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事件與溫水煮蛙(圖)

發表:2014-01-11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1月11日訊】近年來,從南華早報、信報、經濟日報、商業電臺到明報,香港傳媒自我審查異象紛呈,共同面臨「黨指揮咪」和「黨指揮筆」的嚴峻危機,尤以這次「明報事件」最為震撼。因為這次不再是一篇報導、一個專欄、一位人員的調整,而是一整個媒體的總編人事突變,令人忍無可忍。

政府去年10月15日否決港視免費電視牌照,《明報》翌日起以頭版報導港視事件。企業集團主席張曉卿派出編務董事呂家明著手整頓編採方向,後者聲稱「使唔使做咁多港視新聞?仲要做幾多日頭條?收手啦!」但剛升任兩年的總編輯劉進圖不予理會,容許編採人員一連九日以頭版報導港視事件。1月6日晚上,劉進圖突然被調走,後來有說改由大馬報章《南洋商報》前總編鐘天祥接任。

事件曝光,市民譁然,質疑中國共產黨可能施壓給《明報》高層更改總編,為今年政改、佔中、六四25週年等重大事件的輿論平臺「清理門戶」,也有可能先前《明報》企業集團主席張曉卿跟薄熙來關係密切,現在發現押錯注,恐防受中共高層排擠或冷落,於是急於「立功」用以表現「忠肝赤膽」。另一方面,在《明報》編輯部約270名員工當中,至少243人參與聯署,要求高層交代撤換總編原因,同時承諾《明報》編採方針不變,並且把信呈交《明報》母公司世界華文媒體的行政總裁張裘昌,要求跟他和張曉卿等高層會面。

時至今日,香港主流媒體敢言者實在不多。《明報》時而卑躬,時而敢言,折衷平衡,或得或失,但其新聞專業水平還是值得尊敬的。以筆者而言,《蘋果日報》與《明報》就是每天必讀的其中兩份報紙。可惜放眼將來,此情未必可再。需知道,總編換人,方針不變?這種說法完全自欺欺人。如不用變,何需換人?因此方針必變,問題是要變成怎樣?那就要談談新任總編鐘天祥。

鐘天祥是親中共與親巫統的大馬拿督張曉卿的得力助手。以前鐘天祥任職《南洋商報》時,曾跟《文匯報》簽訂合作計畫推出專版,又曾在《亞洲週刊》撰文高調支持香港推行國民教育,重視跟中共接軌。此外,他本人一直熱衷跟中共媒體打交道,在新浪微博上,更上載了他六年前帶團到北京,與時任人民日報編委會編委兼海外版總編輯詹國樞,以及新華社副社長周樹春會面的圖片。如此看來,他的這些履歷往績跟任何一位資深民建聯黨員基本上沒有重大差別。一個有這樣資歷往績的人,會否把《明報》逐步溫水煮蛙,甚至沸水燙蛙,向《文匯報》的編採方向靠攏,至少是個相當合理的質疑。因此,大家不宜低估中國共產黨幕後擺佈香港政局和傳媒高層的龐大影響力,也不宜低估媚共商家做得比共產黨的要求更激更絕的歪念頭。官有指示,甚至暗示,商多順從。即使官員沒有表示,商人或會猜度逢迎。能站穩腳跟者,寥寥無幾。如果目前情勢不被及時扭轉,明天的《明報》極有可能變成今天的《文匯報》,香港主流傳媒將會萬籟俱寂,只剩下一套主旋律。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辦?搞個員工聯署要求總編高層保證不變嗎?既已變了,何來不變?報社高層現在極可能順勢公開保證一切不變,減少員工猜疑,然後再找時機,溫水煮蛙,慢慢泡製。一旦遇到敏感話題,東說句公正媒體,多元平衡,西說句含淚割愛,體諒營收,然後換人調人,製造社內分化,不就完事了嗎?現在的員工聯署,固然勇氣可嘉,但除了展現專業良知的意義外,如無進一步行動,難有立竿見影效果。

搞個評論員協會來抗衡和監督言論自由嗎?本意雖善,但如今沒有協會,難道大家就不會監督和交流嗎?就會減弱批判力度嗎?以協會名義發表文章,還能確保各人獨立暢言和自負文責嗎?更重要的是,這樣就能比現在更有力量扭轉「明報換總編」這個「赤化」轉變嗎?抑或大家認為已成爛局,就這樣算罷,留待「以後爭取」不要重演類似事件就好?

要有效制止這次「溫水煮蛙」詭計,不是單純搞個關注組或聯會,然後大聲說幾句「水很燙很熱」就足夠的,充其量這只不過是臨終前的哀鳴罷了。如要有效制止,大家必須在此關鍵時刻,亦即目前事態已達臨界點之際,「跳出來熄火」。如何去做?至少有兩個方法。

一是《明報》員工嚴正要求與高層人士談判,如無結果,考慮集體示威、罷工,甚至請辭。訴求不是向高層要求什麼解釋或保證,而是要求無限期擱置這次更換總編輯計畫。據報載,編務董事呂家明矢言整個編採部「走晒都唔驚」。一旦《明報》員工沒有挑戰這類「毒舌」的膽識,大家將會承受的結果只會是:溫水繼續煮蛙,群蛙大叫「你們要保證不會把我煮熟啊」。但有用嗎?

二是香港公民社會力量聯合政黨、媒體與廣大市民共同上街抗爭,猶如國教、港視事件一樣,共同把議題升溫,要求《明報》無限期擱置更換總編輯計畫,同時要求中共終止向《明報》高層施壓,並且要求《明報》高層終止向中共獻媚。共產黨如果成功開了《明報》這個操控媒體總編的先例,其他媒體勢必唇亡齒寒,慘遭逐一收編,香港新聞自由徹底沉淪。到那時候,報報皆文匯,刊刊均大公,箝制輿論,萬劫不復。現在行動,正是時候。

還記得《明報》集團主席張曉卿曾經說過:「毫無疑問,全球華人聚焦的神州大地,在競爭力和綜合國力上,飈升到歷史的新高峯」;「如果沒有中國,西方的英雄就會命喪異域」;同時讚揚習近平「展現過去所沒有的力度」。他這種崇拜「高峯」的「力度」,會否帶給《明報》萬劫不復的惡果,端視《明報》員工、各大傳媒與港人的良知與行動。

来源:主場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