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永案庭審的前期動向(圖)

發表:2014-01-16 0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主派抗議者戴著象徵許志永的面具在香港街頭抗議,要求中國釋放政治犯。

【看中國2014年01月16日訊】中國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被控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庭審前會議本星期即將舉行。與此同時,專注此案的大批中國公民紛紛簽名要求旁聽這次審判。受到國內外矚目的許志永案再度成為輿論焦點。

中國人權》雙週刊援引滕彪律師的消息說,許志永案開庭在即。許志永的律師近日接到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通知,說本週五(1月17日)上午,有關許志永博士案的庭前會議即將召開。另外維權網也發出類似消息說,一批律師和民眾聽說許志永案開庭在即,紛紛申請要求參加旁聽這次審判。

許志永,1973年生人,北京人,法學博士,北京郵電大學文學院講師,被譽為「中國公民運動發起人」。北京市公安局指控許志永「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相關事件包括髮生在北京多處地點要求中國官員「公示財產,要麼下臺」的街頭請願行動。2013年7月16日許志永被刑事拘留,8月22日被依法逮捕。當局稱,通過嫌疑人和同案者供述,並且依據電子物證鑑定,視聽資料等佐證,許志永利用「財產公示,教育平權」等話題,「組織策劃實施」一系列「聚集滋事等違法犯罪活動」。

報導援引許志永的律師張慶方的話說,被告許志永表示,如果辯方證人不能出庭作證,同案被告人不能同庭質證,他將在法庭上保持沉默。對於許志永案審理的庭上形勢,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對美國之音說:「現在的刑事辯護,尤其是涉及政治犯的刑事辯護,沒有像以前說的那樣恐怖,其實還是可以辯護的。而且像許志永這樣名氣如此之大,具有國際影響的人物,(法庭)不會在程序上出什麼問題。如果許志永保持沉默,也不會影響案子得審理和判決。」

不過,這位中國憲政憲政學者說,從來沒有對許志永案件的審理結果抱有任何期待。他說:「從來就沒有期待過什麼,因為一開始抓他的時候結論就已經注定了的。所謂庭審最近不是流傳一個‘刀把子’的說法嗎?就是共產黨的刀把子。像在戲台上一樣,走過場的東西。政治上的東西不會有很多彈性。就像計算程序一樣,這邊輸入進去,那邊從輸出端鑽出來。」

許多中國民間人士紛紛自發要求旁聽許志永案件的審理,網上實名制簽名行動已經開始。申請人將自己的身份證號碼和聯繫方式一同上網。方讚傑是其中之一。他對美國之音說:「不管讓不讓我們旁聽,申請旁聽肯定是要的。我們很關注這個事情,因為許志永為中國人民做了很多實事,很多好事,例如教育平權等。」

丁玲傑女士是網上自發籤名要求旁聽許志永案的另外一位中國公民。她對美國之音說,開庭的確切日期還不知道,目前都在猜則之中。她從有關人士那裡得到消息說,對許志永案即將開庭既不肯定,也不否定。不過中國民間關注許志永案件審理的熱情有增無減。

她說:「我們作為一個公民,應該監督司法公正。再有,說許志永是反黨集團,這個罪名太可怕了吧?許志永做的這些事情都是依據憲法來的,依據黨的號召來的。怎麼能算是反黨?如果說當局掌握了一些(許志永反黨)證據,我正想通過旁聽去瞭解呢。」

希望旁聽許志永案開庭審理的這些中國公民對美國之音說,他們對能獲准旁聽並不看好。接下來,大家可能相約或者自發前往庭審現場聲援許志永。另外,也不排除許志永案不公開舉行的可能性。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