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姑娘的自述:「我也從城中村來」(圖)

發表:2014-01-12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2日訊】我畢業的那一年住進了學校對面的城中村,叫毛坡。租了一戶農民的二樓小房子,四方四正的一間,80塊錢一個月,只一張小床,上廁所得下樓。就這,也住了好幾戶的人。


我有兩個鄰居,一個男的,是工人,總穿藍顏色的工作服,走路嗤嗤的,聲響不大,緩慢地像個老人;另外一個鄰居,是位三十歲左右的媽媽,帶著個小孩子,不知道是做什麼的,總看到她蹲在水龍頭那裡洗衣服洗床單。還有四個鄰居,都住在二樓,離得不近,也沒時間去注意。大家都那麼忙,忙得見面沒時間笑。

老李那時候進了屋子連圈也轉不過來,躺床上兩隻腳還得蜷起來。他現在回憶起來還不忘挖苦:有咱家廁所大沒?有沒?

我就理直氣壯地回:有!

那是我的第一個家,在繁華城市邊緣的邊緣。現在想想不覺得苦,可當時呀,老以為自己會崩潰。

我在西稍門附近上班,做圖書,專門寫諸如《性格決定命運》、《人生不設限》之類的東西,寫得理屈詞窮的,特沒勁。八點上班,簽到,六點下班,簽退。我經常早晨六點多就要起床,趁著曙光,步行大約十分鐘去村子附近的公交站牌,等一趟322。只有這一路公交是開往西稍門的,很擁擠,人最多,有時候貼著門站,被司機師傅喊:讓開點行不?別擋著後視鏡啊!那些年還比較乖,不頂嘴,就照著他的要求往另外一個反向努力掙,低聲跟身邊的人說著: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挺著身子堅持將近一個半小時,才能到單位。根本就沒吃過什麼早飯,每一回都慌慌張張,打著減肥的旗號作踐身體。

中午隨便買些東西將就一下,有時候是一張餅,有時候是一個菜夾饃,有時候乾脆下樓轉一圈,再折回來,跟辦公室的人說:吃得好飽。然後,趴著桌子使勁睡,口水能流好幾平方。睡醒來了還恍惚得不行,頭重腳輕,對著一沓資料發呆,沒有計畫,沒有規劃,沒有野心,更談不上夢想。

等到下午下班已經有點魂不附體,跳上322,堵得堵,停得停,到達時,天也黑的差不多了。摸著燈火走進村子,大學生們還在三五成群地吃吃喝喝著,一個個小店門庭若市。而我,得潛入所剩無幾的菜市場,搜尋一點可以下飯的東西或者一隻涼得差不多的饅頭。

往往此時,就悲從中來。

這日子呀。



冬天時候,我搬去了離繁華近一點的政法大學對面的西崔村,租的房子大一些,在四樓,一張床,一張桌子,還有衛生間,那時候感覺特別好。價格也高,兩百一個月。不過,負擔得起。

北方的冬天真的是冷,只能用電褥子,可電褥子能暖的地方不多,往往早上起床時,整張臉都冰透了,拿手一摸,感覺像是別人的一樣麻木。就給自己出餿主意,買那種夾棉的門帘,橫掛起來,擋住窗戶,玻璃隔風不隔寒氣,心想:我拉個厚窗簾,看你再來凍老子。

結果是,收效甚微。太甚微了。

可是心理作用大,老覺得暖和一些了,就整天整天地拉著厚帘子,屋子裡黑的呀。好在那會兒也不咋讀書,手冷得,捨不得放出來接受空氣的洗禮。那個冬天的有段時間好像挺有錢的,一嘚瑟就跑去華潤萬家買了個美的的電暖器,整晚整晚地燒,也沒多麼暖,總比沒有強很多,至少這張臉在每天早晨起來時能感到是自己的了。

城中村那些房東都挺黑的,人不壞,但特別貪小利。人來人往也多,不在乎租客的那點交情。他們靠電費賺錢,一度一塊,明顯高過統一價。所以,可想而知,我那個月的電費能嚇死好幾個人,不敢再用。現在,想起那房東的一些作為,還忍不住咬牙切齒。

後來春天,暖了。週末時候,我喜歡跑去房頂晒衣服晒被子,藉著明媚的光,把自己一晒就是一個下午。一天中最快樂的事情就是跑去村口那裡,吃兩塊錢的臭豆腐,酣暢淋漓,再絲絲絲地吸著口水,把逛了幾十遍的地攤再逛一遍。只逛不買,看看就好。

也擺過地攤,從康復路批發來很多的手鏈,鋪在一張自己的大披肩上,坐在學校門口綠化帶的水泥欄上,睜著一雙眼巴巴地盯著每一個從政法大學走出來的大學生看,希望她們能喜歡我的東西,能光顧最好。第一個下午什麼也沒賣出去,我跟老李嘀咕:是不是定價太高了?要不要降一點點?老李看我一眼:難不成白送嗎?後來不賣了,全部收起來裝袋子裡,來了朋友就送,這一個那一個到最後都拿完了。

有一個鄰居,我喊他浩哥,是西安外國語的畢業生,畢業了好幾年,就住在我樓下。他信耶穌,平時並不見上班,倒是每天早晨跟很多其他的租客一起念一些基督教的東西。我往往就在他們的歌唱中醒來,心裏是各種憤憤不平。浩哥挺文藝的,遺憾的是女人氣挺重。他總是特別窮,隔三差五借三二十塊錢,過幾天又還。

還住著小楊哥,是技術宅,在西高新上班,房間裡堆滿各種電腦部件,眼鏡跟酒瓶底一樣厚,看得人眼花繚亂。他瘦高瘦高,背微微彎,很正經,連女朋友都沒談,自己過得特別節省。我後來聽浩哥八卦,隱約得知小楊哥是跟著爺爺奶奶生活,要承擔的,比我們多很多。



在西安的最後半年,工資漲了,有了富足,咬咬牙,雇了輛快捷,搬去一個北二環的小區。再沒見過那些一起住的奮鬥者。

小區就是好,冬暖夏涼,視野開闊,不用跟房東打交道,按時匯去房租就行。到這時,才知道自己從前過得,那叫一個啥呀。

我更加勤懇地上班,在同事的帶領下,進入真正的閱讀,得了功夫就買本書,夜夜睡前讀。這樣的閱讀到底有沒有用,不得而知,但在書本的照耀下,我踏實了許多。

在這份難得的踏實裡,夢想大致的輪廓也越來越清晰。

一起租小區的X姑娘沒事跟我探討:我就受不了那個味。

我好像有跟她說自己再也不會回去城中村:也不是受不了那個味,就是老覺得少了點什麼。糊里糊塗的,總被高樓擋著視線,看不到更遠的東西。

就是那種感覺,走不出去的感覺。我不要那樣子,我要去站得高一點,看得遠一些,哪怕,心中所懷的理想天寒地凍。

我也從城中村來,想念那裡的地攤和背心,還有三塊五毛錢的西紅雞蛋面。
但是,不能退回去。

朝前走,走多遠是多遠。

来源:妞博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