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世夫妻的淒美傳說(圖)

發表:2014-01-08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8日訊】七世夫妻是一部流傳在中國民間哀怨動人、膾炙人口的愛情故事,男女主角是天庭裡的金童和玉女。它起因於有一年的七夕,當時玉皇大帝在天宮歡宴眾仙的時候,一時興起,命令金童和玉女向天上的眾神仙敬酒,金童和玉女兩人於是依序向眾神仙敬酒,但當兩人走到南極仙翁的前面,並向他敬酒時,金童不小心將酒杯摔破了,玉女看見金童嚇壞的模樣,為了安慰金童,便對他微眸一笑。這一笑付出很大的代價,玉帝大怒,認為他們二人動了凡心,立刻要他們下凡投胎轉世,「配為夫妻,但只有夫妻名分,卻不許成婚」,在七世裡,苦苦相戀,卻不得結合。等到七世過後,才能復還本位。並命令太白金星領旨,帶他們到凡間投胎轉世,這樣他們在凡間一世世的輪迴、受苦七世,因而民間就有了「七世夫妻」這部哀怨動人的愛情故事。

二種版本

有關七世夫妻的故事有二種版本,問題是出在第七世(最後一世)「李奎元、劉瑞蓮」,一說仍以悲劇收場(新婚之夜,二人被葬在火坑),這符合玉皇大帝在七世裡,苦苦相戀,卻不得結合的聖旨,但另有一個傳說,李奎元與劉瑞蓮,過著美滿的姻緣,原因是李奎元長大後遇一老翁,贈與一圖,約定三年後方能打開,後娶了劉瑞蓮。三年後將圖打開,圖上記載前六世的悲劇姻緣。這違背了玉皇大帝當初的聖旨,是不是玉皇大帝起惻隱之心,使他們圓滿成為夫妻,不得而知。

七世夫妻

第一世孟姜女與萬杞梁(孟姜女哭倒長城)

七世夫妻的第一世是孟姜女與萬杞梁,孟姜女是秦國人,秦朝統一六國後,北方的匈奴不斷在邊境騷擾。秦始皇於是命令百姓修筑長城。某日,由金童轉世的萬杞梁,他的父親原來在楚國為官。楚國亡後,他暗中協助楚國的抗秦分子,以圖光復。秦始皇下令追捕萬家,萬杞梁在避難途中,碰巧躲進孟家花園,與孟姜女一見鍾情。孰知成親當日公差突然臨門,抓走了萬杞梁,押往北地筑長城。文弱書生萬杞梁禁不起一路上的操勞疲累,在筑長城時,一病而亡。那時筑城工人死亡的不計其數,而萬杞梁亦是,死後屍骨就被填進長城當土用了。孟姜女因夜夢丈夫亡魂,故決定到北地尋夫。到了長城,孟姜女忍不住心中悲痛,俯地痛哭,哭了三天三夜,長城崩裂,萬杞梁的屍首赫然出現。孟姜女埋葬丈夫後,亦投河而死。

第二世梁山伯與祝英(祝英臺化蝶隨梁山伯)

梁山伯是東晉時浙江會稽人,祝英臺則是浙江上虞人。祝英臺求知慾強,想前往杭州書院讀書,卻礙於是女兒身,無法成行,突發奇想女扮男裝。途中遇到梁山伯,兩人結為「兄弟」,梁山伯年紀較大是大哥,祝英臺自稱是賢弟,在書院相處三年,梁山伯卻絲毫不知英臺是女兒身,但祝英臺早已芳心暗許,臨走前請師母代為說媒。梁山伯在得知英臺為女兒身後,立即前往祝家提親,哪知祝英臺的父母早已將祝英臺許配給馬文才,兩人相會後,傷心不已。之後梁山伯在鄞縣當縣令時,因過度鬱悶得了一場大病,吐血而終。英臺在出嫁當天執意前往山伯墳上祭拜,誰知喜轎到達後剎時昏天暗地,飛沙走石,只見梁山伯的墳緩緩裂開,祝英臺順勢躍身一跳,墳墓又再度閉合,眾人驚訝之中,只見風沙停止,而墳上出現兩隻粉蝶,結伴相依,緩緩飛入天際。

第三世郭華郎與王月英(郭建中失約失佳人)

唐德宗即位後,風不調雨不頓,國不泰民不安,朝中有一個大官郭三義先生,乃是名將郭子儀的後代,因見國事日非,乃退休告老,卜居浙江杭州。想不到一到杭州,竟老蚌生珠,生了一個男孩,取名叫郭建中。在杭州城內,也有一戶告老退休的人家,乃官拜翰林的王人和,王人和到了五十歲時,得病而亡,留下母女二人,十分孤苦。後來就在錢塘街上開了一家胭脂店,不久,王家胭脂店的聲名,已全城皆知矣,郭建中某日在街上游玩之時,走進王家胭脂店,結識胭脂店的掌櫃王月英,兩人一見傾心,相約晚上在城外土地廟相會。當晚王月英悄悄出門,到了土地公廟便先行進入祈禱,但願兩人能終成眷屬,禱告完畢後王月英獨坐台階,等候意中人到來,等到三更時分,還不見人影,只好脫下鞋放在臺前,跌跌撞撞,又羞又恨地跑回家,回到家即發了高燒,昏倒在床。郭建中那晚因家中宴客有事耽擱,待宴會完,趕到廟時王月英已早一步離開,只在臺前找到一雙繡鞋。郭建中知道自己失約,懊悔不已,回家後也大病一場。不久之後郭建中病逝,在他逝世不久後王月英也隨他而去。

第四世王十朋與錢玉蓮(錢玉蓮受繼母虐魂歸天)

話說北宋中葉,山西省洪洞縣豐榮村,有一個富翁王正道先生。同村中又有一位員外錢士珍先生氏。有一次兩個老頭在一起擺下龍門陣,王正道先生曰:「我太太已懷孕數月,不知是男是女?」錢士珍先生曰:「這到巧極,我太太也懷孕啦。我想與兄指腹為婚,他日果全是男孩,就結拜金蘭之好,如果全是女孩,就結拜義姐義妹,如果是一男一女,就成為夫婦,兄台意下如何?」錢士珍先生曰:「一言為定,駟馬難追。」

到了十月懷胎期滿,王正道夫人生下了一個男孩,取名王十朋,錢士珍夫人則生下了一個女孩,取名錢玉蓮。

王十朋與錢玉蓮打從未出世即被父母指腹為婚。然而錢母過世後,錢父再娶的繼母王珊卻背著其父虐待玉蓮,錢父死後,更是變本加厲。最後玉蓮受不了,終於自盡。此時的王十朋正逢進京赴考,殊不知玉蓮已死,待他考上狀元之後,才得知玉蓮死訊,皇帝知道後先派他為欽差大臣,回山西專查此案,王十朋根據玉蓮亡魂給的線索,找到了玉蓮的屍首,可憐玉蓮身上居然全是鞭傷烙痕,懷中還揣著婚書和絕命書。後來王十朋雖下令把繼母與其姦夫斬首示眾,為未婚妻報了大仇,可是因為思念過度,愧恨交加,最後也終究是一病不起,魂歸西天。

這一世是最悲慘的一世,兩人雖有婚姻之約,卻連面都未曾見過。

第五世商琳與琴雪梅(商琳遺恨寄雪梅)

明朝初年,有一位太師叫秦童,戶部侍郎(類似現在內政部次長)叫商定國。秦童有一女叫秦雪梅,商定國有一子叫商琳。

明朝的秦太師與商定國原來是莫逆之交,兩人當著滿朝文武百官的面前將秦雪梅許配給商琳。不幸的是,商定國告老返鄉後,連遭幾次大火,家中一貧如洗。不得已只好將商琳送到秦家寄食讀書,沒想到秦太師百般刁難,開出條件才准許商琳待下。

這時秦太師竟又設計讓商琳不能專心讀書,他讓一位伴讀的書僮引誘商琳到處遊山玩水,使商琳無心向學,商琳那時也下過十八、九歲,正是貪玩年齡,禁不起誘惑。秦母女倆知道以後,自是十分心急,因此秦小姐決定親自去規勸。沒想到兩人因而陷入愛河。

秦太師見商家貧寒,原來就有毀婚之意,商定國前去秦家求親時,秦家因婚事是當著滿朝文武百官的面前宣布,不敢違約。因此將婢女愛玉裝成雪梅嫁給商琳,而生了商輅。

商琳後來知道詳情,痛心受騙,氣憤之下,一命歸天。雪梅不顧秦父的百般阻擾,前往祭弔,並決心為商琳守寡,照顧商琳與愛玉所生之子。傳說中的「雪梅教子」即是指此。

商家和秦家,原稱莫逆,可是在商家貧窮之後,秦太師居然翻臉不認帳,人的勢利本性,由此可見一斑。

第六世韋燕春與賈玉珍(韋燕春至死守約信)

洛陽有一個秀才叫韋懋,他廣行善事,直到晚年,方得一子,取名韋燕春,韋先生到了六十三歲那一年,躺床不起,自知不久人世,乃把妻子陸氏喚到床前曰:「太平莊的張秉德,是我知友,為人疏財仗義,日後妳們母子,萬一度日艱難,不妨前去請他賙濟。」說完就去世。

韋秀才死後,他們母子生活一天一天困難,有一天,陸女想到丈夫臨終遺言,便帶了燕春,前往太平莊投奔張秉德,張先生一看陸氏母子一身孝服,大吃一驚,等到說明源委,不覺掉下淚來。他答曰:「大嫂只管放心,我和韋兄不是外人,你們母子,倘有不時之需,都由我負責,嫂嫂先請拿回五十兩紋銀,燕春可留在我家墊房讀書。」

從此韋燕春就在張家家墊攻讀,轉眼間,到了第二年清明節日,韋燕春到父親墓前致祭,忽然間從路的那邊來了一位老頭,身後跟著一位二八姑娘,該姑娘漂亮的不像話,賈小姐父親賈敬文先生是洛陽賈家村人氏,膝下僅此一女,愛若掌上明珠,兩人相見後,一見傾心,便約定某天夜裡在藍橋相會。

到了那一天,韋燕春先生向母親撤了一個謊,來到藍橋,藍橋是一個陸橋,橋下是一條枯乾的河溝,平常無水,路靜人稀,真是情侶們約會的好塊方,他就坐在橋下等候。

一直等到三更時份,忽然大雨傾盆,剎那間只聽得上游萬馬奔騰,波浪滔天,山洪暴發,大水洶湧而至,韋燕春躲避不及,竟被淹死,臨死時雙手抱著橋柱,不肯放鬆。而賈玉珍小姐好容易等到雨停,急忙來到藍橋,發現韋燕春抱著橋柱溺死在橋下,賈玉珍小姐抱屍哭曰:「是我赴約來遲,害你喪生。」在悲痛萬分之下,伊人為她死,既然愛人是因她而死,自己當然無獨活之理,故一同殉情死去。於是解下衣帶,就在橋頭自縊。

第七世李奎元與劉瑞蓮

這一世的夫妻,有二個傳說,一個是悲劇收場,夫妻二人仍按玉皇大帝當初的聖旨,在七世裡,苦苦相戀,卻不得結合,因此在新婚驗之夜,二人命喪火窟。另一傳說,玉皇大帝起憐憫之心,給於圓滿生活,並告知前六世的悲情。

先講悲劇

新婚魂歸天

在明末清初的時候,闖王李自城燒殺擄掠,擾亂中原,他同族有個年紀較小的,名叫李自心。李自心和夫人楊氏,在李自成謀反後,逃出山東濟南至江蘇省金壇縣。偶爾發現一名棄嬰,他把他撫養取名叫李奎元。光陰似箭,到了李奎元約二十歲時,他的母親告訴他說:「兒呀,為娘有話,要對你說,你父本是山東人氏,只因闖王造反,逃難到此,如今快二十年矣,而天下仍是大亂,我們年紀已老,生前恐難見太平盛世,你母舅無後,他日也要你養老送終。」李奎元曰:「母舅名字叫麼名字,現在何處?」楊氏曰:「他叫楊硯卿,大概仍在洛陽教書。」李奎元曰:「既然如此,待我去洛陽接他來金壇和我們同住,豈不甚好。」楊氏大喜。於是李奎元便到洛陽尋親去。一天李奎元走到街口時,剛好碰到洛陽王家灘,有一個隱退的宰相劉家政,為其獨生女劉瑞蓮辦拋繡球招親。由於劉瑞蓮素有才女之名,是以求親者眾,乃設下招親臺,擲繡球以招親。就在奎元來到招親臺前,好奇的引頸四顧之際,那繡球就這樣不偏不倚地恰好投入懷中,理所當然地,李奎元就因此成了劉家女婿,孰知正當洞房花燭夜,原以為金童玉女終能結合,沒想到竟然突然發生火災,原來是那些沒有接中綵球的人,因為洛陽城有名的才女居然被一外鄉人娶走,因不甘心而縱火泄憤。就這樣,一家人全葬送火窟,當大火被扑滅以後,大家發現李奎元和劉瑞蓮兩人居然就這樣緊緊的抱在一起,一起魂歸西天。至於肇事的惡霸,因著家庭勢力的庇蔭,加上事主已死,又是異鄉人,自然沒有人追究。

喜劇收場

仙翁送圖

這是玉皇大帝起憐憫之心,使相愛六世不能結合的金童玉女,有情人終成眷屬。故事如下:

明朝李自成的同族弟弟,李自心在李自成謀反後,逃出濟南至無人跡之處,發現一名棄嬰,取名李奎元。洛陽王家灘有一個宰相叫劉家政,見天下大亂,遂告歸林下。其女瑞蓮秀外慧中,家政因其女才貌雙全,便留心挑選東床快婿。

李奎元長大後,讀書用功,可稱之才子。一日碰到一個老翁贈圖給他,指明三年後始可打開看。李奎元探母舅經洛陽途中,巧遇劉家政的擺設之擲繡球以招親擂臺,而參與了盛會,拿到繡球,與劉瑞蓮結成夫妻。三年後,李奎元打開老翁贈與的圖,上面寫著前六世的悲劇姻緣,而七世的結局就在奎元和瑞蓮的姻緣,喜劇收場。

来源:五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