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領事館縱火嫌犯被捕,戳穿了中共的憤怒(圖)

發表:2014-01-09 0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舊金山領事館被縱火後的場景之一(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1月09日訊】(看中國記者靖曄編譯報導)自先前一篇有關2014年新年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縱火案的文章被報導後,一名相關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這名向警方自首並認罪的嫌疑人是一名中國公民。他聲稱,縱火是因為他腦子裡的「某些聲音」才讓他這樣做的。美方已表示願意支付領事館的維修費用,然而中方顯然對於這一單純的事實或美國的好意並不買賬,還想為此一搏。

在這起縱火事件中沒有人受傷,對領事館的損害程度還不至於嚴重到影響領館的正常運作。無論如何,這次襲擊顯然與恐怖活動或政治動機無關,而只是一個受到過干擾的人,所做出的一樁孤立的攻擊行為,就其本身的性質而言也只是突發事件。因此,我們把關注的重點放在攻擊行為及其對美中關係造成的影響,而不是攻擊本身的用意上,似乎更恰當些。從這個角度看,美國的出面看上去才像是一個真正的世界領導者,而中共只像是一個有等級證的業餘選手。

果不其然,正如其一貫的反美價值觀宣傳一樣,北京方面很快就跳出來針對該事件對美國進行攻擊,並以此為契機,藉以向國際上展示其國防實力。中國的國營媒體更是首當其衝指責美國,稱這一事件是「美國安保的失靈」和「反華」的證據。同時,親政府的中國網民,也稱該縱火事件是美國種族主義,恐怖主義,和帝國主義的反華行為。現在我們瞭解到,犯罪嫌疑人是居住在美國的中國公民,該行為源自於他的精神問題,而這恰恰可能是他從中國大陸帶來的,因此有效地駁斥了中共因該事件引發的所有反美宣傳。但這改變了中共對此一事件的評判腔調了嗎?當然沒有。

相反,中共好像很希望與美國保持敵對。嫌犯被逮捕後,中共舊金山領事館發表的簡短聲明,既沒有對美國當局迅速採取行動表示感謝,也沒有對美方主動提出支付維修費心存感激。事實上,也隻字不提美方主動提出支付維修費的細節以及嫌犯的中國公民身份。取而代之的只是語句簡潔地要求:將「肇事者繩之以法」,併發表演講似地要美國「從這次事件中吸取經驗教訓,採取有效措施,確保中國外交領事使團和工作人員在美國的安全和尊嚴,防止類似事件的再次發生。」一個正在尋求準備更好地「領導世界」的中國,顯然應該更關注相關的細節,更高風亮節一點。然而,中共只是想玩兒有勇無謀的莽漢格鬥。

與此同時,中國國內憤怒的民族主義網民們,也對預料中的嫌犯被捕的消息作出了反應。許多網民們無視單純的事實,指責美國掩蓋真相和保護恐怖份子。一位評論者說:「美國鬼子在刻意掩蓋事實真相,包庇犯罪。」而另一個則說:「期待美國這個垃圾的末日來臨和滅亡。」這種扭曲的思維恰恰是中共一輩子洗腦教育和媒體的片面宣傳導致的結果。

綜觀這一事件,作為一個負責任且成熟的外交夥伴,美國順從了中共。但另一方面,中共的表現就像是一個任性的孩子。作為一個假定的世界領袖,中共的反應再次表明,他們還沒有做好這個準備。 

(點擊看原文)

来源:Foreign Policy Associatio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