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聽過的騙術 教授也被騙得一愣一愣(圖)

發表:2014-01-13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3日訊】湯唯被騙21萬 / 飛像網

1月11日有爆料稱,正在上海拍戲的湯唯被騙走約21萬餘元人民幣。湯唯事後已向松江警方報案,警方已介入調查。新浪微博實名認證為「交通銀行松江支行職員」的網友稱,湯唯來交行辦卡,本人好低調好美。據悉,這是湯唯在被電信詐騙後到銀行辦理業務。不過記者發現,可能出於保護隱私的目的,微博發出後不久,該網友刪除了這條微博,同時修改了昵稱。

1月12日,很多媒體大量報導湯唯在上海遭遇電信詐騙21萬的新聞,遭到很多網友的調侃,有網友說「湯唯事件有壓倒紀念劉胡蘭的新聞走勢」,也有網友說「女神原來這麼單純。」,當然也有網友這麼認為「腦殘吧,湯唯智商也太低了吧」。


大爺給騙子匯款40多萬 / 瀋陽晚報

新聞回顧:

1月6日上午,瀋陽74歲的謝大爺在家中接到詐騙電話,為自證清白,謝大爺按對方要求匆忙趕到銀行準備將錢匯到對方提供的「國家安全賬戶」內。匯走2萬元,銀行行長緊急果斷地按下了謝大爺繼續匯款的終止鍵,並關閉銀行卷帘門報警。銀行、公安人員輪番上陣勸說,謝大爺仍堅稱自己沒有上當受騙。第二天上午,詐騙分子又一次打來電話,謝大爺將自己銀行卡號和密碼告訴給對方,結果卡內40萬元全被轉走。

近日,瀋陽晚報連續報導了謝大爺遭遇電信詐騙的案件,引起社會普遍關注。知道上當後,謝大爺曾坦言是因為自己太固執,沒有聽人勸害了自己。就連參與勸說工作的民警也想不明白,身為高級工程師的謝大爺為何寧願相信騙子,也不願相信警察?1月10日,經過多日採訪,記者解開了謝大爺固執的原因:不是大爺不聽勸,而是騙子太狡猾。

原因1:久居國外不知電信詐騙

謝大爺接到詐騙電話時,三四名騙子輪番上陣,分別冒充法官、檢察官、警察等國家公職人員,稱在偵破的一起販毒案件中,查到謝大爺曾與一名毒販有關聯。這名毒販檢舉謝大爺曾用醫保卡幫助他們購買製毒藥劑,還曾使用銀行卡幫助他們洗錢。對方稱謝大爺罪行深重,按照法律規定可以判處死刑。

由於謝大爺年歲較大,並且前一段時間一直跟隨兒女和老伴在美國生活,所以對此類電信詐騙不甚瞭解,所以謝大爺一聽要判死刑就害怕了。當對方表示警方準備對謝大爺進行全國通緝時,謝大爺更深信不疑。謝大爺百般解釋自己與此販毒案件無關,對方看到謝大爺上鉤後急轉態度,聲稱也相信謝大爺不會參與,但為證明其無辜,可先將銀行卡內的錢款匯入國家安全賬戶。

原因2:騙子狡猾威脅恐嚇不讓說

在謝大爺前往銀行匯款過程中,騙子為了控制謝大爺,就一直與他保持通話。電話中,騙子明確告訴謝大爺不准向任何人透露相關信息,否則會對謝大爺極為不利。信以為真的謝大爺,無論是面對銀行工作人員,還是面對警方,都一句也沒有透露。

1月7日上午,騙子聲稱如果謝大爺向他人透露半點信息,警方將立即對其實施抓捕。在嚇住謝大爺後,騙子也擔心謝大爺再次前往銀行匯款會被銀行工作人員攔下,轉而直接向謝大爺索要銀行卡號與密碼。當時處於極度驚慌的謝大爺,因為近期準備前往美國過新年,害怕因涉案被通緝而無法與家人團聚,急於澄清自己而失去理智,就直接將銀行卡號和密碼告訴給了對方。

央視直播:瀋陽晚報記者講述細節

1月10日12時40分,中央電視臺《新聞1+1》欄目組編導打來電話與記者進行聯繫,「我們在網上看到瀋陽晚報關於謝大爺遭遇詐騙的相關報導,想與記者進行直播連線,詳細瞭解一下相關內容。」在電話中,編導詳細詢問記者與謝大爺通話的內容和謝大爺發現受騙後的精神狀態等內容。

1月10日21時30分,中央電視臺《新聞1+1》欄目以《老人家,小心被騙!》為題報導了謝大爺遭遇電信詐騙案的詳細經過。21時37分時,欄目出現與瀋陽晚報記者連線畫面,瀋陽晚報記者詳細介紹謝大爺被騙後表示出心生悔意,說自己太傻了,太固執了,沒聽人勸,所以才上當受騙了。「我問他對方到底說什麼了,你要給對方匯錢?謝大爺說‘我不想說了,謝謝你們關心。過幾天我要去美國了,到時我會給大家一個說法’。」

電信詐騙特點:一詐二嚇三蒙

《新聞1+1》欄目中歷數了發生在全國各地多起老年人遭遇電信詐騙案例。這些電信詐騙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一詐二嚇三蒙:一「詐」,就是以「公檢法」國家公職人員的身份,無中生有進行欺騙敲詐。二「嚇」,就是恐嚇老人可能捲入一起販毒洗錢案。三「蒙」,就是用所謂「國家安全賬戶」作掩飾,讓老人將錢存入對方賬戶裡,說查清後會返還。

警方表示犯罪嫌疑人所使用的騙術比較縝密,行騙規格比較高。其實,國家根本就不存在「國家安全賬戶」,所謂的「國家安全賬戶」實際上就是詐騙犯罪嫌疑人的賬戶。這些錢款一旦在A地存入,犯罪嫌疑人便立即在異地將錢款提取出來。

目前,老年人已成為詐騙案件的重災區。警方分析這是由於老年人接觸社會比較單一,平時看電視報紙少,防範意識比較差。其次,老年人手中都有一定的積蓄,所以容易出現巨額錢款被騙的情況。對此,警方建議社區街道要把老年人從屋內拉出來,多學習一些防騙知識。子女們也要常回家看看,把自己所知道的騙術及時告訴給父母,讓其加強防範。另外,老年人在遇到這種情況時,要多和子女們進行溝通,要聽得進別人的勸說。


去年的故事 / CND

禾子:上當受騙記 / 華夏大俠

禾子在她的文集裡有這篇,可能認為是自己的‘臭’事,沒有投稿。我倒是在讀她的其它文章時,進了她的文集,還讀到這個故事。

今年新年回國去岳父、母家時,還閑談到國內電話騙人的事。我因為大都是聽他們講,就沒有說起俺們老鄉,美國禾子教授差點受騙的故事。

岳父母都是當了一輩子中學老師的退休老人。一年前在新疆農學院的大院裡買了房,同他們在那裡教書的小兒子住的不遠。買房時我們還幫助了一部分。他們將原來在教育廳後面的住房賣了,將買新房的部分借款還了,手頭還剩下幾十萬。

一週前老婆打電話,知道她母親住院,她父親才吞吞吐吐地說她母親有好幾天睡不著覺,住院了。然後說原因是受騙了,將21萬元錢寄給了‘北京公安局,協助一個犯罪案件,因為有一個犯罪份子說將錢給了我岳母,現在需要她來證明自己的清白’。他們本來不想讓我們知道,害怕老婆埋怨。

聽起來好像是天方夜譚。我們怎麼都不能相信她‘傻’到如此地步。

我馬上回想起禾子的經歷,後悔沒有將她的故事告知他們了。同時也感覺到這些騙子有一定騙術,否則怎麼會將走南闖北的禾子教授也是騙得一愣一愣的。

具體過程我還沒有問。除了公安局和郵局,他們也沒有同別人講。丟了錢還害怕讓別人笑話,因為回想起來這場騙局的漏洞很多。岳母在電話上完全被對方給控制了,連在家裡另一間房子裡休息的老伴都沒有告訴,因為對方說是國安局,威脅說要絕對保密,否則嚴加懲治。就這樣鬼使神差地將錢郵寄了出去。回頭老伴說你有什麼心事,她才將實情說出。老伴立即說完了,這錢是打水漂了。

現在是連兒子都沒有告訴呢,因為害怕他埋怨。原來還說因為那個大院很深、距離大道很遠,有急事了連出租車都不好打。他們準備將這筆錢買輛車讓兒子開,大家也都方便。現在是後悔莫及。

老婆給她母親打電話,說你一個退休多年的老太太,怎麼會同犯罪集團有聯繫?你怕什麼?

騙人的團夥當然有自己的語言,包括開除黨籍等等等等。

說到黨籍,老太太在退休的時候被問及是否願意入黨,因為黨最終要接納她了。岳父說就算了。可她堅持要入,說自己要求了一輩子了,總算完成了一個心願。帶來的‘好處’是每月交10%(?)的黨費。

公安局說已經立案,但是挽回損失的可能性基本上為零。

老太太還在醫院裡。

我後悔新年回去少說了幾句話。

alpha 華夏大俠:  感覺就是中國人受共產黨騙的縮寫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瀋陽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