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上大學成本計算公式:父母養我好貴(圖)

發表:2014-01-08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在西安一高校旁的舊書攤裡,一位學生正在「淘」舊書

【看中國2014年01月08日訊】新年將至,回家過年的旅客中有兩個群體的人數最為龐大:農民工、大學生。對於遠行的遊子而言,回家的旅途雖然艱辛,但畢竟帶回家了一年的收成。大學生呢?帶回了什麼?除了考試成績單,往往還會給家長帶來一份特殊的禮物—下一學期的繳費通知書。出門在外,衣食住行,每一項都要花錢,那麼同樣上大學的你,大學這一年,每月到底花了多少錢?

算賬:虛度一日「虧」多少錢

為了量化求學讀書的消費情況,有網友晒出了「讀大學成本計算公式」,用經濟賬算算虛度一日光陰到底要「虧」多少錢。

記者走訪了西安的幾所高校,調查顯示一名普通本科大學生,4年學費(按每年4500元算):18000元,4年住宿費(按每年1000元算):4000元,伙食費(按每月800元算,去除寒暑假共計36個月):28800元,購買基本生活用品:3000元,上網費:800元,手機話費:2000元,購買衣服及學習輔導資料:4000元,交通費:3200元,其它費用:3000元,大學生平均每天純花費:66800元÷1080天=61.9元/天。這意味著,除去寒暑假3個月的時間,讀一年大學最基本的花費大約需要16700元,每個月的花費逾1800元,也就是說在學校一天的花費為60元。

當然60元這個數字只能是一個大約值,不同地域、不同學校、不同專業的學生每天的花費自然不同。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的同學也晒出了本校的校園賬單,學費:一年平均5200元(最低3850元,最高10000元),四年20800元。住宿費:(包含水電費)一年1300元,四年5200元。伙食費:一個月450元,一年4050元,四年16200元。服裝費:一年1200元,四年4800元。清潔費:(洗澡、洗衣服等)一年150元,四年600元。資料費:(書籍、教材、影印等)一年300元,四年1200元。電話費:一個月35元,一年315元,四年1260元。上網費:(一天2小時計算,1小時0.5元)一年275元,四年1100元。社交費:(以一個月一次計算)一個月35元,四年1260元。交通費:一年450元,四年1800元。「戀愛費」:一個月100元,按兩年算,共1800元。總計56020元,除去學費、住宿費剩下的生活費30020元,還都是以平均水平或是較低的水平計算的,平均下來四年在學校期間36個月每個月花銷833元,但實際上每月花兩三千的同學也是大有人在的。

調查:大學賬單的確很驚人

在西安石油大學戶縣校區,記者採訪了人文學院大二的小石同學。「之前沒算過自己一天會花多少錢。」小石說,「平時很少思考這個問題,大多數時候都是把父母每個月給的生活費加起來,然後算一下一年花了家裡多少錢,幾乎不會算到平均每天花多少錢。」小石學的是藝術設計專業,每年的學費是9000元,住宿費1200元,每個月的生活費800元(其中包括買各種材料的費用)。這樣一來,他讀一年大學最基本的花費大約需要17400元,除去寒暑假3個月的時間,每個月的花費達1933元。

「我從沒有計算過我的大學賬單,現在拿出來一看,真的是太驚人了!」李其芳是西北大學大三的學生,家在廣東省。除了一般的花費外,他還多了兩趟來回的路費。不過如果只是寒暑假回家,坐硬座(一張火車票238元)一年差不多需要1000元左右。但是「我很喜歡旅遊,喜歡和驢友到處玩。」小李說這個愛好讓他的大學費用增加了不小的一部分。每年的小假,他都會和在西安的廣東老鄉組織到處遊玩,每次的花費大概在四五百元左右。「這樣算下來,我上大學的成本不是一般的高啊!」計算到最後,看著不斷增長的數字,想著還沒有算進賬本的戀愛經費,李其芳不禁感嘆道:「我真的不敢往下算了!」

西安石油大學的小田拿著自己的記賬本告訴記者,大到學費、書費這樣的大項目,小到洗髮水、牙膏、牙具等零散花銷等全都記錄在冊。「從入學的那天起,我就認真記錄著每筆開支,因為我想知道:念四年大學,究竟要花多少錢?」大學四年,小田的主要花銷大體可分為兩部分,其中一部分是必需花銷,包括學費、住宿費和書費,學費每年4500元,住宿費前兩年每年1200元,後兩年因為搬到了校本部,每年降到770元,書費每年大概400元左右。這樣,小田的必需花銷4年總計23540元。另外一部分是生活花銷,但可以由自己控制,包括伙食費、日常用品費、穿衣、聚會、休閑等的費用。這樣算下來,平均每天也要花掉60餘元。

感嘆:「父母養我好貴

將大學的成本量化計算,讓不少大學生感到壓力十足。咸陽師範學院學前師範專業的大二學生王月月對記者感嘆道:「我是一名來自農村的學生,家裡有三個小孩都在上大學,平常也很少亂花錢,即使這樣,每天的花費也有60元。爸媽在外打工,辛辛苦苦掙的血汗錢,其中大半都被我花掉了,養我好貴,所以我很珍惜在學校讀書的機會。」

逃課、睡覺、網路遊戲似乎已經成為部分學生每天的「必修」生活,不少大學生的大學生活用「荒廢」二字來形容也不足為怪。數額巨大的花費讓西安工業大學的大二學生丁一晨感嘆道:「真是不敢算,頓時感覺在高數課上睡覺是很罪過的事情。如果把這些損失算起來,恐怕真是會讓人感覺有些‘肉疼’。」

  但是在花錢的同時,也不乏很多早早就自力更生的同學。大學生相對課餘時間比較充足,很多同學都做兼職,比如發傳單、做外場、搞銷售、餐飲店打工等。這些兼職一般都是按時間或任務完成量結賬的,有不少同學在不影響學習的情況下一個月能掙500~800元,差不多能做到自給自足。但是如果採用翹課掙錢來填補大學花費的方法就得不償失了。西安石油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的「資深財迷」小張是這樣計算她的大學消費成本的。每天按時上課努力學習,考試力爭上游,每年的勵志獎學金5000元,品學兼優獎學金2000元,合計7000元,基本上一年的生活費就有著落了。另外,這些校內榮譽也有助於畢業時的擇業與就業。

来源:西安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