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滿週年 打壓殘疾人不手軟(組圖)

發表:2014-01-15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漢強和肖青山去年合影 (朱漢強提供)

【看中國2014年01月15日訊】洛杉磯 — 去年1月發生的《南方週末》事件餘波蕩漾,活動人士陸續被捕外,現又傳出坐輪椅的抗議人士肖青山「被拋棄」,引起海外支持者的譴責。

去年1月發生的廣州《南方週末》刊物新年獻詞被刪除而導致的抗議事件,在週年紀念的前後,已有多人被警方關押、旅遊和軟禁。去年積極參與南周事件的肖青山,是一個靠輪椅行動的活動人士,他在今年1月4日被帶走,拘留十天後,星期二獲釋,幾名維權人士前往廣東省武警醫院等候,卻扑了空。迎接者表示,詢問醫院也得不到答案。

*洛杉磯友人驚聞肖遭遇*

而遠在美國洛杉磯的的異議人士成秋波卻突然接到廣州的朋友來電,告知他肖青山被釋放的遭遇。成秋波表示,肖青山打電話給他們兩人的朋友公民小彪,告知他已經在晚上十點左右被四個便衣從武警醫院開車直接送往韶關,一路上謾罵侮辱他,凌晨一點,他被便衣國保丟在韶關,手機和部分衣服也被搶走,還威脅說不給輪椅要他爬回去。

成秋波說:「他的電話被國保拿走了,國保把他丟在路上,就威脅說不給輪椅給他,後來還是給他,他下來以後,推輪椅找到公共電話的地方,打公共電話給我另外一個朋友。」

*肖青山推輪椅維權*

另一位異議人士朱漢強因為參加南周事件,在身邊朋友陸續被捕的情況下,去年遠走洛杉磯,他指出,肖青山在韶關沒有什麼熟人,國保卻把他的電話拿走。

朱漢強說:「我們這個社會已經悲哀到讓一個殘疾人出來維權,他不是說為自己個人的權利來維權。我感覺真的很憤怒,國保為什麼會這樣,根本沒有基本的人性。"

成秋波也表示:「這種行為真的令人髮指,太痛恨了,我們覺得非常氣憤。我們應該要譴責,這次真的太違反人性了,很殘暴的踐踏人權。」


肖青山一年前在南周事件大聲疾呼 (朱漢強提供)

朱漢強回憶和肖青山一起參加南周事件抗議行動。他說:"當時南周事件他是衝在最前面的,後來被抓的時候也是強行被抬走的,被關了幾天。」

*去年併肩今年海外聲援*

根據朱漢強提供的照片顯示,肖青山去年在《南方週末》的抗議活動現場,坐在輪椅上舉著橫幅喊口號。

朱漢強和成秋波去年都親身參與了廣州南周事件的抗爭活動,他們兩人後來先後來到洛杉磯。朱漢強表示,他和成秋波等人上星期曾到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外面舉牌示威,聲援一年來因為南周事件而被拘留或逮捕的人士,其中也有肖青山的名字。成秋波表示他們目前鞭長莫及,但呼籲國內,特別是韶關的朋友能幫助肖青山。

*南周事件的兩面說法*

所謂的南周事件,指的是去年1月,廣東的《南方週末》刊物發表新年獻詞,內容提到憲政、平等和自由,結果遭到當局刪除,引發報社員工不滿,上千民眾到場聲援,連續三天之久,被外界視為爭取言論自由的表現,但後來許多參與的人士遭到打壓。肖青山本月被拘留十天,據說罪名是擾亂社會秩序。

去年底網路上傳出一份南週報社所屬的南方報業集團的證詞,內容反控當時聲援他們的民眾「對工作秩序產生影響」,「妨礙人員和車輛進出」。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