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城門的稱道(圖)

發表:2014-01-07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7日訊】老北京城門有「裡九外七皇城四」之說,這些城門各有自己的徽記和稱道,十分有趣。

城東側是「朝陽谷穗」和「東直鐵塔」:

朝陽谷穗是因朝陽門為舊時進糧之門,城門洞刻有谷穗。東直鐵塔是指東直門外下關道南有座鐵塔而得名,所供之神像傳說是明代惠帝朱允炆。

城南有「宣武水平」、「正陽石馬」和「崇文鐵龜」:

宣武門瓮城內有磚砌的五火神臺,此地低窪,雨季時城內之水多從此泄出,日久守城兵士即以此磚臺為記適時開門,據說某年大雨傾盆怎麼也開不開城門,只好讓大象來拉開城門。正陽石馬是正陽門箭樓與五牌樓之間河道有一石馬,長2米高1米與後門橋鼠石相對,北京城子午線就是這兩塊石頭。鐵龜在崇文門外東北,造型古樸獨特,據說護城河下有海眼,以龜相鎮,以保平安。

城西是「西直水紋」和「阜成梅花」:

西直門外玉泉專供皇家用水,又稱水門所以水吏在城門洞置漢白玉水紋一塊,可惜1969年拆西直門這塊水紋再也找不著了。阜成門洞裡刻有梅花,北京冬季用煤多用駱駝運自西山,梅與煤同音,可謂用心良苦。

城北是「安定真武」和「德勝石碣」:

安定門瓮城內祀真武,這與其它城門所祀關廟不同。德勝石碣,也因乾隆年間大旱,乾隆到昆明湖拜祭龍王走到德勝門天降大雪,乾隆感念龍王真誠,作詩吟賦逐城德勝祈雪碑亭。

外城有「彰儀金人」、「西便群羊」、「右安花畦」、「永定石幢」、「左安架松」、「東便遊船」和「沙窩皇木」:

彰儀金人是指廣安門城樓上有一石雕,呈三人背面形狀,傳為金人遺物。西便群羊指西便門外護城河旁有數十塊白石,遠望如羊群吃草而得名。右安花畦,讚美右安門外花鄉,春夏之季百花盛開,萬紫千紅繁花似錦。永定石幢指的是永定門外有個燕墩是乾隆皇帝御製石碑,刻有滿漢文合寫的御製皇都篇,讚美北京城地理左擁太行右挾大海,為咽喉要道,最適宜在這裡建立首都。說來也怪北京城四方都有類似此物,三方都已消失,惟此墩尚存,可以稱作寶物。左安架松指左安門東南有架松村,這裡是武肅親王墓,有6棵架松,佔地10畝,故叫架松。東便遊船是指東便門外至二閘處,春暖花開人們乘船在通惠河上遊覽而聞名。沙窩皇木,沙窩門是廣渠門又一稱呼,皇木是廣渠門外皇木廠,有一大金絲楠木,後在附近建光華木材廠。

如今隨著老北京城門的消失,各處勝景都已不見,但它仍然是北京人茶餘飯後的談資。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