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媒體前瞻論壇六點倡議 在臺引爭議(圖)

發表:2014-01-10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文化部長龍應臺(左)以及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立法院接受質詢

【看中國2014年01月10日訊】中國大陸去年底舉辦的兩岸媒體前瞻論壇發表了六點共同倡議,不過,此舉引發了臺灣在野黨的不滿以及出席人士的抗議。

*應該當場表達抗議*

臺灣在野黨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星期三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時表示,中國日前舉辦的兩岸媒體前瞻論壇,在沒有獲得臺灣出席人士的同意之下,發表了六點共同倡議,與會的臺灣的公營媒體負責人應該當場表達抗議。

他說:「本席認為,中央社每年從文化部獲得捐贈3億,邵(玉銘)董事長的公視從文化部捐贈9億成立的財團法人,某種程度有公權力行使的意味,所以兩位在參加所謂媒體統戰前瞻論壇時,就應該非常謹慎、小心,所有的動作、舉措。」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還批評,中央社董事長陳國祥沒有勇氣當場提出抗議,直到一個星期之後,才告訴臺灣媒體不接受這項共同倡議,這樣的表現,還當什麼國家通訊社的董事長!

兩岸媒體前瞻論壇的六大倡議的內容包括了,兩岸媒體應該加強合作、營造和平發展的的輿論氛圍、推動新聞交流正常化、呼籲有關方面盡快實現開放兩岸媒體機構常駐等。

*譴責交流並不對等*

臺灣中央通訊社董事長陳國祥接受質詢時表示,他是在出席這項會議,拿到報到手冊之後,才知道有共同倡議,同時大會在宣讀完之後,就立刻宣布會議結束。

陳國祥還指出,他並不是什麼事都沒做,除了在分組討論時,呼籲大陸不能封鎖新聞網站,還請記者訪問陸委會有關六點倡議的回應,他也質疑這份倡議沒有廣徵與會人士的意見,是否具有正當性。

臺灣公共電視臺董事長邵玉銘還表示,在會議中分組討論時,他特別提出抗議,譴責兩岸新聞交流並不對等,他說,過去20多年參加了兩岸各種的會議,臺灣與會人士的發言,大陸從來沒有登過一個字,可是大陸人士在臺灣的發言,臺灣的媒體卻進行了刊登。

臺灣文化部長龍應臺在會中報告指出,支持民間和公部門的人士和大陸進行交流,因為兩岸交流是全球交流的一部分,至於兩岸媒體前瞻論壇所發表的共同倡議,陳國祥和邵玉銘兩位董事長不認同,更沒有簽署。

龍應臺部長接受質詢時還說,北京單方面、以粗暴方式提出的倡議,已經破壞彼此信任的基礎,是負面的示範,北京如果真心想推動兩岸的互信和交流,以後別再做這樣的事情。

*新聞自由普世價值*

臺灣主管大陸事務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會中報告時呼籲,兩岸新聞交流最重要的是信息的對等和自由流通。

王郁琦主委還指出,新聞自由是普世價值,希望大陸方面能積極維護與保障新聞自由。

他說:「例如大陸停止封鎖臺灣的新聞網站、同意臺灣雜誌到大陸發行,以及停止大陸電波干擾臺灣電臺節目播出等,希望大陸方面能有積極的推動和突破。」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範麗青日前表示,這個倡議有利於提升兩岸媒體交流的水準,並樂見兩岸媒體前瞻論壇明年在臺北召開。

由中國中央電視臺主辦的2013年海峽兩岸媒體前瞻論壇去年12月22號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總共有70多家兩岸媒體100多位負責人和學者參與。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