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突撤總編 政治年新聞自由再入冬(圖)

發表:2014-01-07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7日訊】在北京要收復香港傳媒失地的政策下,《明報》突然撤換總編輯,但未有公布接任人選,只是傳聞由一名現居新加坡的馬來西亞退休傳媒人士接任,上任日期亦未定。香港記者協會及傳媒學者均認為,事件並不尋常,憂慮新聞自由進一步受影響。

「事主」《明報》今(7日)天更以「《明報》換總編輯」為題,以頭版頭條方式報導自家新聞,表達事件影響新聞自由的憂慮。有關報導手法既有新聞考慮,亦反映編採部員工的不滿和疑慮,員工正聯署聲明,要求資方解釋及交代,並承諾編採方針不變。

據瞭解,明報集團主席張曉卿上月決定更換總編輯,但公司未有公布,直至總編輯放假回港,事件開始在傳媒界流傳,劉進圖遂在傍晚向編輯部同寅證實事件,並指自己會留守,但將轉攻策略發展,包括新媒體開發。及至深夜,該報以「明報編輯部」的名義發出聲明,公布劉進圖轉為替「明報集團開拓新業務」,並表明,「《明報》曾經歷多次總編輯的轉變,編輯方針始終如一,並不會因人事變動而有所改變。」
不過,令人難以釋懷的是,聲明非由集團發出,人選和職位變動日期亦未有公布,只是說有「最後決定」後再作公布。據悉,新任總編輯之前曾任職《星洲日報》和《亞洲週刊》。

至於撤換總編輯的原因,據瞭解,新增的編務董事呂家明曾在內部質疑,《明報》過多報導香港電視不獲發牌一事。而員工則憂慮新聞自由在今年的政治敏感年再受打壓。今年是港人爭取特首普選的關鍵年份,佔領中環將於年中舉行;又適逢「六四事件」25週年;員工曾小姐公開在電臺表示,憂慮集團會整頓編採路線,出現報導禁區,甚至在故事構思階段已遭扼殺。她續稱,在今年多事之秋,憂慮整體新聞自由會被收窄。

經歷03年七一大遊行,北京要確保04年的立法會選舉受控,除發起愛國論爭,還施壓令兩名電臺著名節目主持人「休息」或封咪。業界認為北京今年又故技重施,再加上北京政府在反國民教育事件後已訂下政策,要收復香港傳媒這顛覆基地,憂慮換走獨立新聞人的事件會陸續有來,令新聞自由大幅收窄,再次進入寒冬。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亦有此憂慮,指每逢香港進入政制關鍵時刻之際,傳媒都會出現大清洗,反映北京出手干預香港新聞自由。他更質疑新老總能否捍衛港人珍惜的新聞自由。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系教授蘇鑰機對事件感到震驚,他認為,更換總編輯是大事,不提理由、毫無先兆地換掉內部晉升者,原因並不尋常,加上接任人選由外地空降,不熟悉香港情,難以服眾,《明報》管理層須作解釋。

香港傳媒中高層更年已不時換人,替換者多是親建制派或支持建制觀點人士,較新的有《信報》和英文《南華早報》更換總編輯,兩份報章其後有些新聞處理均受非議。月前,商臺更把早上黃金時間的叩應節目主持人李慧玲調往主持黃昏節目。

《明報》於1959年由著名小說家查良鏞與瀋寶新創辦,素以「知識份子的良知」自居,並以與中共喉舌筆戰揚名。但上世紀九十年代起兩度易主後,情況有變,尤其是據稱與中方高層關係良好的馬來西亞商人張曉卿於95年入主後,變化更大,個別報導引起爭議。

原標題:未講接替人選即換《明報》老總 政治年新聞自由再入冬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