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技巧:我們為什麼聊不下去(圖)

發表:2014-01-06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6日訊】惱人的「呵呵」 「哦」 「哈哈」

一篇題為《網路會話中「呵呵」的功能研究》的碩士論文在網上走紅。論文作者認為,「呵呵」這類網路語言具有獨特的功能,甚至對口語和自然語篇研究有極大的借鑒意義。

暫且不提「呵呵」在中國現代語言學上的意義,在與人談話中,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經歷,當我們暢談所想所感而傾聽的一方卻以兩個字「呵呵」作為回應時,我們的心情是低落的,甚至是憤怒的。不想再回覆或者不知道該怎麼回覆來繼續雙方的話題,我們產生了所謂的「聊不下去」的感受。

為什麼聊不下去呢?大部分人忽視了此時造成我們心情轉變的原因是對方說話的語氣和態度,很多情境下我們只觀察到這外在的刺激,而沒有深入尋找內在的原因。忽略對方反應的來源是暴力溝通的開始,這樣的暴力溝通讓我們搞不明白為什麼話題沒有變得更有趣,而是被莫名其妙的「呵呵」「哦」「哈哈」打斷了。

該如何充分表達憤怒?人際交往中如何進行非暴力溝通?首先要明白為什麼憤怒,給自己思考的時間如何表達,是外在刺激還是內在原因。

什麼是「暴力溝通」

如果一次交流、一段關係讓我們感到傷心失落,那有可能是我們的談話方式和交往方式造成了這樣令人不滿意的結果。我們常常沒有意識到甚至並不認為自己的談話方式是「暴力」具有攻擊性的,如果在一段不很愉快的交流結束後可以回想下雙方的談話,會發現我們的語言確實常常引發自己和他人的痛苦。否定、嘲諷、說教以及隨便打斷、肆意評價、不理睬不回應等言語上帶來的情感和精神上的創傷,這些無心的或有意的語言暴力讓人與人之間變得冷漠、敵視,比肉體的傷害更加令人痛苦。

總結來說,價值觀的不同造就了不同的談話方式、語言,這是一個人思維結構的外在體現。改變溝通方式是自我轉變的重要開端。

非暴力溝通的核心思想

價值觀完全一樣的兩個人幾乎是不存在的,就像世界上不會有兩片一模一樣的樹葉一樣。通過溝通語言的交流,人們才得以接觸並學習更多新鮮的、有趣的、有用的事物,打開思維侷限性,深入找尋自我。

學會如何與人非暴力溝通,多交流,才能打破自己的思想束縛,超越個人心智和情感的侷限性;用不帶傷害的方式化解人際間的衝突;突破那些引發憤怒、沮喪、焦慮等負面情緒的思維方式。

印度哲學家 J.Krishnamurti 曾經說「 不帶評論的觀察是人類智力的最高形式。」   第一次聽到這個觀點的時候,「胡說八道」這個想法在我腦中一閃而過——在不知不覺中,我做出了評論。對大多數人來說,觀察別人及其行為,而不評判、指責或者以其他方式進行分析,是難以做到的。

来源:壹心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