、筆意的漢字之美,宋體字體現不多。相比之下,楷體字就優於宋體。古時候,稍微講究些的學者,刻印著作的時候,就不願意用宋體字,而願意高價聘請好的刻工,用楷體刻板。《曝書雜記》中,就有「國初(按指清朝初年)刻書多有倩名手楷寫者」的記載。宋體字在很長時間裏,被稱為「匠體字」。其地位之低下,顯而易見。宋體字有多重變體,老宋、長宋、仿宋等等,大約也是為了彌補宋體字不夠美觀的缺憾。

秦檜寫字大概不差,狀元出身嘛。但是書法上,宋代有著名的「蘇(軾)黃(庭堅)米(芾)蔡(襄)」四大家,秦檜的影響沒法跟這四位相比。秦氏書法即使有些影響,肯定也是非常有限的。論生前書法名氣,秦檜不如另一個著名奸相蔡京;論創造字體,自成一派,應用廣泛,影響深遠,宋代書家首推宋徽宗趙佶發明的「瘦金體」。無論從哪一方面講,秦檜都不太可能是宋代有影響的字體發明人。

替歷史人物翻案,當然是可以的。但是,替像秦檜這樣大量史書記載其眾多劣跡、已經成為某種符號化(姦佞、陰險、投降)了的歷史人物翻案,需要格外嚴謹、慎重。沒有確鑿的證據,最好不要做翻案文章。對歷史人物的評價,倘若可以隨便改變,那麼,忠姦是非的概念勢必一團混亂;心地邪惡者,必將更加肆無忌憚,無惡不作。失去是非、善惡評判的人類社會,將是地獄一般的黑暗,混亂,危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