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敲山震虎 習近平負責最後一刀?(圖)

發表:2014-01-12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資料照片)

【看中國2014年01月12日訊】美國之音/中共監察部門說,在過去一年,中央打住了30多隻「大老虎」(副省部級以上)。中共最高領導習近平說:要堅決清除「害群之馬」。這位中國一把手還要求政法機關要處理好維穩和維權的關係。

*習近平要清除「害群之馬」*

中共在本週中召開了兩天(7、8號兩天)中央政法工作會議,新華社援引習近平在會上的話說,政法機關(公檢法)要以「最堅決的意志、最堅決的行動」掃除政法領域腐敗現象,「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習近平是泛指而沒有點名,但海外不少輿論和報導認為,習近平「亮劍」所指是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

親北京的多維新聞網週三引「觀察人士」分析稱,周永康「馬仔」李東生落馬,當局全面剪除周在四川官場、石油系統羽翼,現在「棒打周老虎」行動已進入周永康最核心勢力範圍---政法系統。

在這次「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習近平還說,「誰違反制度就要給予最嚴厲的處罰」。「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讓司法腐敗無法藏身」。

這裡,習近平也沒點名,但海外有分析人士說,「違反制度」有程度之分,無論輕重都要給予「最嚴厲懲罰」?

中共在18大之後,就不斷傳出「周老虎」(周永康)出事的消息,但一直沒得到當局證實。去年12月以來,紐約時報、南華早報、路透社以及中文明鏡網等渠道報導:周永康已在12月初先是軟禁後是正式被雙規。南華早報週四(1月9日)報導,周永康大兒子周斌已被正式逮捕,將以貪腐罪受審。目前周家正四處尋覓辯護律師。南華早報說,中央要處理周永康案,已傳達到「省部級」。日前,有香港媒體說:北京要「殺虎過年」。鳳凰衛視有評論員說,一月下旬中紀委開會將有所公布。還有消息說:周案,最遲到今年春天兩會前就會有所公布。

周永康是中共17屆政治局常委,長期主管政法工作,被稱為「政法王」。在他主政政法工作期間,中國維穩經費超過軍費。

如果周被拿下,這是中共「打倒四人幫」以來所打住的最大「老虎」,破了「刑不上常委」潛規則。中共元老雖然也「拿下」兩任總書記胡耀邦和趙紫陽、最高當局也曾將兩位政治局委員陳良宇陳希同判刑,但到目前為止,尚無常委被整肅。

*去年中共打住31只「大老虎」*

1月10日,中共監察部門(中紀委監察部)通告在2013年打了31只「大老虎」----中管幹部。所謂中管幹部,是指中央組織部管理的副部級以上幹部。在這些幹部中,有三名正部級幹部:蔣潔敏、李東生和李崇禧。此三人都和周永康有密切關係。2013年被清查的高幹,不包括在18大前被判刑的政治局委員薄熙來。

除了大「老虎」,中共也打小「老虎」。中紀委週五通報,2013年共「查處」了18萬黨員幹部。法制晚報援引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長黃樹賢的話說:要「老虎」「蒼蠅」一起打。黃樹賢說:去年,一共處分182,038「幹部」,15萬人黨紀處分,其餘是政紀處分。

值得提到的是,新華網11日有報導題目是:是誰?中紀委「老虎榜」,還有高官未公布?這篇題目源自華夏時報11日一篇文章。文章說:眾所周知,「中管幹部」一般為部級官員。而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只點出了已經公布的22位落馬部級官員的名單,這意味著,還有暫未公布名單的多位高官已進入中央紀委查辦程式。

*習近平呼籲「公平正義」*

在剛剛結束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習近平這篇兩三千字的講話,有多次提到了「公平正義」。他說: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線,司法機關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

習近平還說,政法戰線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義之劍,以實際行動維護社會公民正義。」

中共18大以來,習近平和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就在多次場合下說:要讓人民群眾在每個案子上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公安部:政法機關是刀把子和刀尖*

1月10日,人民網報導,習近平這次在政法會議上講話後,公安部部長和副部長都出來「表態」。部長郭聲琨是國務委員和中央政法委副書記。他說,習近平的講話,概括起來,就是要「突出強調政法機關是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機關、黨和人民的‘刀把子’。」

另外一位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繼續延伸闡述刀把子理論:「政法機關是黨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公安機關就是刀把子上的刀尖和刀刃。」

人民日報9日發表評論員文章也重申了刀把子理論,稱這刀把子,「必須置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

*習近平的四個「決不允許」*

習近平在這次講話中還提出四個「決不允許」:決不允許對群眾的報警求助置之不理;決不允許讓普通群眾打不起官司;決不允許濫用權力侵犯群眾合法權益;決不允許執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

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是:中共建政以來出現的諸多冤假錯案,都是在「政法部門置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出現的。

*習近平談維穩和維權的關係*

另外,習近平還談到了「維穩」和「維權」的關係。所謂維穩是北京認為的「維護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所謂維權,是指利益受到損害的弱勢群體維護自己的權益。這是矛盾的雙方也是一個問題的兩面。

習近平說: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務。「要處理好維穩和維權的關係。」他還說,要把群眾合理合法的利益訴求解決好,完善對維護群眾切身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

習近平還說:「強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權威地位,使群眾由衷感到權益受到了公平對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維護。習近平說:「要發動全社會一起來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工作。」

針對習近平的維穩維權理論,新浪網友東方早報微網志說:有效維護民權才有社會穩定。習近平指出:「要處理好維穩和維權的關係。」這顯然有所指,這些年來,總有那麼一些手持法律權柄者,不信法治,反而信奉「搞定就是穩定,擺平就是水準,不出事就是有本事」。維權才能維穩,對基層民眾個人權益的習慣性侵犯,埋下的只是不穩定的火種。

網友章勁:穩定是每一個國家都應該實現的,但過去存在一些比較極端的維穩方式,偏離了政法工作維護公平正義的價值追求,還產生了一些問題。習近平強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用維護公正正義這個核心價值觀來連接維穩和維權,也說明維權和維穩不是矛盾的,都是可以解決的。 (南都)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