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米爾羊絨的認識和保養

發表:2014-01-15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5日訊】所謂的克什米爾(Cashmere)指的就是山羊絨。生長在高寒地區的山羊為了抵擋寒冬,除了身上長有我們一般所見的粗羊毛外,裡頭還有一層軟軟的絨毛,這層絨毛質輕柔軟又十分保暖,到了春夏季節就會自動脫落,或者可以靠著人工梳理取下,製成的羊毛製品非常高檔,素有「軟黃金」或「纖維寶石」的美稱。 

這種取山羊絨製衣的方式最早起源於印度北部喜馬拉亞山克什米爾地區,所以人們就將之稱為Cashmere。也就是所謂的Cashmere不一定是所謂的克什米爾種羊毛或產自克什米爾地區,而是泛指山羊絨。 

Cashmere本身也有質量好壞之區分,好的Cashmere質量又輕又細緻,摸起來十分舒服,差一點的則會有刺刺的感覺。

羊絨是一種非常珍貴的紡織原料,但許多人不瞭解羊絨的特性,買回羊絨補穿著時間不長就發現掉絨起球現象,懷疑衣服不是羊絨的直呼上當。近年來,羊絨衫起球也是消費者投訴的一個熱點。 

那麼羊絨衫為什麼會掉絨起球呢? 

羊絨衫掉絨起球的原因,是由纖維本身的形態結構決定的,如果所用加工機械和製作工藝不合理,則會促使其掉絨起球現象更加嚴重。 

纖維是由鱗片層和皮質層組成,鱗片具有一定的高度和厚度,有的邊緣呈鋸齒形,形如倒刺,很容易在穿著過程中產生纖維相互勾結和粘纏,產生起球現象。 

羊絨纖維的細度、長度、捲曲是重要的工藝特徵,羊絨與澳毛相比,細度小、長度短、捲曲數少,這樣纖維在紗中抱合力小,外露毛羽多,再加上纖維滑糯在外力的作用下從織物中滑移而產生掉絨起球。 

羊絨纖維與羊毛相比,其纖維的縮絨性和磨擦係數均小,纖維間的磨擦阻力減少,但因羊絨纖維的鱗片結構,使得羊絨純紡或是與羊毛混紡的織物,羊絨易從織物中滑移出來,當纖維的集合體受到無定向性外力的作用,逆鱗片受力的纖維容易不斷向根部移運,產生掉絨,由於鱗片之間的棘鎖和纖維體的彈性,纖維相互交錯纏結起球,也引起了動物纖維所特有的氈縮。 

羊絨纖維的電阻力,導電能力差,衣服在穿著時,纖維間互相磨擦,造成電荷在纖維聚集,產生靜電現象,介電係數高的纖維帶正電荷,反之帶負電荷。如化學纖維與羊絨磨擦時,化學纖維帶負電荷,羊絨纖維帶正電荷。不相同電荷的纖維之間相互吸引,易造成織物掉絨起球,當天氣乾燥時這種現象尤為嚴重。 

另外近年來,山羊絨的價格上漲較快,山羊絨的加工發展迅速,受可觀利潤的誘惑,各地的羊絨加工企業紛紛上馬,但由於一些山羊絨加工企業沒有良好的設備和環境,缺乏質量保證體系,在加工過程中大量損傷纖維,降低了纖維長度,產生對紗線質量和服用性能有害的短纖維,大大降低了製品的檔次,造成羊絨衫穿著後產生嚴重掉絨起球現象。 

羊絨在保養和收藏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1、羊絨製品穿著時,要注意保持清潔。羊絨內衣要經常輕輕折打,除掉灰塵,羊絨外套可用軟毛靜電刷順著毛頭方向輕輕刷一刷,即可去掉塵土,也可防止蛀蟲的潛伏、破壞,又可使毛絨順伏。另外羊絨製品沾上污漬要及時洗滌。 

2、穿過的羊絨製品因換季需儲存時,必須經過洗滌、熨燙、晾乾後再保存,這樣可以減少黴菌蛀蟲活動的條件和範圍,又可殺蟲滅菌。 

3、羊絨製品存放時,內衣可折迭,用塑料袋套裝封好,平放在衣櫃內,外套要套上塑料袋後挂放在衣櫃內。 

4、存放的羊絨製品要注意遮光,以防褪色,應經常通風、陰涼、拍打灰塵,去潮濕,且不可曝晒。若晒過要晾透後再放入衣櫃內。同時衣櫃內四周放入防霉、防蛀蟲片劑,以免羊絨製品受潮發霉生蟲。 

5、洗滌方法。因羊絨纖維表面由許多鱗片構成,一旦用了洗衣機攪洗羊絨製品,就會使羊絨製品氈化,破壞了羊絨製品的優良性能。因此,羊絨製品切不可以用洗衣機洗滌,最好乾洗,也可以手洗。方法如下: 

羊絨製品輕度髒污時,首先將中性洗滌劑(洗髮水、餐洗淨、羊絨衫專用洗滌劑均可)倒入30℃左右溫水中,待洗劑攪拌均勻,再放入衣物,用手輕輕拍揉,羊絨製品若沾上染料等時,要送乾洗店特殊處理、洗滌。 

然後,在40℃左右溫水中清洗幾次,直至清洗乾淨。再在清水中加少許醋或柔軟劑,最好將洗好的羊絨製品放入布袋在洗衣機中脫水1-2分鐘。 

最後將羊絨製品鋪平,用120℃-140℃的蒸汽熨斗整燙,熨斗不可以直接接觸羊絨製品。羊絨製品整形後平鋪晾乾即可。

 

来源:網路文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