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飲酒不傷身的秘密武器(組圖)

作者:日本百合 發表:2014-01-06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6日訊】在日本只過陽曆新年,所以現在已經到了年根。大小公司白天忙著把年底的工作趕出來好不帶到新年去,晚上就組織員工在賓館、料亭裡搞忘年會。日本人的忘年會十分熱鬧,有美食美酒,還要唱歌出節目做遊戲贏獎品三呼三歲,最後大家都興致高漲,不會空手而歸。日本人也愛飲酒,飲了酒就會生出另一張臉。溫柔的女職員喝醉了會毫不顧及形象地哭起來;平時繃著一張臉不拘言笑的領導,忘年會上站到椅子上高唱卡拉OK,與平時判若兩人。酒真是一劑能夠讓人放鬆與解放的良藥,把平日身體裡束縛的那個「真我」釋放出來。

日本人的飲酒習慣與中國的不同。去參加日本的宴會,總是先上菜,大家一同舉杯乾杯表示開席,然後邊吃邊喝,酒菜不斷上來。雖然也有敬酒與乾杯的習慣,但無需一飲而盡,各人憑自己的酒量盡興,還常常將數種酒摻在一起喝。最後才上飯與湯或是面類,作為酒後收尾。喝酒貴在盡興,但是誰都知道飲酒多傷身,特別是傷肝,為了能夠保持持久「戰鬥力」,愛飲酒的日本人其實是「有備而來」。

一般說來,飲酒不傷肝有很多對策,比如飲酒前吃酸梅干,藉助其中的檸檬酸(クエン酸)強化肝臟功能;吃富含牛磺酸(タウリン)的魷魚、章魚、淺蜊、牡蠣類食品保護肝臟;牛奶以及豆漿有保護胃粘膜,推遲酒精吸收的作用;大蒜、南瓜、肝臟和使用了醋的菜品據說都有好處。飲酒中還可時不時喝些水來淡化酒精含量,多吃含優質蛋白質以及維生素的菜強化肝臟機能;飲酒後食水果、蜂蜜、芝麻,喝果汁、咖啡、茶等等都有減輕酒醉症狀的功效,但功效也因人而異。

雖然上述對策都有解酒護肝的功效,但可能大家都已知曉。在日本飲酒不傷肝的最有效食物還要數蜆(シジミ)和郁金(ウコン),而這兩樣東西在中國鮮有耳聞,因此稱為「秘密武器」。蜆是生活在湖泊裡的一種小型貝殼,富含鳥氨酸(オルニチン),有助於強化肝臟機能以及恢復疲勞之功效。在臺灣,蜆也是產婦產後恢復身體必食之物。日本人日常就喜食蜆,常常在味噌湯中加入蜆,味道既鮮美又有營養,有助醒酒與恢復疲勞。因此酒宴上最後一道湯裡往往有蜆,即使已經酒足飯飽,最後的湯汁是不可不喝的。

說起郁金大家可能覺得很陌生,其實它是咖喱粉中絕不可缺的一種材料。郁金主要產於沖繩,分為春秋兩種,秋郁金的藥效為上。

郁金的根莖形似生薑,顏色深黃,有強烈的辛辣氣味。取其根莖晾晒成藥,其中含有的薑黃素(クルクミン)有促進膽汁分泌,促進胃蠕動的作用。

古來沖繩人就懂得將郁金的根莖磨碎用於解酒護肝,後來又出現了以郁金作的各種片狀、顆粒狀和液狀保健品,但是郁金的知名度一下子提高,成為日本人解酒護肝的常識是在「好士」公司將其製成罐裝的營養劑之後。由於在便利店以及任何一家藥店都可以輕易買到,既可以做常備藥,又可以很方便的買一瓶應急,只要在飲酒前飲下就能起到一定作用,因此非常受中高年以及年輕人甚至是女性的歡迎。

普通裝大約每瓶190日元,折合人民幣十塊多,超級裝大約300日元。此外還有專為女性研製的清爽的黑加侖口味以及清涼口味。

雖然郁金營養劑在酒前服用最為有效,在酒後服用也會有減輕第二天醉酒症狀的效果。現在你知道了嗎?日本人在酒前服用郁金營養劑,酒後喝蜆湯,利用二者的相乘作用將飲酒對身體帶來的傷害減至最小。這就是他們昨晚還飲酒至深夜,第二天又精神抖擻的來上班的秘密。如果你有機會與日本人一起飲酒,不妨試探試探他們吧。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