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擴張只是一部分 中國西進與南進戰略(圖)

發表:2014-01-16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報導)美國《外交家》網站1月15日發表「中國西進戰略」(China’s Westward Strategy)一文,以下是譯文:

去年十月天安門廣場發生的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人士製造的攻擊,顯示出了北京失敗的民族政策。這一事件不僅在中國統治階級內部引起深深的震撼,它也對中國的西進樞紐產生必然影響。

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往往把重點放在中國快速的東海擴張方面。除了向太平洋地區擴張的戰略野心外,中國對東海和南海的關注也緣於從中東運輸能源的一個需要保護的重要海上通道。

由於近年巨大的能源需求,除了經過印度洋、馬六甲海峽、中國南海和東海延伸到中國東海岸的港口這一傳統路線,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已在過去數年開始悄然探索新的補給路線。

一個被設想的新的路線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稱之為的「新絲綢之路」,從中國經中亞西部邊界延伸到石油資源豐富的中東地區。最終,這條絲綢之路可通過鐵路到達歐洲。事實上,這個盛大的項目也緊扣中國的內部經濟發展的徹底轉變。

開發中國西部

中國西進戰略是國家經濟發展的重點從經濟上飽和豐富的東部沿海地區向內陸西部地區轉移。這種轉變已變得更加緊迫,因為正如天安門襲擊表明,在這些貧困的內陸地區不滿情緒已升到危險的程度。社會不滿情緒可以由很多因素來解釋,包括失敗的民族政策和日益惡化的宗教衝突。然而,中央政府在北京似乎認為,這主要是由於西部地區較東部經濟相對落後。中國希望對內陸貧困地區大量供給經濟資源,將有助於舒緩令人擔憂的社會不穩定。

西部內陸地區經濟發展,使得當地更多的工人在這些地區找工作,而不是遷移到工業化的東部沿海地區。這反過來又製造了一個嚴重的勞工短缺,使得上海、廣州這樣的地方工資急劇上升,中國投資環境更進一步的惡化。

隨著經濟活動回升,中國內陸地區對能源的需求相應上升。這就是為什麼促使中國探索出一條更直接的補給路線,而不是將從中東進口到中國東部港口的能源再次從陸地上運到西部地區這種傳統的方法。

新絲綢之路

從西部陸地直接供給能源的方案需要精心的策劃和在中國的中亞附近創造有利的國際環境。

中國已經做出了一個開端,與巴基斯坦搞好關係,中國去年獲得了在瓜達爾的管理權,這是通向波斯灣口的重要出口。北京還特別注意加強與「上海合作組織」的關係,這些國家除了中國和俄羅斯,還有所有的中亞國家。習近平最近訪問了這些國家,除了增加經濟和安全合作,更取得了重要的能源交易。

在美軍為主的軍事力量撤出阿富汗之際,中國在加強與阿富汗的關係方面做出了更多努力。雖然不被經常注意到,但中國卻是阿富汗的近鄰。兩國在瓦罕走廊分享南北60公里,東西120公里的狹長邊境。從中國來看,石油資源豐富的中東地區只有幾百公里的路程。這種地理上的特殊性,使得中國夢想著有朝一日從伊朗建設管道,穿過阿富汗,進入中國新疆。阿富汗戰鬥開始於2001年,當一個龐大的美國艦隊在其後院出現時,中國相當的不舒服。但它很快就意識到,美國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動對中國有利。

事實上,近期天安門事件表明,中國長期以來一直面臨著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中一個激進的獨立運動。北京政權妄圖阻斷鄰近國家的伊斯蘭極端分子支持新疆叛亂分子,卻沒有取得成效。

美國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意外的削弱了中國認為的從鄰國阿富汗的恐怖威脅。因此毫不奇怪,北京在經過了一個階段了認真思考後,答應了美國要求通過阿富汗瓦罕走廊打開一個來自中國的新的供應線。

隨著美國人離開阿富汗和俄羅斯仍然沒有擺脫當年阿富汗戰爭的痛苦經歷,中國就有能力填寫這部分歐亞大陸的地緣政治空隙。意識到自己的這個新角色,中國已準備在地上開始更緊密的政治關係、經濟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與投資,同時利用其精心磨練中立培育的與塔利班的關係,因為塔利班在戰後的阿富汗仍然是一個強大的政治力量。

但在新疆的維吾爾族人叛亂這個問題,仍然顯示出了中國西進戰略的重大障礙。如果北京採取強硬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它會被貼上了穆斯林壓迫者的標籤,這肯定會破壞其通過以穆斯林為主的中亞建立友誼走廊努力的高風險。因此,儘管經歷了天安門自殺式襲擊的政治地震,北京也很難全面的鎮壓在新疆的少數民族維吾爾人。

在不久的將來,假設中國的西進戰略有了成功的結果,來自中東的能源資源對中國的供應可能會遵循兩條新路線:(1)從中東海運或管道到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然後通過管道運輸到新疆(2)來自伊朗的直接管道路線途經阿富汗進入新疆。有了這些新的陸地路線,相較傳統的海上路線將節省更大時間和精力。

更重要的是,陸地途徑比海上通道更安全。中國從中亞到中東,沒有哪個國家是直接在美國勢力範圍之內,或構成對中國的潛在威脅。從這個角度看,中國支持伊朗和它的合作夥伴敘利亞的這種外交,就有了一定的邏輯。

東南亞航線

基於效率和地緣政治的同樣考慮,中國似乎也在探索經東南亞第三能源供應路線的可能性。

在過去的幾年裡,中國一直在東南亞國家大力推廣其高速鐵路技術。中國現在運行著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鐵路網,經歷了2011鐵路事故與臭名昭著的鐵道部大規模腐敗,中國高鐵技術的輸出遇到了挫折。

目前而言,泰國是各國家鐵路項目競相追逐的主要目標,中國計畫是,最終建立一個廣泛的從昆明到新加坡的網路,途經寮國、泰國、緬甸和馬來西亞的高速線路。

如果這個項目達到竣工,很容易想像在該區域產生的經濟影響。但北京的野心顯然走得更遠。

要注意的一點是,這條鐵路穿過緬甸的一個或多個港口。一個可以想像的情形是,將有從中東的能源和稀有資源,通過這個或多或少對中國友好的國家,然後通過鐵路直接進入雲南和中國內部,輸送到其他地方。而不需要通過馬六甲海峽,中國南海或東海運輸。

當然,中國向西部、南部和東部擴大其影響力,並不完全是出於能源需求的驅動。此外,它的戰略將取決於許多地緣政治和戰略因素,包括其他大國,如美國、俄羅斯和印度的意圖。

(譯文略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