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領館縱火案 中方言論惹非議(圖)

發表:2014-01-09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友拍攝的舊金山中領館縱火案現場

【看中國2014年01月09日訊】持有綠卡的中國公民馮嚴豐涉嫌舊金山中領館縱火案,在洛杉磯的中國活動人士對中方先是拉高姿態批評美方安保不力,之後又缺乏自省的言論表示不滿,要求中方反思為何中國公民要放火燒自己國家的領館大門?

美國聯邦法庭已開始審理華裔男子馮嚴豐涉嫌舊金山中領館縱火一案。長期在洛杉磯中領館前參與抗議活動的伍凡說,從縱火案發生至今,和案情有關的言論氛圍,其中屢見針對美方的傾向和刻意,卻少見中方反思。

伍凡說:「縱火案發生之初即指向藏獨疆獨,甚至是王軍濤等在海外批判中共的人,包括民運人士所為。如今縱火嫌犯已落網,之前說了那些話的人又做何回應?另外,在還未確定是誰縱火,中方就要美方賠償,這些言詞對製造仇美局面,也起到了作用。」

聯邦調查局已公開說明縱火嫌犯是持有綠卡的中國公民,與恐怖攻擊、政治訴求和爭取民權全無關係。伍凡依此對比中國方面在案發後各種反應,嘲諷中國官員和帶有明顯傾向的某些人對馮嚴豐的個人背景或許感到「失望」。

他指出:「幾天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責美國沒有保護中國領事館,要往這方向操作嘛,中國需要這一個事件,藉著指責美國讓美國覺得頭大。再把話講回來,中方的任務已經完成,前期目的已經達到,馮姓嫌犯落網之後就一概不講,美國法院怎麼處置涉嫌縱火的中國人?中方不再多言。我想,美國老百姓也看懂這些,美國老百姓不是傻瓜。」

目前旅居洛杉磯,曾經為家族維權返回北京上訪長達十年的華裔人士尹啟瑋,在縱火案嫌犯落網,全案進入司法程序之後,向中方建議自省反思方向。

尹啟瑋表示:「舊金山中領館縱火案嫌犯是一名持有綠卡的中國公民,我認為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中國政府應該更多去思考他為什麼要縱火?這不是單一事件,看看中國國內,這裡爆炸、那裡被縱火,為什麼會這樣呢?中國當局再不反思,以後問題會更嚴重。」

截至美西時間7日晚上,聯邦調查局尚未公布馮嚴豐的縱火動機。尹啟瑋從訪民視角回看這起縱火案,以及2011年溫州高鐵追撞事故,反問中國當局是否願意傾聽老百姓的聲音。

尹啟瑋說:「想想當局的思維方式,溫州鐵路追撞事件發生之後,官員首先想到的不是盡力搶救人員,而是想著如何消滅證據,連列車車廂都要掩埋。中方對中領館縱火案的思維方法與溫州鐵路追撞一樣,並無改變,他們不想為導致事件發生的原因、如何防範事件重演進行反思,這樣的意識形態不改,這個國家也沒法改革。」

(原標題:美中領館縱火案情猶待釐清 中方言論惹洛民主人士非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