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焦慮症:想到丈母娘就頭疼

發表:2014-01-16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6日訊】29歲的湯勇(化名)成了一名「恐歸族」。不過,他恐歸的不是自己的益陽老家,而是湘西的岳母娘家。自從認識現在的老婆後,3年了,每年他都是跟著老婆回湘西過年。但語言不通、生活習慣不適應等,讓湯勇覺得在湘西過年的那段日子簡直如坐針氈。

今年元旦剛過,湯勇的父母就打電話來問他能否回家過年,他只說「不知道」;另一邊,面對老婆同樣的問題,他也閃爍其詞。他還在糾結,他很焦慮。

岳母娘家過年,「有些不自在」

2010年,湯勇經朋友介紹認識了現在的老婆向麗(化名)。2012年兩人結婚,並在長沙安家。

湯勇是個典型的巨蟹男,溫柔體貼。向麗則是個標準的雙子女,有些強勢。平時生活上,無論大小事情湯勇一般都會依著老婆的意思,包括過年回誰的老家。因此,3年來,他就沒回自己老家過過年。

「一開始覺得還好,畢竟是去見她父母,但每年都去,每次又呆那麼長時間,實在有些不自在。」湯勇說,他聽不懂湘西話,對那邊的生活也不太適應,「除了看電視,沒什麼事做。他們在一邊聊天,我也聽不懂,加入不了話題。」

而且習慣晚起的他,一到岳母娘家,老婆就會要求他每天七八點就起床,看家裡哪裡需要就去幫忙搭把手,「圖個表現」。但湯勇覺得有些心不甘情不願,「太拘束了,沒味。」

「一天都呆不下去。有時候表面上在看電視,其實也沒看什麼,純粹就是打發時間。」說起自己在岳母娘家過年的那十來天,湯勇說,用「數著日子過」來形容也不為過。

曾提出「異議」,但毫無作用

2013年下半年,湯勇夫婦有了寶寶。1月14日下午,湯勇家中,他正在電腦上跟客戶談業務。老婆帶著孩子先回湘西娘家了,他打算過幾天去趟湘西。

在哪過年呢?湯勇還在糾結。

其實湯勇也考慮過分時間段去雙方家過年,但向麗很不願意去湯勇的益陽老家。加上從益陽到湘西,路程較遠,現在他們又有了寶寶,隨便去哪都要帶上一堆行李,很麻煩。

因為寶寶的降生,今年,湯勇的父母元旦過後便打來電話詢問這次能否一家三口一起回益陽過年,但湯勇只回答說「還不知道」。

「如果告訴他們會回去,萬一老婆不同意,情況有變,他們會失望的。」湯勇說,去哪過年,決定權不在自己身上。

同一時間,老婆也開始問他到底去哪過年,湯勇順勢提出了一次「異議」。但老婆回他一句:「你去你家過,我回我家過。」硬生生把湯勇的「異議」憋了回去。

「畢竟成了家,一個人回去,老婆孩子卻不在一起,太不像樣子了。」坐在電腦前,湯勇無奈地搖頭,「誰不想回自己家過年,陪自己的父母啊?可結婚後很多事依不了你了。」湯勇很焦慮,父母的年紀越來越大,雖然表面上不說什麼,但他能感受到父母殷切的期望。

今年到底去哪邊過年?湯勇很焦慮,「不想面對,一想起就滿是煩惱。」

[專家支招]

建議將老人接來集中過年

結婚後過年去誰家?知名情感專家、暢銷書作家陸琪給出了三個建議:輪流過年、集中過年和旅行過年。

「這確實是很多夫婦,尤其是獨生子女夫婦面臨的糾結。」陸琪說,遇到這樣的情況,他一般都會建議將雙方父母接到一起集中過年,或是帶父母去旅行過年。

陸琪說,夫妻間的事應該有商有量,像去誰家過年這樣的問題,應該兩人共同提出一個解決方案,作為男方也應該主動建議,「給自己留個可商量的餘地。」

「實在不行,也可以分時間段來解決,比如最重要的大年三十呆在男方家,然後再轉到女方家。一個最重要的日子,和較長的時間之間權衡一下,互做補償和妥協。」陸琪建議,還有一種方式,可將雙方父母接到一個城市過年,子女寧可多花錢、多累點,「過年圖的就是快樂嘛。」

[網友聲音]

@曉兔乖乖:建議先和雙方父母商量,如果老人們都不在乎,就不必焦慮;如果雙方父母都有要求,可以輪流去,公平對待。

@梁先生:按照父母們的身體狀況來定,年齡大或有體弱的要優先考慮。

@www.xinl:建議輪流過年,逢單男方家逢雙去女方家。

@愛情是什麼東西:我只能說,湯先生是妻管嚴,誰也幫不了。

(本文有刪節)

来源:華聲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