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二十個聖人 你說得出幾個(組圖)

發表:2014-01-11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1日訊】中國歷史上的各位聖人:

酒聖:杜康;書聖:王羲之;

草聖:張旭;史聖:司馬遷;

至聖:孔丘;文聖:歐陽修;

亞聖:孟軻;醫聖:張仲景;

武聖:關羽;兵聖:孫武;

茶聖:陸羽;棋聖:黃龍士;

詩聖:杜甫;畫聖:吳道子;

木聖:張衡;樂聖:李龜年;

謀聖:張良;藥聖:孫思邈;

詞聖:蘇軾;曲聖:關漢卿。


  
至聖孔子

一、至聖孔子

孔子名孔丘,字仲尼,春秋時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南)人。我國古代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學說的創始人。漢以後,孔子的學說逐漸成為中國封建文化的正統,影響極大,後世一直把他尊為「聖人」,號稱「至聖先師」。

二、亞聖孟子

孟子名軻,字子輿,戰國時鄒國(今山東鄒縣東南)人,我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著有《孟子》一書,是儒家的經典之一。他被認為是孔子學說的正宗繼承者,與孔子並稱為「孔孟」,尊為「亞聖」。

三、詩聖杜甫

杜甫字子美,號少陵,河南鞏縣人。我國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著有《杜工部集》。他一生寫了許多反映社會矛盾和現實生活的詩歌。因為他的詩比較真實地反映出一個複雜、動盪的歷史時代,所以尊為「詩史」、「詩聖」。

四、詞聖蘇軾

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四川眉山人。我國宋代著名的詞人,文學家、書畫家,「唐宋八大家」之一。他對詞的發展有突出的貢獻,以往的詞內容狹隘,他擴展了詞的內容。他寫的詞筆力縱橫、豪邁奔放,對後世影響很大,故被尊為「詞聖」。

五、酒聖杜康

杜康又名少康,字仲宇,夏朝人。相傳杜康正是取些水造酒,有文字為證:「他邑酒,足滋酒;白之酒獨醫病。故飲之終日,而無沉湎之患;服之終身而得氣血之和。鄰里百里許,多沽酒於白。先澤之遺,本地獨得其身,至今遺址槽沿存,此其明驗也。」杜康作為酒的始造者,開闢了源遠流長的華夏酒文化的源頭。三國時,曹操吟詠出了「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的千古絕唱。古代傳說中釀酒術的發明者。故而後人稱之為「酒聖」

六、書聖王羲之

王羲之字逸少,人稱「王右丞」,東晉山東臨沂人,我國歷史上最著名的書法家,作品有《黃庭經》《蘭亭序》等。他的字吸取了魏晉諸家書法的精華,創立了獨特的風格。他寫的楷書,進一步擺脫了隸法的形跡,達到了獨立完美的境地,人們稱讚他的字「飄若浮雲」、「矯若驚龍」,公認他為「書聖」。

七、畫聖吳道子

吳道子名道玄,唐代陽翟(今河南禹州)人。他的畫立體感很強,擅長畫人物,用朱粉的厚薄來表現骨肉的高低起伏,如同塑像一樣真實。又善於畫佛像,形象逼真,人物的衣帶子飄飄若飛,有「吳帶當風」之譽,後世尊他為「畫聖」。

八、醫聖張仲景

張仲景名機,漢末南陽人,我國古代傑出的醫學家,著有《傷寒雜病論》一書。書中闡述的「辯證論治」的中醫理論和治療方法,奠定了中醫治療學的基礎,所以後人尊他為「醫聖」。

九、藥聖孫思邈

孫思邈公元581-682年,自號孫真人,京兆華原(今陝西省耀縣孫家塬)人,是隋、唐兩代大醫學家。其所著的《千金要方》是我國最早的醫學百科全書,從基礎理論到臨床各科,理、法、方、藥齊備,是價值千金的中醫瑰寶。故後人稱之為「藥王」,「真人」,「藥聖」。

十、茶聖陸羽

陸羽,字鴻漸,號東岡子,唐代夏州竟陵(今湖北天門)人,我國古代著名的茶葉專家,著有《茶經》3卷。他不慕榮華,畢生研究茶事,終於撰寫出世界上第一部茶葉專著——《茶經》,從而開茶葉研究的先河,所以後人譽他為「茶神」、「茶聖」。
  
除了以上的「十聖」以外,還有不少人被後世稱作「聖人」,如下:

武聖關羽:(162?-220)生於東漢桓帝延熹年間,字雲長,河東解良人(今山西運城市)。三國時期蜀漢著名將領,重義氣,精武藝,他的事跡長期在民間流傳,死後被人奉為關聖帝君,尊稱為「關公」。

史聖司馬遷:生於漢景帝中元五年(公元前145),字子長,左馮翊夏陽人,西漢史學家、文學家,是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一書的作者。

文聖歐陽修:北宋時期政治家、文學家、散文家和詩人。唐宋八大家之一,字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有《歐陽文忠集》,詞集有《六一詞》、《近體樂府》及《醉翁琴趣外編》。

草聖張旭:字伯高,蘇州人曾任常熟縣尉。唐代大書法家。以草書而聞名。唐朝文宗皇帝曾向全國發出了一道罕見的詔書:李白的詩歌、張旭的草書、斐的劍舞可成為天下的「三絕」。

兵聖孫武:字長卿,即孫子,春秋未著名軍事家。齊國人。所著《十三篇》是我國最早的兵法,被譽為「兵學聖典」,置於《武經七書》之首。並被後世確認為《孫子兵法》的作者。

謀聖張良:(?—前186)字子房,漢初三傑之一,在楚漢戰爭中「長計謀平天下」,都為劉邦所採納。劉邦曾讚其「運籌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外,子房功也」。

樂聖李龜年:唐玄宗時樂工,當時李龜年、李彭年、李鶴年兄弟三人都有文藝天才,李龜年善歌、擅吹篳篥、擅奏羯鼓,也長於作曲等。後人稱李龜年為「樂聖」。

棋聖黃龍士:名虯,又名霞,字月天,江蘇泰縣姜堰填人,幼小時棋名已聞達四鄉鄰里。著有《弈括》和《黃龍士全圖》。

曲聖關漢卿:(約公元1229年—1241年),卒於元成宗大德初年(約公元1300年前後),元代雜劇作家。號已齋(一作一齋)。《竇娥冤》、《救風塵》、《望江亭》、《拜月亭》、《魯齋郎》、《單刀會》、《調風月》等,是他的代表作。

木聖(科聖)張衡:(78-139),字平子,南陽西鄂(今河南南陽縣石橋鎮)人,是我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成就涉及到天文學、地震學、機械技術、數學乃至文學藝術等許多領域。

来源:歷史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